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阿瓦提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阿瓦提县税务局全面落实依法治税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税收法治化进程,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税收法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助力税收改革发展,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现将国家税务总局阿瓦提县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依托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对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重要会议、下发的重要文件,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等,特别是涉及税收工作的重要部署,阿瓦提县税务局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局务会、专题会议、干部大会等各种形式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确保每名税务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日常工作上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简并报送资料。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积极打造“网站+微信+电话+办税厅”的办税模式,全面形成“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立体化办税格局。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按照税务总局以及自治区税务局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要求,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及时公开并进行动态调整,包括县局公示的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等8类145项,第一税务所公示行政征收、行政确认、其他等3类52项。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聚焦实践问题和立法需求,提高立法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定期对已作废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梳理,做好税法宣传。

  二是严格按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工作。认真履行程序,做好起草、审查、公布和实施等相关环节,切实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促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2021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修改部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公告》(2018年第3号)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为确保重大决策有序展开,我局严格落实党委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和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坚持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遵循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做出决策、形成纪要等程序形成决策,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

  2021年,阿瓦提县税务局通过党委会讨论决策重大事项11次,通过局务会讨论决策全局业务重点工作6次,通过局长办公会讨论决策重点工作2次,向社会面征集税收政策反馈信息7条,组建业务专班3次。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以“互联网+税务”的方式,组织开展税费政策宣传网络直播“云课堂”,借助钉钉直播平台,开展分行业、分税种政策宣传培训,2021年开展直播“云课堂”8场次,培训纳税人650余人次;借助“美食节”、“百花节”等活动开展税收政策宣传,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解答纳税人咨询120人次。

  二是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阿瓦提县税务局2021年在新疆税务税收执法信息存储管理平台进行执法记录归档9户次,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次。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阿瓦提县税务局修订了《阿瓦提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阿瓦提县税务局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及“非接触式”办税工作实施方案》、《阿瓦提县税务局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应急预案流程图》等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充分保障纳税人监督权利,建立以服务为理念,以规范、高效、廉洁、文明为目标的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对纳税人的投诉做到有求必应、限时答复、确保满意。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明确法律救济途径。公示权责清单的同时将监督机构、投诉受理机构、信访受理机构、行政复议机关、行政诉讼管辖法院等地址及联系方式一并公示,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阿瓦提县税务局在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权责清单等事项,第一税务所及时在办税服务厅公示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214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全区通办业务范围》等事项清单,同时及时公示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名单及相关政策文件。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2021年通过手机端新疆税务APP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1458笔,办理代开普通发票业务15769笔;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务数据提供、使用、管理等各相关方的权利和责任,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按照新疆政务服务网事项清单维护工作要求,维护事项共计191项,其中包括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12项,其他行政权力26项,行政征收97项,公共服务52项。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认真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形成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法制股牵头统筹协调抓推进、其他股(所)室协同整体抓落实的齐抓共管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了创建活动定期研究部署、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总体进度有专人把控、具体工作有人承担,把创建活动有机融入税收工作之中,夯实了高效推进创建工作的基础。

  二、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亮点

  (一)严格落实导税服务、领导值班、咨询辅导等制度,配备精兵强将担任导税人员,做好纳税人的分流,设置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残疾群体的缴费需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

  (二)在宣传、培训、预约等方面提前筹划,结合工作实际,利用税企微信群等媒介对纳税人进行宣传培训,同时采取钉钉全流程跟进、电话指导、上门服务等方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申报缴费方面出现的实际问题,通过阿瓦提零距离、广播电视、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多元化缴费方式做好推广,对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宣传。

  三、2022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坚持会前学法,全面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制度,着力解决依法治税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依法决策,根据税收工作实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三)完善法治考核制度,实行税收执法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四)加大法治培训力度,引导税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税收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高综合税收执法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阿瓦提县税务局

                          2022年3月9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