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税务局网站(www.xjds.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联系(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路321号邮编:830002联系电话:0991-2834073传真:0991-2834073)。 

  一、概述 

  2017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指导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政务公开的指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 

  务院令第492号),从新疆地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工作保障,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确保实现到2020年,税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自治区地方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8476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67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9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776条,总计4741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3735条。同时,开通的其他媒体公开平台中,微信公开1561条、微博公开7049条。 

  (二)政策解读领域公开情况 

  1.推进政策法规内容公开。主动公开税务部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税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关于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的公告》(新国税公告〔201610号)。全面公开促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税收政策措施,特别是新出台的减税降负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梳理了我国签订的国际税收协定、内地与港澳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安排以及大陆与台湾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将1条多边税收条约、102条避免双重征税协定、2条内地和港澳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安排、1条大陆与台湾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及10条税收情报交换协定及时进行发布。 

  2.推进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各级税务机关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3.推进政策清理情况公开。严格执行总局清理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定,目前自治区地税局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只有7项。同时,及时在门户网站等平台上做好文件、条款的时效性标注。 

  4.规范税收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坚持税收政策和解读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政策参与制定者和有关领域专家学者阐释政策的作用,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运用媒体做好沟通工作,已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组织记者采访、发布新闻稿、开展在线访谈以及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答复记者问询等形式,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今年以来,在清理规范涉及本级66项执法权力和对应责任事项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对全系统做好权责事项的清理、确认和公示工作的指导。全区地税系统以落实权力清单为导向,强化对税务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2.推进税务行政许可公开。公开了税务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务行政许可若干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第11号公告)、税务行政许可文书式样、税务行政许可项目分项表。同时,督导各地(州、市)局在当地政府网站公开上述内容,并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示税务行政许可决定书相关内容。 

  3.推进税务决策信息公开。对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征管改革、重大措施等事项的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必经程序。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4.推进征管改革措施公开。深入贯彻《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加大对转变税收征管方式相关措施的公开。国地税联合办税按照《新疆国税局新疆地税局国地税合作工作规范3.0版)实施方案》具体落实和公开,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按照《新疆地税系统税源分级分类监控管理办法》进行专业化管理和公开。同时,以“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召开税企座谈会,专题讲解征管业务知识;并对石油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恢复全额征收、残疾人保障金改为按季度申报、建立印花税应纳税凭证登记簿等工作措施进行宣传。 

  5.推进税收数据信息公开。通过各级地税网站及其他公布查询等方式发布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3176户、B级纳税人73586户、C级纳税人8248户、D级纳税人3879户。各级地税机关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发布本辖区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公布)公告、税务登记证件失效公告、限期申报公告、限期纳税公告、委托代征公告等信息,使纳税人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相关信息。 

  6.推进税收执法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税务总局金税三期开发应用双随机平台系统的步骤,按照抓重点、全覆盖、建好库、推平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随机抽查对象各类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设。目前,双随机工作平台已于61日在新疆成功上线运行,已主动向社会公布税务稽查随机抽查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的公告》(税务总局公告〔201624)文件精神,筛选出1起案件作为本期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进行公布;将确定的1起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黑名单)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降为D级,同时作为失信典型案例传递至发改委;积极推动与工商局、发改委等21个失信联合惩戒成员单位的相互联系,对税收违法案件和税收黑名单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曝光并实施联合惩戒,向社会传递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的信心和决心。 

  7.推进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各级地税机关按要求已在地税网站、办税服务厅公开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重点公开纳税人享有的申请减免税、延期申报纳税、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检举和取得赔偿等权利。并对税收执法过程中有关回避、听证等程序进行公开,切实保障纳税人各项法定权利,及时让纳税人掌握相应的知识。 

  8.推进重大服务举措公开。各级地税机关按照要求在地税网站、办税服务厅公开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办税制、延时服务制和24小时自助办税等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并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向纳税人广泛宣传、深入解读“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规范、国税地税合作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 

  9.推进办税服务公开。各级地税机关在地税网站、办税服务厅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税指南,简化优化办税流程,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同时各级地税网站也及时更新办税指南、表证单书、软件下载等信息内容,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 

  10.推进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各级地税机关均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本机关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全局概况、领导简介等基本信息,以及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和联系方式等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并及时更新有关信息。积极配合访惠聚工作组做好“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宣传报道党的方针政策各项惠民举措公开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 

  1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各级地税机关均按要求公布了税收收入情况、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其中吐鲁番、克拉玛依等地(州、市)地税局在系统局域网内对接受自治区地税局内部审计的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今年自治区地税局在网站公布了1批项目招标公告,并公开了相关政府采购制度。各地(州、市)地税局也对工程项目等信息在当地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并按要求做好了“十三五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大事记等的公开。 

  (四)积极做好回应社会关切 

  1.建立健全了涉税舆情监测、推送、分析研判、调查核实、回应反馈、评估等机制,全年未发生涉税舆情。 

  2.今年以来,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议案13件,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受理涉及税收业务咨询等方面内容共3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纪检部门及时答复办结收到的税收执法监察举报案件;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答复率达到100% 

  3.各级地税机关畅通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参与渠道,让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更大程度参与税收改革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监督。自治区地税局通过邀请法律专家召开论证会等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向地税系统征求意见建议,与自治区国税局联合印发了《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的实施意见》,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相关会议,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 

  4.在全国两会期间,我们还走访了住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反馈,效果良好。 

  5.今年以来,共组织局长在线访谈5次,重点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电子税务局业务系统、环境保护税热点问题进行了宣传解读,获得了纳税人广泛好评。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 

  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已答复办结数为9件。其中,信函申请2件,网上申请7件,均已按期答复。 

  (二)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 全区地税系统本着减轻群众负担,便利群众的原则,所有依申请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情 

  当前,全区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能够严格落实各项标准和要求,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决策公开程度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监督保障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有针对性的组织专题培训和学习,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素质能力,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内容覆盖税务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全过程、地税机关自身建设全方位。以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加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税务部门治理能力。 

  (二)强化贯彻落实,丰富公开内容。根据“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狠抓《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10大项34小项公开内容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强化税收工作透明度,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三)健全责任机制,增强公开效果。一是拓展公开渠道。在充分利用税务网站、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导税台、政务公开栏等媒介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优势,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知晓率。二是健全公开机制。尤其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基础性工作,提升公开效果。三是强化考评问责。每年定期进行公开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并研究解决措施,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