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现将阿克苏地区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整体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等三个“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学习内容,各级党委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依法治税领导责任,坚持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工作机制,地区局党委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法律法规)4次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等,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疆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提供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生力军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单位全体干部依托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学习兴税等平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进行学习,并参加法治线上答题,通过率100%。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按照税务总局以及自治区税务局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要求,对涉及行政征收类的“印花税征收管理”权责事项,行政征收类的“代位权、撤销权”权责事项进行调整同时对权责事项表中的权责事项设定依据进行调整更新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纳税便利化指导精神,严格落实“放管服”“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和《阿克苏地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等系列文件精神,高效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措施,准确释放政策红利。坚持高位推动,始终将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主动与当地发改委、营商办、市监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并积极参与营商办举办的抖音优惠政策直播活动,直播40分钟,点赞人数7000余人,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同时定期开展专项考评挂图督战。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实行“一月一报送、一季一评比”,确保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3.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精细服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确保红利释放“充分”,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带领11位县(市税务局“一把手”深入办税服务厅“沉浸式”办税全流程体验,针对优化执法流程、多维宣传“首违不罚”方面提出12条服务提升举措、全程体验特殊群体“全程陪办”服务、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找准制约税费服务提升的21条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改进,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地、县两级召开专题会议36次和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议24次,邀请115名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感受互换式体验办税服务。从第三方视角查准作中存在的不足,主动破解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共收集意见建议427条,为纳税人解答问题1200余条。建立健全“纳税人组织+税务部门”“网格化联络员+税务部门”同向发力工作组,推行“小税帮帮忙”服务,累计推送税情信息20批次,解决860余户次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利用“12366热线+税企互动平台+云课堂+办税服务大厅 ”四位一体的咨询服务平台,依托“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成功打造远程服务团队,提供网上办税辅导,手把手教会业务操作,提供“一对一”线上顾问服务18749余次,解决纳税人疑难问题9916余例提供“视频连线远程帮办”6833次,为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帮办”奠定坚实的基础,真正实现了“一次也不用跑”全程网上办的办税格局。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新税法便函〔2022〕11号要求,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工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已修改12件,其中地区本级1件,县局11件。同时对2022年7月之前进行的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暂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情况。对照关于征求行政许可事项改革配套工作措施意见认真解读文件内容,结合日常工作,对本次改革工作意见建议。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党委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认真落实《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工作规则》,按照规定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以及规范的决策流程开展工作。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警税协作”方面,地区税务局稽查局2022年通过与地区公安局召开“警税联席会议”、移送稽查案件、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做到“执法定位、执法方式、执法效果”的转变。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按要求进行行政执法公示,做好权责清单公示工作,截至2022年,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事项35项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

  按照要求,严格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保持信息报告、反馈通讯畅通,对突发事件按照要求有效予以处置,提升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和水平。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各项税收重点工作科学设置预案启动条件和适用范围,确定应急响应流程。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定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结合实际及时修改完善。对办税服务厅运行进行视频监控、指挥调度,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开展电力故障、网络通讯中断、存储故障、主机故障、虚拟化系统故障专项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研究重大、疑难案件,提出处理建议,解决行政复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行政复议工作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和工作条件,依法、及时、全面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2022年,共收到复议申请3件,受理了3其中,已办结2件,审理中1件

  (八)健全行政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做好各类督导督察工作按要求开展2022年度税收执法督察2022年对四个局开展执法督察,共计发现问题48个,目前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领导批示、会议议定事项和重点工作抓督查督办,做到分解立项、落实责任、全程督办、定期报告。每季度对基层局税收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严格落实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关。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以强化税源控管为核心,以营造法治、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为目标,以涉税信息网络平台的构建为载体,逐步建立了以“政府领导、财政牵头、税务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信息化支持”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做好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2022年阿克苏地区税务局主要负责落实优化监管环境中信用体系建设的信用信息综合应用,探索推进动态“信用+风险”税务监控,简化无风险和低风险企业的涉税业务办理流程,规范税收业务登记-申报-征收-注销全过程,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规范水平。缩短注销业务办理时长,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实现“无事不扰、无处不在征管格局2022年,电子税务局(APP)共受理271930户,1791887条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税收工作总体布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研究审议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统筹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意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集中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初任培训、干部培训、业务培训内容,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全体税务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工作成效和亮点

  创新宣传方式,推进智慧税务落实。打造阿克苏税务直播间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热点问题基层局轮流进驻直播间开展各具特色专场直播通过专题直播、实操录播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发挥网络扩散效应,将政策辅导服务通过云端送至纳税人缴费人桌上掌中。首场直播观看人数达3.6万人次,点赞达5.9万余次,互动80余次,共收集了纳税人疑难问题17个,均已现场解决,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多渠道进行精准宣传辅导。通过企微税平台、税企交流群、“税呼百应”政策速递服务等方式,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红利账单、需求响应等方面进行精准宣传辅导。累计通过企微税平台宣传635091户次,微信群、QQ群宣传145620户次,向纳税人发送宣传短信448222条,电话宣传辅导纳税人103304人次。开展全电发票“预先服”、电子专票网格化服务等工作对潜在受票的纳税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辅导,主动问询纳税人需求,有针对性普及税收相关政策知识。开展银税互动活动,通过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6家银行对655户次中小微企业发放授信贷款6.43亿元。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计划

  从总体情况看,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普法形式单一教育培训力度不够等不足。

  (一)深入开展税收法治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坚持税收执法与税收普法工作有机合,增强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规范税收执法,提高税务机关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二)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按照“平稳、协调、安全、持续”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形成工作规则。抓实组织收入目标管理,科学研判税源、政策、征管等因素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强化收入的监控管理。

  )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干部法律法规培训和学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续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工作,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2023年1月30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