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务力量”助力“小乐器”成就大产业

   新疆新和县加依村被称为“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乐器制作已经有数百年历史。村里近50%的村民都从事制作民族乐器,其中还有多位乐器制作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十步之内,必有工匠”,在这里,推开任何一家的大门,几乎都会看到小院里摆满了成品和半成品的乐器,工匠们从采料到加工都有自己的传统,且每个过程又独具特色、自成体系。为助力本地乐器产业发展壮大,当地税务部门因地制宜抓好涉农税费政策落实,充分发挥“非遗”品牌效应,发展专业化、合作化的特色之路,小乐器“奏响”了致富新曲。

  税收优惠解农困,政策红利暖人心

  艾依提·依明是新疆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乐器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15岁开始就跟着祖父和父亲学做乐器,几乎精通维吾尔族所有乐器的制作技艺。他们家已经有五代人传承制作民族手工乐器,制作的乐器种类有16种。据悉,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是远近闻名的少数民族乐器制作村,但同时也是深度贫困村。为了充分发挥“非遗”项目的品牌效应,壮大本地乐器制造产业,助力扶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多年以来,当地税务部门通过“上门送政策”对口帮扶活动,打通税费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又通过“银税互动”等方式大力扶持非遗项目传承人申请贷款,解决了他们的资金困难,彻底改善了生产条件。

  如今,艾依提·依明一家每年大小乐器能制作1500多个,收入也达到了100多万元,生意也越来越大,艾依提·依明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成为远近闻名的新疆乐器王,乡村致富带头人。

  税务帮扶增底气,携手增收奔小康

  据新和县税务据负责人曾胜说:“加依村在乐器制作方面已经有百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不可复制的。我们税务部门帮扶这个产业不单纯是保护了我们非遗传统文化,也是为了促进促进群众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加依村有一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四个自治区级的非遗传承人,针对这五个非遗传承人,我们积极协调对接金融机构,给他申请项目资金,依托人才工作室,支持他发挥‘传帮带’作用,多带一些徒弟,把非遗文化传承能够延续下去。”

  “以前家里很困难,现在我跟着师傅学到了手艺,冬天一个月5000元左右工资,夏天60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生活好了。我要继续把制作乐器的手艺传承下去。”乐器制作人吐尔军·努尔东说道。

  税务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2014年,当地税务部门联合村两委挨家挨户调查走访,经了解,村里乐器制作呈现一种散状,单打独斗,没形成一个品牌的优势,销售不是很畅通。鉴于此协助村里成立了乐器合作社,使乐器制作逐步走上了走向规模化、产业化。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成立了合作社,刚开始我都不知道要如何申报,我经常打电话向税务局干部咨询,他们怕我在电话里听不懂,经常到合作社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辅导和宣传。有了好的税收政策扶持,我们也有信心将民族特色手工乐器继续扩大生产,把合作社办得更好!”合作社负责人阿不都拉·伊卜拉伊木动情地说。

  经过七年时间的持续发展,加依村乐器合作社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有100余名工人,其中贫困户30人,生产的手工乐器的类别也从最初的独它尔、弹拨尔、都塔尔等4、5种增加到了如今的13种之多,每年可以接到8000多个乐器订单,年可生产销售乐器20000余件,收入也从最初的25万元增加到如今的550余万元,2020年全年减免税收收入20余万元。“去年疫情爆发,合作社销售遭受冲击,资金周转困难,减税降费不仅让合作社顺利渡过了难关,还让我们有了更充裕的资金扩大生产,今年1月合作社又在网上开起了直播。”阿不都拉·伊卜拉伊木兴奋地说道。

  为了让民族手工乐器产业继续做强做大,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之以恒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活动,依托独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助力加依村实现“手工制作乐器+旅游业”的双发展,为实现扶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