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推进改革、服务发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学习纳入党委会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2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织相关学习10余次。

  充分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日“晨读半小时”组织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贴近干部发展的法律法规,同时组织干部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系列讲座,邀请执业律师对“民法典”进行细致讲解。切实充实青年干部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法律法规意识,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运用法治思想指导税收执法和征管实践,引导全局干部学在日常,用在日常。

  (二)健全税务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统筹兼顾做好收入目标落实工作,持续提高税收预测水平,切实加强收入目标动态管理,严格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收审批,切实保证税收收入质量,基本实现了经济税收协调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持续优化服务举措。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统筹推进“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开展税务“体验师”“一把手走流程”等活动,走访纳税人1248户,跟踪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为特殊群体提供“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督促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备案自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搭建“银税互动”沟通协作平台,协助27户企业办理3534.4万元贷款。

  3.稳步推进《意见》落实。准确把握《意见》内容,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培训,统一思想;坚持“小手拉大手”工作模式,与库车市税务局建立常态化学习交流、问题反馈、舆情应急等各项制度,纵横联;以专票电子化推行为主要突破点,依托地区“征管数据查询平台”,实时更新,梳理解决痛点堵点,对问题做到日查日清;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柔性执法;逐步实现“四精”目标,稳步推进《意见》落实。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根据《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1号公布)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印发<新疆税务系统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新税发〔2018〕129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制体系,促进法治税务建设,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规。

  2.为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提高税务执法效能,促进公平公正监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结合工作实际制发《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三项制度”的出台提高了干部执法的透明度,有效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着力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奠定了基础。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履行重大决策程序,持续加强税收管理,完善纳服、征管等工作规范,切实做到依法办税,确保对重大事项集体审议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按照主体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对重大税务决定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上会研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既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满足了税务机关严格执法的行政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工作机制。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和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现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3.深入推进《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贯彻执行。严格按照重大案件审理标准和程序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成立并动态更新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税务行政处罚、税收保全措施、税收强制执行、税务行政征收等工作实际,充分发挥集体审理的优势,对重大税务案件做到应审尽审,有力地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2022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发生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0项。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窗通办”,实现纳税人“向一个税务机关提交一套资料,在一个办税窗口申请一次”的办税“四个一”。坚持以《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作为纳税服务基本要求,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细化行政处罚标准。减少税务检查,改变对纳税人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问题,减轻纳税人和税务机关负担,着力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充分考虑纳税人违法行为的原因、性质、情节、后果等多重因素,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2022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受理行政许可事项653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作出行政处罚事项114笔,发生复议、诉讼案件0件。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取得执法资格,持证上岗,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目前我局从事执法活动人员,均实现持证上岗。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一是加强常态化防范,落实动态监控。结合本局工作职能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对税收执法过错数据的核实,及时发现税收执法过错,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二是开展专题学习,加大对税收执法人员的培训,明确工作业务流程、规范执法环节,加强干部职工的风险观念和防范意识;三是推进平台成果运用,将内控平台推送数据与绩效考核挂钩,引导干部正确看待内控机制,运用内控平台加强管理,防范风险。2022年通过内控系统推送疑点数据累计24条,已整改14条,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执法督察工作,加强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通过内控平台和执法督察对税收执法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发现税收执法过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2022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9人次,均为批评教育。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严格执行《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实行首问责任制和按时办结制,对工作人员未按照规定受理、分转或办理,导致投诉处理工作延误引发舆论的,依据规定进行责任追究。2022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12366转办受理纳税服务咨询及问题解决5件,均已处理办结。

  2.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依法治税、依法行政,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增执法透明度,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2022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受理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0起。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结合“三项制度”相关要求不依托办税服务厅做好各类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按规定时限予以公示;欠税情况、非正常户认定情况实行一月一公示;及时在办税服务厅公布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情况。按照“全面真实、严格依法、及时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微信、QQ纳税服务群及时上传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和最新政策法规等,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扩大信息公开容量。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等设施,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2022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执法公示平台为主要公示渠道,公示定期定额核定、非正常户认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9类事项5374条信息进行公示。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强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用好纳税人学堂、税企微信群、“龟兹解税”、QQ纳税服务群等优惠政策宣传渠道,定期推送税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用纳税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扩大法治宣传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把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依法行政、诚信经营、社会共治中,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和“学习兴税”等学习平台,进行法律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2022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积极参加“法宣在线”无纸化宪法考试以及中国普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一系列法律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2.税收法治宣传常态化。以税法宣传月、“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为平台,促使税收法治宣传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结合宪法法律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开展实地走访纳税人,一对一了解纳税人实际情况和涉税诉求。2022年累计发放涉税宣传资料37662余份,1670余人次参与,多渠道组织纳税人培训600余人次。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动态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强化领导小组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核心作用。2022年组织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等税法知识以及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等内容。

  2.认真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紧紧围绕总局2022年度税收工作要求和全区2022年税收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督察内审监督基础性、保障性、治理性作用,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促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征管等重点环节管理情况为督察重点,开展执法督察,自我剖析税收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防控税收执法风险。

  4.党委履行依法行政主体责任。一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选人用人,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二是持续聚焦“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推动作风纪律持续好转,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1次,发布廉洁过节提醒9次、开展节日期间监督检查5次、相关问卷调查1次,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二、下一步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方向

  下一步,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优化改革工作和税收工作,充分释放改革新红利,着力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 

  (一)以政治建设固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坚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党的建设统筹税收业务、以党建引领税收事业。

  (二)以作风纪律建设塑形。着力强化对党委、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开展谈话促廉、以案警廉、家庭助廉等活动,推动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重点,创新工作模式,通堵点、改作风,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以法治税务建设强税收。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坚持税收执法工作与税收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落细规范税务执法方式的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将活动的开展与日常执法行为相结合,规范干部在执法过程中的一言一行。着力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税、强化监督效能,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分明、执法严明、公开公正、职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执法部门。

   

                     

  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2023年1月12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