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平安村的“小范哥”——记库车市税务局驻齐满镇平安村工作队副队长范亚云

  “小范哥,最近我报了专升本,买了很多学习资料,我要开始忙碌地学习生活了……”电话那头,在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二的古丽米热·尼亚孜调皮地说。 

  “那挺好啊,加油加油,我最近……”范亚云开心地说。 

  古丽米热嘴里的“小范哥”是库车市税务局驻齐满镇平安村“90后”工作队副队长范亚云,他说起话来快言快语,办起事来雷厉风行,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小范哥”。 

  自2019年6月驻村以来,范亚云知村民事、解村民忧,始终把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看在眼里、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古丽米热的父亲患有糖尿病长年吃药,妹妹身体也一直不太好,治病花了不少钱,家里日子过得拮据。为了减轻家里压力,古丽米热想放弃学业到市里打工挣钱,范亚云知道后,及时开导她,给她讲清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和上学的好处,鼓励她好好读书。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古丽米热顺利考上大学,两人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兄妹”情谊。 

  怎么改变古丽米热家的现状呢?范亚云绞尽脑汁。一次走访中,他发现古丽米热妈妈再娜甫汗·赛买提有做凉皮的手艺,开个凉皮店也许是个好办法。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范亚云帮助再娜甫汗在村委会门口租赁了一间25平方米的村集体门面房,并争取了2年的免租使用权,帮助她从农村信用社申请3万元免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跑办手续、购买桌椅、打扫卫生……范亚云和再娜甫汗忙得脚不沾地,凉皮店很快顺利开张了。 

  “谢谢小范和村干部帮忙宣传,我家凉皮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了,顾客多的时候一天最高能收入300多元。”再娜甫汗感激地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范亚云和村干部一起摸底了解现状,发现平安村村民种植养殖结构单一、管理水平不高,多沿袭传统粗放式经营模式,造成村民收益较低。范亚云坚持问题导向,组织村委会科技副主任、种植养殖大户等开展“送技能、惠万家”活动,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提升村民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 

  “在小范哥的鼓励下,我参加了村里的养牛技术培训班,养牛的第一年就挣了4万元。”村民亚森·克然木激动地说。思想一变天地宽。在工作队大力推动和范亚云的鼓励引导下,223户村民加入到养牛队伍中。如今,平安村牛年存栏量1100余头,出栏量500余头,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 

  “我家有5亩地离干渠比较远,每次浇地总是不能充足灌溉,年年影响产量。”村民克然木·尼亚孜向范亚云反映。 

  范亚云和村干部通过实地查看,发现六小组还有60余户村民沿用传统土渠灌溉农田,土渠容易堆积淤泥、杂草和垃圾,水流时间过长,时常会出现淤堵和损毁情况,导致渗水严重,影响下游村民农田灌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范亚云第一时间向工作队汇报,争取到市水利局防渗渠水利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修建了3公里长的防渗渠,彻底解决了65户村民10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 

  “小范哥是个热心肠,大家有啥事都爱找他帮忙,无论大事小情,他都会当成自己的事来解决,小范哥亚克西。”克然木感激地说。 

  在为民服务的路上,范亚云从未停下脚步。在工作队、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他的引导帮助下,平安村165名村民稳定外出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300余户村民种植香梨、核桃等800余亩,实现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范亚云将两年多的青春岁月奉献在平安村的大地上,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他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成为村民心中的“好巴郎”。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