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乌什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乌什县税务局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机关建设,强化法治教育,推行政务公开,注重税收执法监督,促进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不断推进法治政府机关建设,现将国家税务总局乌什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乌什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思想学习工作,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委会学习1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党课9次。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2次,定期听取各委员、各股室党建工作汇报2次,带头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随时过问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强化纪检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严格依法征税。乌什县税务局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入库,做到不多征、少征、提前、延缓征收税款,不摊派、转引税款,不占压、挪用或者截留税款。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严禁征收“过头税费”,坚决禁止提前预征税费等手段虚增收入。

  2.严格履行税务工作职能,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严格管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等优化办税服务厅功能,持续推进不动产办税便利化,全面落实“一窗办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不动产办税便利化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创新办税模式,最大限度上方便纳税人。

  3.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显成效。强化宣传辅导,提升服务质效,通过线下培训、电话辅导、入户走访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知晓并享受政策红利,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卓有成效,企业整体获得感较强。

  4.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一是统筹税收宣传月、“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等相关工作要求,细化行动措施与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了配套工作机制,确保每项任务有人抓、不落空、见实效,让纳税人享受更快捷、更经济、更规范的服务。全年召开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3场次,结合“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主题实践活动,走访纳税人1242户,收集并响应意见建议22条,招募10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4次。通过12366热线,远程服务中心累计解答纳税人咨询1708笔,解决纳税人问题220余件。二是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根据纳税人类型建立包联工作机制,通过电话回访全面摸排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日汇总整理解决,对摸排过程中经发现纳税人三员信息有误的及时变更,累计变更三员信息26户,对回访中需要税务机关帮助解决的问题3件,已全部解决,有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乌什县税务局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清理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乌什县税务局2022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均是按要求落实上级相关文件及制度。

  2.按照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三项制度”相关工作。一是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制度。2022年1月至今,乌什县税务局通过执法公示平台对行政处罚、定额核定、税务行政许可及权责清单,非正常户认定信息,欠税公告更新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按照《乌什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试行)》文件内容要求落实法制审核制度。2022年暂无法制审核的案件。三是执法记录制度落实情况。税源管理部门结合征管基础平台实地查验、风险应对试点查验、增值税专用发票扩版增量等需下户实地核查的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影像记录并在执法储存平台已上传视频和图片等资料。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乌什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税收管理规范、纳服规范等重要制度的落地,切实做到依法办税。按上级要求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乌什县税务局“税收执法过错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各项决策制度体系;通过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单位各项重大事项,明确重大事项提交会议提交单,上会研究讨论,一把手末位发言,形成会议决策。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坚持持证上岗,切实提升依法治税的能力和水平。乌什县税务局认真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法制骨干队伍建设,专岗专用。同时组织新进干部强化税收执法资格考试考前学习,确保100%通过率。

  2.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各类税务违章案件严格按照处罚裁量基准进行定性处罚。另外,严格按照《税收征管操作规范》《核心征管操作手册》要求进行操作,规范操作流程规范退改程序。对适用“首违不罚”的纳税人,其违法行为通过“首违不罚”流程处理,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首违不罚”政策。2022年符合《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事项,适用不予行政处罚的纳税人户次为105户次。作出税务行政处罚21户次,其中一般处罚2户次,简易处罚19户次。

  3.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制定干部培训学习方案,根据学习方案全面开展涉税业务互学,利用下班时间组织干部学习税收业务知识和税收法律知识,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为进一步提升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办税缴费服务人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办税服务厅平稳运行,办税服务厅实行预约办税制度,维持办税程序,采用多种宣传,培训方式,鼓励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方式办税,确保办税服务厅所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依据民法典等法律依法依规处理纳税人涉税诉求,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争议和纠纷,确保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降低税务执法风险,推进公正透明执法,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通过事前依法履行执法主体规范开展执法活动,确保程序合法、执法合法,从源头预防产生各类税务行政争议。截至目前乌什县税务局未发生税收纠纷及信访事件。

  2.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乌什县税务局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加强税务行政复议工作,积极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截至目前乌什县税务局未发生税收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八)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党委纪检组牵头加强日常监督。党委纪检组做实日常监督,不定期开展作风抽查,工作纪律等情况开展督查。加强对党委落实“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情况”“意见落实”等各项重要工作主体责任的监督,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2.加强内控监督机制。每日及时登录内控系统查看过错数据,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定期对税收执法风险监控分析系统相关的指标进行指标扫描;2022年通过内控监督平台累计推送疑点数据为5批次,总共涉及乌什县税务局11条,均已按照要求核实整改。

  3.认真开展执法督察,加强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内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要求,针对近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到位。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系统录入责任追究为5人次。2022年迎接阿克苏地区税务局执法督察发现问题共计11条,已完成整改问题9条,无法整改问题2条,已开展责任追究2人。

  4.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在工作允许范围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对改革措施进行细化和完善,在执法、管理、服务、共治等各领域全面贯彻落实。扎实开展精确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基层税务工作者的执法能力。

  2.围绕“非接触式”办税,拓展“电子办税”广度。加强全面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进厅”,不断提升“电子办税”覆盖面和便利度。3.围绕优惠政策落实,提高“在线互动”精度。依托互联网宣传辅导政策,在线倾听更有效,在线推送更有力。搭建征纳互动平台,及时掌握和回应纳税人诉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辅导服务。积极举办网上直播课堂,制作微信二维码等形式的税费优惠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强化税收法治建设组织保障。乌什县税务局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每季度召开会议,集体讨论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执法资格考试相关事宜,三项制度,集中学法工作等加强工作统筹部署,解决实际问题。

  2.建立健全税务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各项法律学习内容列入到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2022年共开展法律、法规等相关学习5次15课时,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自由裁量权基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每个月开展1次针对全体税务干部的法治培训和法律知识测试,并将测试成绩纳入绩效管理予以考评。

  3.开展法制培训,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宪法学习活动,一把手亲自主讲,将宪法、行政强制法与行政诉讼案例等结合,深入浅出地剖析税务干部面临的执法风险。通过学习,让全局每一名税务干部都做到学法于心,守法于行,增强宪法意识、规范行政执法,提高依法治税的能力和水平。

  二、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亮点

  (一)办税流程优化,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

  持续推进容缺办理涉税事项,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工作机制。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办税缴费负担,办税过程中实行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制,提高办税缴费效率,综合办税服务厅将所有“一厅通办”主要税费事项实行“一窗通办”,即纳税人、缴费人进一厅可以办理所有税费事项,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主要税费事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让企业收获更好的办税体验

  为提升纳税人办税质效,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税收优惠政策由备案制改为留存备查,减少需要报送的证明材料,节约企业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让纳税人“零跑腿”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扎实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学习兴税、集中培训、干部“夜校”等形式,定期组织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定期开展业务测试,检验学习成效。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作风抽查,教育引导干部将底线思维融入日常,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促改促治,累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12次,涉及干部480余人次,分级开展廉政谈话,涉及干部107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由于近几年单位新招录的年轻干部较多,部分执法人员经验不够丰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工作方法简单,执法工作人员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该问题今后会持续强化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同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对执法人员改进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和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意见建议

  下一步,乌什县税务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全体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理论水平。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税务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法治本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税收工作。

  二是持续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以更大力度落实好深化征管改革意见,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三是持续优化税收法治化营商环境。压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柔性执法。加强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提升办税便利度。

  四是持续强化税收法律宣传。一方面利用学习兴税、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媒介,每月定期开展法律知识教育,提升税务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另一方面结合税法宣传月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全社会守法意识。

 


国家税务总局乌什县税务局

2023年1月28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