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税惠赋能寻“冬趣”

  冬日的新疆,银装素裹、如诗如画,随着新疆优质冰雪资源被不断盘活,冰雪旅游业态持续丰富,正吸引着八方游客汇聚天山南北饱览冰雪之美。为积极发挥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发展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聚焦冰雪产业涉税需求,在政策落实、业务办理、诉求响应等方面推出系列务实举措,助力冰雪产业链逐步提档升级,不断释放冰雪产业潜能。
  “偶然从网上看到禾木宛如童话的风景照,一眼就‘沦陷’了。趁着这次休假,我提前来体验一把‘滑雪过年’!”来自山西的冰雪运动“发烧友”陈慈,通过新疆雷鸟旅行社(有限公司)私人定制了一套10日“冰雪游”项目,打着“飞的”到达目的地后,就一头“扎”进了雪场。
  据旅行社负责人徐纯露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市以“冬季到乌鲁木齐市来滑雪”为主题,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品,为抢抓冰雪经济红利,旅行社提前和疆内多家滑雪场签订合作协议,开设了“首府游+北疆游”定制旅游线路,进一步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仅在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中旬,公司“冰雪游”相关产品的预订量就同比增长了20%。
  在徐纯露看来,得益于税费政策,2023年以来,旅行社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10万余元,这笔钱让新增冰雪旅游线路的启动资金更加充裕。
  冰雪旅游发展到新阶段,不能只依靠传统资源,必须导入新要素新动能,才能够满足新需求。“冬来看雪,夏来赏花”,作为新疆首个全年运营的民俗文化街区,伊犁州特克斯县九宫城游园内涵盖民俗商业、娱乐互动、巡游花车、美食餐饮、精品民宿、创意灯光、沉浸式演艺、赏雪玩雪八大业态,为游客打造了多元化冬季旅游新场景,点亮“冰雪+民俗”经济。
  游园每天的歌舞表演,让外地游客感受到了新疆的文化魅力,蒙古族“托布秀尔”、哈萨克族“黑走马”、柯尔克孜族“玛纳斯”非遗表演等10余个民俗文化特色节目交替上演,让游客目不暇接,仅元旦3天假期,游客量已达上万人次,这也体现出冬季旅游焕发出了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提及税务部门的服务时,特克斯县八卦城集团副总经理付圆圆说道:“在项目建造期间,税务局工作人员就来给我们辅导纳税申报、宣传税收优惠政策。2023年我公司享受了各项税费减免135万元,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
  新疆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世界一流的冰雪资源。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出台一系列支持冰雪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更好服务2023—2024年冰雪旅游季,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对冰雪产业相关企业建立成长档案,通过“线上问需+实地走访”方式掌握企业税费需求,在精准推送政策、快速响应需求等方面同步发力,量身定制“全生命周期”服务,积极支持冰雪相关产业做强做大。
  同样紧紧抓住新疆冰雪产业发展机遇的还有乌鲁木齐暴风雪滑雪设备有限公司。“我们以乌鲁木齐为圆心,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用了不到3年时间,就与疆内多家滑雪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公司负责人王雪萍看来,随着冰雪运动持续升温,企业也进入了快速成长时期,税务部门从政策享受、涉税风险、个性答疑等方面所提供的“一对一”辅导,给足了企业放开手脚搞发展的“安全感”。
  说着,王雪萍算了一笔账:“2023年,公司把享受到的8.7万元税费减免,已陆续贴补到为2家滑雪场进行重装备的后期维护方面,形成了发展的良性循环。”
  踏雪行疆正当时。新疆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政策落实和冰雪企业涉税需求,在助推冰雪经济发展上做文章,以税收服务为冬日经济添活力,努力为“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注入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