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察布查尔县税务局:“税心”守护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税务局扎实推进“项目管家”服务,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涉税需求,及时解决税费申报问题,护航重点项目运营提速。

  “项目开工以来,税务局就主动和我们联系,开展纳税辅导,并来到施工现场开展实地核查,加速发票扩版增量审批,及时梳理出项目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帮助我们解决了涉税申报疑难问题,缓解了财务管理压力。”新疆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察布查尔县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韩振瑜说。 

  作为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察布查尔县的重点投资项目,HHG水库项目总投资额达7.05亿元,总库容约18000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为52%,预计于2025年竣工投产,该项目投运后将极大增强察布查尔县各乡镇场农田灌溉错峰调节能力,为建设规模化高标准农田,推动县域农业产业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为提高跟踪问需能力,察布查尔县税务局积极开展数据筛查,建立重点企业“一户一档”成长记录台账。同时,紧盯建设进度,主动提醒涉税风险,梳理汇编“涉税费流程图”,并提供“点对点”申报辅导和“菜单式”政策讲解,努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助力重大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位于伊南工业园区的伊犁天一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加工、冷链运输为一体的专精型民营企业,目前该公司二期保鲜库生产车间和冷藏库正在加紧建设,力图打造好种、产、销三产同链运营体系,增强企业规避潜在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据负责人反映,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察布查尔县玉米产业由烘干单销向全产业链制造服务转变,并由此形成更多产业岗位,带动当地百姓稳定增收。

  “我们这样的涉农企业,前期投入成本大、生产储存周期长、面临的涉税问题多,又逢上年初销售考察和项目建设,根本没有时间对政策进行仔细了解,好在有税务部门‘项目管家’团队开展上门服务,为我们及时传递政策内容并逐项解释。2023年,我们享受了140多万元的销售自产农产品免税优惠。”伊犁天一农业有限公司法人陈天士说。

  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察布查尔县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强化“项目管家”服务团队,聚焦区域内重点项目,一对一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图解手册”。结合“两卡两册”打通双向联系渠道,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重点项目全面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实现放心建设,专心发展。

  伊犁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砖瓦用页岩、粘土开采销售、水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年产水泥熟料150万吨,年产水泥200万吨以上,年销售额达4亿元。作为察布查尔县重点税源企业,该企业不光在销售规模上走在前列,也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进行了提前布局。 

  “为积极响应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公司正加大投入,实施水泥窑减排氮氧化物技术改造工程。”公司财务负责人牛胜科表示,“之前我们对优惠政策理解不透彻,导致申报出现问题,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送服务‘上门’,结合项目情况开展政策分析,详细讲解资源综合利用税费政策享受时间及申报流程,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资源,2023年我们享受了1400多万元的增值税退税优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利用退税资金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尽早实现低碳运营目标。” 

  2024年,察布查尔县税务局将继续完善“项目管家”服务,通过构建企业问题清单定期上报、业务骨干集中分析研判、全流程跟踪辅导、实时反馈的“服务闭环”,助力企业减压解困、轻装上阵,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