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强化法治教育,推行政务公开,注重税收执法监督,使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执法水平得到有力提升,使税收法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思想学习工作,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不定期过问法治教育管理工作,研究解决法治教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严格依法征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入库,做到不多征、少征、提前、延缓征收税款,不摊派、转引税款,不占压、挪用或者截留税款。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严禁征收“过头税费”,坚决禁止提前预征税费等手段虚增收入。

  二是严格履行税务工作职能,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等优化办税服务措施,全面落实“一窗办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不动产办税便利化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创新办税模式,最大限度上方便纳税人。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严格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本年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并录入系统。根据税收执法记录仪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在新疆税务税收执法信息存储管理平台录入并保存12条最高开票限额图片记录。

  二是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本年度完善2项管理制度:《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聘用人员管理办法》,通过规范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加强聘用人员管理,规范办事程序,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作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二是在税收执法中充分听取纳税人的意见,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深入落实全局干部学法制度,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意识。对行政决策事项,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保障依法依规,科学民主作出决策。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完善税收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必须持证执法;加强执法资格考试工作,考试合格方能授予执法资格,从事执法活动。

  二是强化精准监管、精确执法。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各类税务违章案件严格按照处罚裁量基准进行定性处罚。严格按照《税收征管操作规范》《核心征管操作手册》要求进行操作,规范操作流程、规范限改程序。

  三是加强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内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要求,针对近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为进一步提升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办税缴费服务人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办税服务厅平稳运行。办税服务厅实行预约办税制度,采取多形式宣传和培训的方式,鼓励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方式办税,确保办税服务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依据民法典等法律依法依规处理纳税人涉税诉求,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争议和纠纷,确保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降低税务执法风险,推进公正透明执法,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建立常态化的纳税人需求征集机制,通过座谈会、大走访、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等方式问计问需于纳税人,及时疏通症结,解决问题。

  二是在征管改革和政策变动等重要节点,加强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和培训力度,优化纳税服务,采取应急措施,实现平稳过渡。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辖区内行政服务中心公告栏、执法公示平台针对10个公开事项进行公示,其中公示内容有:权力和责任清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公示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一般程序处罚结果、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的定额和应纳税额情况、非正常户认定、欠税信息、出口企业分类管理评定结果为一类、四类的出口企业名单。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对改革措施进行细化和完善,在执法、管理、服务、共治等各领域全面贯彻落实,扎实开展精确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基层税务工作者的执法能力。

  二是围绕“非接触式”办税,拓展“电子办税”广度,加强全面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进厅”,不断提升“电子办税”覆盖面和便利度。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按季度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讨论解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工作。

  十一、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结合“1+3+N”大监督格局落实管党治党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项税收工作相融合,推动管党治党走向深入。

  (二)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助力园区经济增长。强化税源管理,定期开展分行业税收分析,了解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收入情况,防范税收风险;发挥综合治税作用,与地方各部门紧密配合,对纺织行业以外的纳税人土地、房产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三)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部活力。做好机构编制相关数据摸底统计工作;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干部业务技能和业务素质;加强干部岗位锻炼,实行轮岗制度,增强干部适应能力。

  (四)促进服务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制度,促进服务升级;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效应分析,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同时,利用园区企业优势,整合园区优势资源,收集、整理、归纳纳税人意见建议,聚力流程优化,推进信息共享。

  (五)规范行政管理,提升服务质效。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审核审批、日常监督,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抓好日常绩效考评,按时完成绩效考评,强化结果运用;继续开展数字人事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数字人事管干部的机制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

                               2023年3月30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