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工作内容,全面贯彻落实税收法治工作,不断提高税收执法水平。

  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普法学法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履行组织收入职责。我局树立“税费皆重”理念,认真学习相关案例通报,以案为鉴,严守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底线,坚决不收“过头税费”。

  二是全力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谋划部署、协调推进,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有力、衔接顺畅、取得实效。

  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等工作要求,优化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等税务事项管理方式,2022年我局涉及税务行政许可事项1项,即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2022年主要办理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为“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发布及清理等工作。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并派专人负责跟踪记录,定期在工作例会上研究讨论。依法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定。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新疆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配套文件的通知》(新税办发〔2022〕13号)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事项,确保执法行为公平公正,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益。

  二是严格执行“首违不罚”清单。将“首违不罚”清单的落实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要求相关岗位人员按照《税收征管操作规范》《核心征管操作手册》要求严格进行操作,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高税法遵从度。

  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按要求完成单位内部抽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责令企业限期改正。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完善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以及与之相衔接配套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征收、征用、救助、补偿制度,规范相关审批、实施程序和救济途径,确保有效预防、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效。持续加强涉税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工作,畅通行政复议等多元化纠纷化解渠道,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局2022年未发生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

  二是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严格履行各部门职责,规范投诉处理程序,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在处理纳税服务投诉中始终坚持正确履行职责。2022年以来,我局无投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纪检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党委纪检组专责监督职能,持续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有效推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聚焦税收工作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针对税收重点工作,开展执法督察,切实发现税收执法风险点,做好风险防范。对执法督察、业务自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执法过错,及时进行责任追究,提升干部执法质效。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深入践行“一户式”管理机制,围绕“智慧税务”建设,加强数据信息应用,推进执法、监管靠前站位、靶向发力,推动执法、监管和服务有机结合。2022年,我局依托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分析,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靶向宣传辅导,让纳税人缴费人精准享受政策,进一步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党对依法治税的全面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并与各项税收工作相融合,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是健全学法用法机制。利用工作例会、政治学习等机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青年夜校集中学习、组建税务师师资组答疑解惑等方式,帮助干部扫除知识盲点、疑点,营造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二、亮点措施

  一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创新融入党委委员引领学、党员干部研讨学、青年干部跟进学的“中心组+”三位一体理论学习新模式,抓好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解决困难挑战的“金钥匙”。

  二是支部合力,打出精准落实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业务和减税退税工作融会贯通,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定期开展退税减税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服务”护航企业成长,扎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筑牢减税退税工作党建基础。

  三是青年先行,开通便民办税服务“快享车”。组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青年突击队”,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实践平台,加快业务提取,专窗合理分流、内部流转优化,圆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阶段性目标。

  三、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依法行政现状与税收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仍然存在不少的差距。主要是我局年轻干部较多,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税收专业知识能力,但在实际工作中,工作经验仍然不足,导致税收执法监管力量相对薄弱,执法力量与执法需求不相适应。

  (二)意见建议

  建立长期稳定的干部培训机制,通过“以干带训”“以考促学”的方式,有效促进干部业务实操和政策掌握,全方位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切实提高各环节、各岗位办税效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涵,紧扣新时代新职责要求,让全体税务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强化法治教育,增强执法质量意识,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是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主动作为,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完善税收信息双向核查机制,强化征管协作机制,推动各行业社会化信息互联互通,全面防范税费管理存在的税收风险,确保数据传送的及时性、可靠性、有效性,提高纳税服务质效,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

2023年3月30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