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柯坪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执行、严密监督共同推进,促进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推进柯坪县税务局依法治税工作。现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柯坪县税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工作内容,认真开展税收法治工作,不断提高税收执法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柯坪县税务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委中心组和政治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支部党员交流等方式认真开展学习,准确把握核心内涵,紧扣新时代新职责要求,让全体税务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执法质量意识,不断强化法治教育,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优化税务职能,开展权责梳理。柯坪县税务局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岗位人员,确保单位工作有序高效运行。抓好税务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回头看”工作,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范畴,经过认真摸排核查,无在职或离退休干部存在此类情况。同时,及时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对外进行公示,做到工作规范统一。

  二是落实“放管服”,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柯坪县税务局简化受理文书,优化税务行政许可办理程序,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自2021年7月16日至今,累计办理“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203笔。

  三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柯坪县税务局制定《2021-2022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围绕制定配套措施、加强市场主体保护、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政务服务、加强监管执法、加强法制保障工作六个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纳税服务质量,规范税收执法,促进本地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认真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未制定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柯坪局积极参与税收法律制定工作,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向上级税务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严格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发布及清理等工作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柯坪县税务局严格执行各类议事规则,规范制定议事程序。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公平公正。柯坪县税务局落实好“三项制度”,根据《新疆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试行)》已对外公示事项20余项,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2笔,拥有执法记录仪8个,对纳税人的非正常户认定、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等事项进行音像记录,保障纳税人权益。制定本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纳税人进行税务行政处罚,确保处罚标准统一。

  二是创新执法方式,提高群众满意度。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违法事项依法给予不予处罚69户次。柯坪县税务局通过税法宣传进学校、税法宣传进社区及入户走访期间点对点对村民开普法等多种方式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宣传,结合“春雨润苗”和“访万企”活动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500余户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宣传辅导,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疑点问题8000余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服务体验,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柯坪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柯坪县税务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完善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以及与之相衔接配套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征收、征用、救助、补偿制度,规范相关审批、实施程序和救济途径,确保有效预防、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柯坪县税务局及时调整税务行政应诉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时通过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报送相关报表,2021年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坚定不移反腐倡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柯坪县税务局把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2021年柯坪县税务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2021年度柯坪县税务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通过党内监督、日常工作、群众反映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教育提醒。

  二是认真开展执法督察,落实执法责任制。同时根据上级税务机关工作要求,开展好执法督察和现金税费征缴自查等工作,切实发现税收执法风险点,做好风险防范。对执法督察、业务自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执法过错,及时进行责任追究。

  三是落实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柯坪县税务局一直以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柯坪县税务局进一步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模式宣传辅导,大幅提升申报类、登记类、发票类以及其他类业务在网上办理笔数,有效利用税企互动微信群,线上答复纳税人疑难问题,建立“外管证交流群”,做到外埠纳税人网上申报、微信群扫码支付,真正实现“全程网上办”、“一次不用跑”。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柯坪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会议、理论中心组、政治学习等方式进行传达学习。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增设“法制建设”内容,纳入班子日常考核。

  二是健全学法用法机制,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柯坪县税务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和岗位技能为重点,以“强基础、提素质,重实践、提质效”为主题,建立税务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把练兵比武与本职工作和日常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练什么,通过多种学习方式,把岗位业务学透练精,增强税务干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工作亮点

  柯坪县税务局积极鼓励干部报考“三师”考试,落实好干部“三师”考试工作,帮助干部牢固树立“做就做到最好、争就向着最优”的工作理念,着力建设实用人才不断涌现、专业人才效应持续显现、“尖兵”引领作用充分体现的税务队伍生态,为促进税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是打造良好学习环境和氛围,通过干部夜校集中学习、业务骨干辅导学等方式,帮助干部扫除政策盲点、疑点,营造学习讨论、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是定期检验学习成果,通过组织专题考试检验学习效果,找差距;每场考试结束,相应股室业务骨干进行疑难问题解答,确保每名干部弄懂学懂,达到以考促学,让干部树立学习积极性意识。

  三是对考试成绩突出的干部在考前给予一定天数带薪休假,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解决工学矛盾。

  四是通过考试的干部及考试成绩突出的干部在评先选优中予以优先考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履行好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认真落实党委会议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上而下的带动全局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和领导水平提升。

  二是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将日常工作所需知识融入到培训中,创新培训方式,真正达到以用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提高税务干部整体法治水平,适应税务工作需求,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贯彻落实《意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诚服务、精确监管、精诚共治,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

                       2022年1月7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