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拜城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现将国家税务总局拜城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拜城县税务局)2020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 

  坚持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等三个“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聚焦“四力”落实,以“五种工作理念”不断引领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运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及认真负责的宣传态度,不断创新宣传理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加强税收政策执行情况跟踪问效。一是建立税收政策研究储备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税收政策研究储备工作,分类归集优惠政策管理、税前扣除、税收征管等方面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税收政策调研工作。二是开展专项税收政策调研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性税收政策研究与税收政策实施效应分析工作,为上级税务机关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提供参考。2020年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分析报告12篇。  

  2.强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清税证明免办、即办服务、推进“承诺制”容缺办理,及时简化资料和流程。二是加强综合治税管理,完善税收征收监管预警体系,为了进一步发挥信息化作用,防止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款流失,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堵塞征管漏洞。三是完成征管改革工作,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学习宣传,通过微信、电话、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向纳税人宣传8次3257人。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从推进税收法治的高度出发,在2020年年初,及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根据“谁制定、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先后组织开展“征管体制改革涉及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有关文件清理”等工作,及时清理不合时宜、不适应现实需要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不协调、不衔接、不符合新形势任务要求的税收规范性文件。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为确保重大决策有序展开,拜城局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坚持“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依法办理与纳税人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税收执法事项、重大税收减免、重要行政审批以及干部任免等事项,确保了重大决策事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2.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更好地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细化具体法制事项,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相关规范制度。落实税务总局行政管理规范和岗责规范。定期组织业务科室召开业务培训交流会议,规范税收业务流程、规范处罚文书等。要求全体干部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精简涉税资料”等纳税服务制度。按照“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原则,不断检视纳税服务工作短板,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新需求,抓好整改优化落实,有效提升满意度。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8-2020年)》,有力促进税务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监督税务干部有效履行职责,切实有效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认真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办税大厅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全过程执法记录制度,及时为相关业务股室配发执法记录仪共11台,完成对非正常户认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等执法事项进行音像视频记录共74件。 

  3.依法实施税务行政处罚制度。拜城县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保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涉税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对税源股室的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执法行为,在实施税务行政处罚时,必须严格落实《征管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充分考虑纳税人违法行为的原因、性质、情节、后果等因素,确保税务行政处罚执法合法、合理,通过加强与纳税人处罚前的沟通,采用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有效降低了当事人的抵触情绪,2020年,未发生因行政处罚引起的行政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4.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拜城局积极响应自治区税务局、地区税务局的要求,在如何提高网厅业务受理量上想办法、出措施。依托网上办税服务体验厅培养纳税人网上自主办税意识,在办税服务厅配置10台外网电脑用于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使用,设置专门的网厅导税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办税辅导。配置自助终端机4台,提供增值税专票的自助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代开业务,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新模式。目前,专票代开业务、疆内跨区涉税报验业务均已基本实现100%网厅受理。 

  ()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成立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机制,全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2020年,共组织4次内控机制建设专项会议,组织局内各室对《全国税务系统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9项内控专项制度认真排查内部控制风险点,针对各类风险事项或内控控制薄弱环节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同时,在局内组织2次内控制度专题培训,营造良好的内控制度学习氛围,利用内部控制监督平台进行风险预测和筛选。二是充分利用数字人事信息系统,将干部职业基础、培训经历、学历情况、个人履职情况及年度考核情况进行详细跟踪记载,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2020年共接收上级推送的疑点数据共15605条,均已核查、整改。  

  2.党履行依法行政主体责任。一是落实民主集中制议事规则,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表率,不搞特殊化,自觉遵守上下班规定。严格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选人用人,净化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聚焦执纪,大力支持落实纪检监督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发挥警示效应、正风肃纪,转变作风完善纪检监察机制实现管理监督常态化。拜城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重视落实“节点”监督,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等关键“节点”,共计开展监督检查6次,对重点场所进行检查29次,调取发票14份,约谈重点岗位人员44人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共计6次,对13辆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督查,未发现违纪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节假日遵规守纪情况报告制度,不存在违纪违规行为。 

  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20年拜城县税务局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计划,细化责任,明确任务,使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正风工作任务有人过问、有人主管、有人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分解,抓好“两个责任”及“四张清单”的落实。制定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三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制度体系。坚持党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一岗双责”及“主体责任”的情况,促进了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的落实。结合绩效考核办法,加强党风责任制考核,修订完善拜城县税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考核指标,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税收工作有机结合并融为一体。 

  ()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20年拜城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依法治税、依法行政,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通过查清事实、查明法律依据和纳税人沟通,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增进执法的透明度,加深纳税人对税法理解,提高税法遵从,2020年,接到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0起。

      2.严格执行《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办税服务厅在显著位置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采取一切措施畅通投诉渠道,确保举报投诉及时处理;纳税服务股设有专人负责投诉举报的办理、跟踪督促、分析处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及时解决纳税服务投诉;实行首问责任制和按时办结制,对工作人员未按照规定受理、分转或办理,导致投诉处理工作延误引发不良后果的,依据规定进行责任追究。2020年,拜城县税务局通过12366转办受理纳税服务咨询投诉案件20件,均已处理办结完毕,得到了纳税人的满意和认可。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拜城县税务局结合三项制度有关方案,根据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工作指引及工作流程等要求,把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引入到日常工作中,对自治区下发的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内容进行科学分解,把清单事项细化到每一个责任科室、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能、承诺事项、工作流程和细节要求。责任科室对每一项公示的内容需承诺该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同时对每一项公示内容均需进行保密审查。“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以来,拜城县税务局以执法公示平台为主要公示渠道,对定期定额核定、非正常户认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21类事项12307条进行公示。 

  

  ()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增强税法宣传教育效果。结合税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积极统筹谋划,充分依托电视、电子屏、微信、QQ、宣传册等各种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把税法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使税法走进千家万户。依托宪法宣传月、税法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要节点,组织全体干部开展进商场、进社区、进农村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税收普法宣传活动,截至年底,拜城县税务局共发放各类涉税宣传资料10801余份,接受政策咨询7430余人次,组织纳税人培训1944余人次,完成现场咨询3284余次。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各项工作措施,对内部人员以及社会公众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从而形成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推动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通过实施党中心组学法制度、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前学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方式,抓实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干部学习能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学习兴税”等学习平台,进行法律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

  ()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拜城县税务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培养,2020年拜城县税务局共组织4次关于领导干部法治培训。让干部了解违法犯罪的危害,进一步弘扬现代法治精神、培育法律信仰、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法治能力。组织税收相关法律知识测试以及开展岗责体系业务培训1次,内控制度培训2次,通过学习教育,全局上下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2.开展全员税收法治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原则,每年年初制定税务人员依法行政培训计划,重点学习宪法、法律法规等。2020年,拜城县税务局共组织全体干部开展税收法治培训3次,进一步筑牢依法治税、依法行政观念,提高税收执法能力和水平。

      3.公务员执法资格考试情况。2020年,6名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 

  4.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拜城县税务局为加强干部管理,健全干部行政执法能力,充分利用晨会、每周三政治学习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每天利用晨会时间对前台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和业务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拜城局新聘用4名干部,安排在服务大厅,专门安排业务骨干对新录用干部进行授课。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1.注重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拜城县税务局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4次,分析研判形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研究提出推进依法行政的新举措。 

  2.党中心组学法情况。拜城局每月定期组织党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能够及时将学习计划进行下发,并按照规定将学法纳入学习计划中,与其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同部署、同安排。 

  3.认真抓好税收执法督察工作。为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2020年,拜城县税务局以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征管重点环节管理情况为督察重点,深入查找税收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自行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2次,接受地区局执法督察1次,对于督察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全部有效整改,无法整改的,均已按照税收执法责任制进行责任追究。通过查漏补缺,规范执法,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防控税收执法风险能力得到了提升。 

  二、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亮点 

  ()注重法治宣传。税收宣传是营造良好税收环境的重要手段,拜城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税收宣传工作,建立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局内各股室协同管理的税收宣传管理体制,保证税收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将税收宣传纳入季度绩效考核,扎实有序地开展宣传,确保税收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二)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保障税收法治建设有效开展,结合“三项制度”精准发力主动作为,让纳税人广泛监督,切实提升精准执法水平,通过公示、记录、审核,充分体现执法者的底气、严谨、公正,保障征纳双方的合法权益,增强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的底气和力度,从而让守法经营、诚信纳税者有获得感。税收执法行为被记录、看得见、可回溯,也让每一起重大执法决定接受合法性审查,从而进一步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三、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依法治税的理念有待提高。部分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  

  ()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在执法过程中个别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高。 

  四、2021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方向 

  2021年,拜城县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优化改革工作和税收工作,充分释放改革新红利,创造税收工作新业绩,展现税务新形象。 

  ()夯实党建基础。完善党委和行政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做到围绕税收业务安排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税收业务全过程。 

  (二)优化纳税服务。继续深化落实便民服务,加快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 

  ()推进依法治税。坚持税收执法与税收普法工作有机合,增强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规范税收执法,提高税务机关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国家税务总局拜城县税务局 

                                 2021年1月12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