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1年)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推进改革、服务发展。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统筹兼顾做好收入目标落实工作,持续提高税收预测水平,切实加强收入目标动态管理,严格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收审批,切实保证税收收入质量,基本实现了经济税收协调发展。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履行重大决策程序,持续加强税收管理,完善纳服、征管等工作规范,切实做到依法办税,确保对重大事项集体审议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按照主体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对重大税务决定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上会研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既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满足了税务机关严格执法的行政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窗通办”,实现纳税人“向一个税务机关提交一套资料,在一个办税窗口申请一次”的办税“四个一”。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网厅使用率达98%以上,缩短办税厅等候时间、业务办理时间,使纳税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2.细化行政处罚标准。减少税务检查,改变对纳税人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问题,减轻纳税人和税务机关负担,着力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取得执法资格,持证上岗,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截至目前,我局从事执法活动人员,均实现持证上岗。

  (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一是加强常态防范,落实动态监控。结合本局工作职能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对税收执法过错数据的核实,及时发现执法过错,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二是开展专题学习,加大对税收执法人员的培训,明确工作业务流程、规范执法环节,加强干部职工的风险观念和防范意识三是推进平台成果运用,将内控平台推送数据与绩效考核挂钩,引导干部正确看待内控机制,运用内控平台加强管理,防范风险。2021年通过内控系统推送疑点数据累计14条,其中属于税务机关责任0条,纳税人责任14条,已整改14条,整改完成率达到100%。承接地区各业务科室疑点数据300余条,主要涉及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等方面,目前已经整改完毕。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执法督察工作,加强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通过内控平台和执法督察对税收执法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发现税收执法过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2021根据执法督察要求,进行责任追究累计23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5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5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

  (五)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履行重大决策程序,持续加强税收管理,完善纳服、征管等工作规范,切实做到依法办税,确保对重大事项集体审议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按照主体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对重大税务决定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上会研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既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满足了税务机关严格执法的行政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依托办税服务厅做好各类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按规定时限予以公示;欠税情况、非正常户认定情况实行一月一公示;及时在办税服务厅公布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情况。按照“全面真实、严格依法、及时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微信、QQ纳税服务群及时上传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和最新政策法规等,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扩大信息公开容量。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等设施,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

  (七)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强税收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微信、QQ纳税服务群, 定期推送税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用纳税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扩大法治宣传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把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依法行政、诚信经营、社会共治中,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2.税收法治宣传常态化。以税法宣传月为平台,促使税收法治宣传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结合宪法法律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开展实地走访纳税人,一对一了解纳税人实际情况和涉税诉求

  (八)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提升税务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干部职工规范执法的能力。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每年组织宪法、法律等知识学习不少于4次,积极邀请公职律师上课,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法考试”活动。2021年,共组织6期全员专题培训、2次法治专题讲座。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防范风险意识,进一步提升规范执法能力。

  2.严格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加强新招录公务员执法资格管理,创新机制,做好“传帮带”,为新录用公务员指定经验丰富的税收一线执法人员作为指导老师,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法治意识,丰富法知识储备。通过集中学习、模拟考试等手段督促参考人员认真复习。

  (九)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对已成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及时调整,按要求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强化领导小组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核心作用。2021年组织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个人所得税等税法知识、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等内容。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法治政府建设虽有提升,但是在新机构新职责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部门协作有待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涉及全局,需要综合各部门分工协作,建立完善、顺畅、全面的工作机制,但目前有些部门仍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

  三是税收执法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还需进一步提高税收执法质量。

  三、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方向

  2022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着力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税、强化监督效能,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分明、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执法部门。同时,进一步落实落细规范税务执法方式的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将活动的开展与日常执法行为相结合,规范干部在执法过程中的一言一行。着力构建一支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的税务干部队伍。

 

 

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2022年1月11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