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温宿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依法决策,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落实权益保障责任,不断推进税务法治建设,依法治税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以法治课堂的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集中学法作为党委会议题、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累计组织领导干部专题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10余次,对运用法治思想指导税收执法和征管实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发挥头雁效应的同时,还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培训为契机,组织青年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与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丰富青年干部的法律知识,努力提升青年干部的法治意识,此外,还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主题分享会、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等专项活动,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引导全体干部学法、守法、用法。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坚持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的指导意见》(税总发〔2016〕28号)简化受理文书,规范、优化税务行政许可办理程序,2022年涉及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489户次。完善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把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作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重点内容之一,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一是建立税收政策研究储备工作机制。二是开展专项税收政策调研工作。2022年度完成追责事项23人次,全部为人工考核税务人员过错,其中批评教育19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次,通报批评1人次,已全部在内控系统中完成录入、执行,并留存相关纸质档案。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强化依法治税,落实各项征管举措,做到应收尽收。圆满完成财政部门安排的财政目标任务。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2022年共召开党委会32次。纪检干部全程列席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主动监督一把手遵守“民主集中制”“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发言”等制度规定的情况。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成事前公示14项6件,事中公示1项17221件,事后公示10项9891件。按照《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对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事项进行录像拍照并上传至执法信息存储管理平台,2022年共上传音像档案26件。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和专项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健全税收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结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告知纳税人和缴费人享有陈述申辩、听证、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权利,及时公开法律救济渠道,切实保障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合法权益,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项。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内部培训,提升税务干部法治意识。通过每周政治学习、专题讲座、自学等方式,学习宪法、法律及税收知识,不断增强税务干部法治理念。

  2.落实普法责任制,做好税收宣传工作。通过税收宣传月、纳税人学堂、纳税服务微信群、广播电视、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活动,2022年累计向纳税人发放减税降费宣传资料5890余册,纳税服务微信群宣传2650余户次。通过纳税人学堂宣传辅导2540余人次。

  3.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引导形成诚信纳税氛围。持续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持续向社会公示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纳税人信息,2022年评定A级纳税人125户。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积极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通过12366平台、办税服务厅和小微企业诉求等多种渠道解决纳税人诉求1200余件;接到纳税人投诉(含12366和12345)26起,目前均得以妥善解决并获得纳税人好评。主要通过温宿县人民政府外部网站、办税服务大厅、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群、纳税人学堂、电视等渠道进行政务公开。2022年通过纳税服务平台,向纳税人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及办税公告11700余条。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通过集中培训、自学等方式,加强对执法资格考试人员的培训工作。目前有税务师证书人员2人,律师资格证人员2人。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安排全局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内控机制建设、巡视巡察自查整改、“三项制度”落实等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落实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需要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存在部分纳税人对于政策的理解还不够全面细致,我局咨询电话问题大部分集中在政策解读和网上申报操作方面,通过线上辅导和线下现场讲解相结合的辅导方式,仍然存在部分纳税人对政策掌握程度不够,网上申报时错误选择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二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税收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抓好组织收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

  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准确研判税收形势,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确保完成税收任务。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牢固树立“预算就是任务”的理念,把完成预算确定的税收收入任务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抓紧抓实抓好,坚决做到“三个务必、三个坚决”,进一步抓好减税降费与组织税收收入、优化执法方式的统筹。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抓好纳税服务

  完善岗责体系,做好全国税收征管操作规范上线推广应用,推进业务办理逐渐向便捷化、智能化转变。持续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坚决纠正纳税服务就是应付检查的形式之风。树立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法治意识。

  (三)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

  聚焦税收主业主线,着力提升税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认真分析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学习培训、业务考试与个人切身利益挂钩,促使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国家税务总局温宿县税务局

                                  2023年3月30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