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自治区税务局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现将伊犁州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伊犁州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和地方党委有关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融入伊犁州税务局党委日常学习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巡察重点内容,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等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2023年已组织学习5次。2023年伊犁州税务局党委成员已经开展了4次法治宣讲,并组织了9期税收法治类培训、6场次集中培训和12场次考试。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责
  (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伊犁州税务系统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从诉求响应提效、政策落实提速、重点服务提档、便捷办理提质、规范执法提升五方面推动工作,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成税费服务专家团队13个,共有业务骨干105人,提供税费咨询解答、个性化税费辅导、收集涉税诉求和意见等服务186次。组织县市局深入边远农牧区走访调研,通过资源下沉、窗口前移、服务兜底等方式,建立96个办税缴费服务延伸点,为边远农牧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5696笔。全面推行跨省电子异地缴税业务,2023年共签订三方协议139户,办理跨省电子缴税惠及纳税人缴费人90户次。
  (二)精诚共治加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纳税信用体系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应用“互联网+监管”方式,推送纳税信用信息和税收违法“黑名单”至相关部门,强化联合惩戒。2022年度参加纳税信用评价的纳税人共38446户,评价并公示的A级纳税人1816户,占参评总户的4.72%。伊犁州税务局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通过银税互动实施精准放贷30.02亿元。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水平
  伊犁州税务局对现行有效的,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民生、教育、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清理,《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关于发布〈伊犁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的公告》(2018年第1号)自2023年4月1日起废止。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伊犁州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坚持党委书记、局长末位发言,重大执法事项公职律师参与率100%。2023年组织召开党委会议62次、局务会议4次、局长办公会议6次,伊犁州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均由集体审议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并存档完整。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伊犁州税务局采取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督促纳税人自觉守法,对再次违反的当事人严格按照规定予以行政处罚,让执法“刚柔并济”。2023年适用“首违不罚” 4700余件。
  (二)深入贯彻“三项制度”。深入学习《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新疆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配套文件的通知》(新税办发〔2022〕13号),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公正,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防范税务执法风险。2023年开展“三项制度”调研1次,集中线上检查2次,累计发现、纠正问题64条。
  (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探索说理式执法。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的意见》工作部署,开展稽查“说理式执法”实践,在随机抽查中加强自查辅导,引导企业自行纠正违法行为。2023年伊犁州税务局共开展说理式执法案件131余起。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借预案防范,提高处置能力。严格执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并完善了《伊犁州税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伊犁州税务局地震应急预案》《伊犁州税务局消防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有效提升伊犁州税务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构建“大应急”管理体系夯实基础。严格落实《伊犁税务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应急预案(试行)》(伊州税函〔2020〕15号),组织各级办税服务厅做好应急设备、系统、网络和应急后备团队等准备,开展应急处置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完善机制,防范舆情风险。与伊犁州网信办建立舆情监控联席机制,汇聚公安、网信、媒体等多方力量,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常态化监测,分级分类处置,提高管控效率。坚持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置,严把宣传政治关、事实关、数据关、保密关,从源头避免退税减税新闻舆情风险,净化涉税舆论空间,守好税收舆论阵地,持续为稳步推进退税减税落实落细营造良好税收舆论环境。
  七、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畅通投诉举报途径。着眼新形势新要求,拓宽纳税人有效维权渠道,进一步压缩投诉办理时限和优化办理流程,建立快速处理机制,最大程度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2023年累计通过征纳互动平台、12345、12366转办工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问题5829件。
  (二)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我们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税务行政争议中的作用,努力将行政复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始发阶段,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2023年伊犁州税务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起,其中1起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名纳税人申请撤回行政复议,并终止复议程序。1起撤销被申请人具体行政行为。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深入落实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伊犁州税务局根据《关于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意见》及5项配套制度,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2023年开展督察审计项目10个,专项督导5次,对4个县(市)局开展常规巡察,运用信息手段建立监控指标2项,责任追究159人次。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细化公开指南、公开内容、公开年报、公开申请。及时更新领导简介,重点推进机构设置、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及税收政策公告、纳税热点问题等领域的信息公开,2023年发布通知公告39篇。每周按时更新伊犁州税务局门户网站图片新闻、工作动态、县局工作动态3篇,2023年共更新270余篇。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伊犁州税务局以“服务全融合、办税全方位、业务全功能、便民全渠道、管理全覆盖、网上全景式”的“六全”服务理念,为纳税人提供“引导式+体验式”的办税缴费模式,提升远程服务的及时性和规范性。2023年智慧税务服务中心梳理自治区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办税缴费事项233项,联合各县市局开通纳税人网上申请办理“电话一键审批+电脑远程帮办”服务,至今为纳税人提供远程协办业务3788笔,累计提供视频远程辅导467人次。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伊犁州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落脚点,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十一、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持续优化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
  二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为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税费环境。
  三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加强税收监管,持续深入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稳步推进税收大数据体系建设,逐步健全“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2024年3月28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