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市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快推进我局法治税务建设,加强法治理念,夯实依法治税基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现将阿克苏市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点从以下十个方面开展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阿克苏市税务局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多次围绕党章、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群团工作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多次开展一系列富有税务特色“赓续红色血脉 兴税强国有我”主题活动,局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意识形态工作2次,共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24次、上党课29次。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一是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影响,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严防收入质量风险。二是落实落细退税减税政策,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宣传,按照“快、稳、准、狠”工作要求,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更加规范有力、高质高效。三是切实发挥以税资政作用,依托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按时撰写专题分析、政策效应分析及退税减税相关分析,报送相关税务专报,积极配合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小升规、招商引资等工作,组织干部主动提供税收政策解答服务,为地方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日常清理、备案备查等制度,按规定仔细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重要事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干部任免推荐、机构设置、编制使用、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采取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及公示等方式及时办理。把涉及公共利益、纳税人切身权益和对税收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发放调查问卷征集纳税人对政策落实、法律救济等方面的需求,积极解决纳税人诉求。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三项制度”落实,通过政府网站、办税服务厅和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等渠道对外公示税收权责事项和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环节信息。实施包容审慎执法,严格执行“首违不罚”。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一是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实施“领导带班+工作专班”、24小时应急值守等疫情期间工作制度,党委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带头担起疫情防控主责,全力做好办公区、家属院、驻村点等重点部位防疫工作,积极组织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二是落实维护稳定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履行好维稳责任。全力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从严从实做好干部下沉工作,常态化开展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成效。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保密、信访、舆情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规范涉税信息对外发布,组织开展保密自查工作8次,保密知识测试12次,网络专项检查4次,全力化解自治区推送“百日攻坚”信访案件1项,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认真受理、及时解决纳税服务投诉问题。二是抓好行政复议工作,2022年度未发生税务复议案件。三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度未发生应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抓好重点工作事项督导。开展了2021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政策和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工作的督察督办4次。二是积极落实《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提高税务系统依法治税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税务机关及税收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对执法过错进行调查核实,召开执法过错会议,落实责任人,对相关责任人按《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行责任追究,制作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文书,制发公文。三是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重大节假日期间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明察暗访,在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前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4次,多次开展“四风”问题和“八小时之外”违纪违法突出问题廉政提醒谈话。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一是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持续推进落实2022年三批五大类“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75项举措。积极倡导纳税人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7*24小时自助领”的领票方式,免费邮寄发票。将企微税作为税企互动的“主渠道”、宣传推广的“主阵地”,累计推送各类税费政策10万余条。二是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拓展容缺办理事项,进一步缩减材料,在已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税缴费“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基础上,推动实现新开户登记、社保缴费事项全覆盖。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研究解决办税流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压缩整体办理时长。对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税务注销等主要涉税事项的压缩率均达到税务总局规定的要求。三是以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打造“税果果”服务品牌,创办的“税e办远程服务中心”,为地区税务局打造“远程问办一体服务中心”搭建了雏形。聚焦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时间成本,优化创新二手房(住宅)交易做法,获区局领导肯定并在全区宣传推广。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工作计划,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坚持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常态化运行机制,落实议事规则和例会制度,进一步强化法治对税收工作的保障。

  二、税收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增强,行政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行政执法水平、执法效率、执法案件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少数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强。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基础建设。2023年阿克苏市税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能力,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不断提高税收管理和服务的效能。

  (二)全面落实税收政策扎实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三)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组织全局相关部门认真学习三项制度配套文件,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做好执法事项公示、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重大事项法制审核等工作,确保税务干部既掌握“三项制度”的具体要求,又熟悉有关系统平台的操作使用,增强落实执行能力。保证“三项制度”落实落地落细。

  (四)强化税收普法工作。认真开展“八五”普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持久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推进税收普法阵地建设,结合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税收普法宣传活动。

  (五)加强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建设。一是继续做好增值税专用电子化内控相关要求,定期对专票电子化内控工作进行辅导,协助各主责部门认真履行专票电子化内控工作相关要求。二是用好内控监督平台,做好内控监督平台疑点核实反馈工作,及时纠正日常可能出现的执法过错行为。三是积极开展政策落实风险疑点抽查应对工作及专项督察工作,配合做好内外部审计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内控机制,增强内部风险防范能力,降低执法风险,从源头上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市税务局

                               2023年1月11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