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奎-独经开区税务局:善思善用“枫桥经验”治税建设税务好“枫”景

  国家税务总局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创建“枫桥式”税务机关,在创新机制、延伸阵地、优化路径等方面下功夫,让税务矛盾纠纷防治在早、化解在小、处置得了。
  线上“诉求”线下快事快办
  下好先手棋,消除萌芽争端。纳税人缴费人在税企互动平台上提交涉税诉求后,网格中的税收管理员即时办理、反馈。
  奎屯以琳干果店是一家销售干果及日用品的个体工商户,因其第三季度开具发票金额较多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法人雷力在税企互动平台提交了税款缴纳异议申请。奎-独经开区税务局税源管理科税收管理员玛尔江•哈木拉提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上门耐心向纳税人辅导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为纳税人送上了“红利账单”,为其解开了心结。
  “前面你在微信管户群里发过这个税收优惠政策,我自己偷懒没有好好学习,原来我今年已享受了12310元的税收优惠,经过辅导,我理解了这个税款我该缴纳,我也一定会缴纳。”雷力说。
  商圈的“涉税说事点”将矛盾诉求最小化
  哪类人群需要涉税辅导,哪个区域出现错误疑点数据较多,依托税务“大数据”应用,奎-独经开区税务局精准摸底,设置商圈集中的国贸物业、永泰市场为“涉税说事点”,并制作“办不成,您找我”二维码,日常征集社区商户涉税意见和建议,税务人员在线解决商户“牵肠挂肚”的心头事,帮助他们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努力实现从“矛盾不上交”到“矛盾少发生、不发生”转变,让商圈成为涉税矛盾诉求的“终点站”。
  “只要有市场的业主遇到涉税困难,我们就给他们发这个税务部门的‘办不成,您找我’二维码,市场的商户扫码填报自己的涉税困难诉求就有税务干部打电话‘点对点’辅导解决,很方便。”奎屯国贸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夏彩虹说。
  税务“公职律师”解决居民“疙瘩事”
  纠纷化解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奎屯市万科里社区主要住户为经济主体的经营业主,奎-独经开区税务局把普法宣传作为预防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税务部门下沉社区作用,全局47名税务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将普法课堂“搬”到社区大讲堂,利用每周一社区升国旗,对高频热点涉税问题开展“听税五分钟”宣传活动,逐步培养社区干部成为“税法明白人”,在社区服务中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公职律师”的作用,共同服务好、解决好社区居民的“疙瘩事”。
  “这堵墙我砌的时候花了2000元,他应该付我1000元,他不能用了这堵墙还不付费用吧。”奎屯市万科里社区居民刘亮气愤地给下沉社区的奎-独经开区税务局公职律师巴嫣说。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刘亮和郭子江因为这堵墙却成了“仇人”。经过了解得知这是一起共用墙体的相邻权纠纷。巴嫣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角度解释说:“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她又从该堵墙的使用、折旧、残值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辅导答疑,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中,郭子江也深感自己应承担砌墙费用,刘亮看到郭子江的态度,反而大方地说:“我也不是在乎这点钱,我就是要你愿意承担这笔钱的态度就行了,钱你不用出了。”经过调解,两人顺利达成和解意向,不打不相识,刘亮和郭子江的邻里关系越处越好。
  区域“一家亲”服务标准“一把尺”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聚焦胡杨河市、奎屯市、乌苏市、独山子区四个辖区五家税务局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执法服务标准不一的诉求,奎-独经开区税务局联合积极推进“奎独乌胡”五家办税服务厅和第一税务分局跨区域治理协同,加强矛盾诉求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截至目前,联合体验式调研办税服务厅等联建联学活动12次,更好地服务区域辖区4.7万户纳税人。
  “我代理记账的有乌苏市、奎屯市、独山子区的纳税人,区域服务执法标准统一后,我们代理记账公司以后办事就更方便、更规范了。”近日,在税务部门召开的税企座谈会上,奎屯至信财务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付龙说。
  下一步,奎-独经开区税务局将持续在“枫桥式”税务机关建设方面善思善谋,积极开展“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建强调解队伍,强化预防预警,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持续探索税收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