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伊犁州税务局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2023年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西北沿边地区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迎来新的里程碑。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部门聚焦推动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发展,通过减税费、优服务、纾企困等实打实措施,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在霍尔果斯亚欧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整车出口基地,一排排新能源车整齐排列等待出口。公司总经理顾海峰介绍,基地从2023年5月开始正式营业,从6月出口10多台车到12月海外订单达到1100多台,短短几个月间翻了100倍,公司运力也倍受压力,“经常收到客户发来的催单信息,内容通常都是:急!急!急!”顾海峰说。
  顾海峰从浙江来到新疆创业,就是看中了霍尔果斯的区位、开放、政策等优势,“如果以铁路从霍尔果斯到俄罗斯莫斯科运送一批车辆,周期大约40天,通过公路则最快仅需6天就能到达客户手中。”谈及公司未来发展,他充满信心。“税务部门的支持是我们坚强的后盾,2023年我公司享受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免税销售额943万元,免税的资金将用于扩大业务范围,引进高科技信息化物流手段,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现在中亚五国、俄罗斯、欧盟以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对汽车的需求量很大,我们的订单量保持在30%-40%的增长。”
  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对外贸企业来说,退税款更是“快一分钟到账、就多一分底气”的资金“活水”。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建立“快速审核+流程跟踪+进度提醒+内控监督”出口退税联动管理机制,对内升级审核直达通道,实现出口与退(免)税申报、审核、退库全流程无纸化线上操作,出口退税企业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对外积极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多方联动,做好“即办即退”后半篇文章。
  “588万元的出口退税既快又稳,有力增强了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信心。”霍尔果斯伯莱翰国际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庚新介绍道,“公司的订单一直处于增长状态,而海外订单的收款期限要好几个月,这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好在现在办理出口退税越来越便捷,提交电子申报程序后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让公司缓解了一部分压力,保障正常生产经营。”
  如果说源源不断的税惠红利让企业安心,那么无微不至的纳税服务则让市场主体倍感暖心。税务部门作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助推器,除了提供税惠红利以外,还致力于创新服务手段,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帮助企业发挥“硬”实力。
  “以前来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备案、进货凭证信息回退等这类简单业务,都是需要叫号排队等候的,现在这种简单业务在导税台的‘简事即办’窗口就可以直接办理,很快就解决了,方便太多了!”霍尔果斯弘凌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张盼盼感慨道。
  “我们配备了3名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承担‘简事即办’及咨询导税职责,秉承繁简分离、快速响应、易事速办的工作理念,以‘先分类、后取号’的工作模式,对符合“简事快办”的业务无需排队等待,即办即走,为高峰办税按下‘加速键’。”霍尔果斯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道。
  排队的时间变短了,办理涉税事项的效率提高了;提交的资料变少了,享受的税费优惠却更多了。一项项服务优化的背后,都是税务部门聚焦惠企发展、致力助企纾困的用心书写。
  除了“简事快办”,伊犁州税务局以小切口为落脚点,持续推动专业服务“跟随出海”,以《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为主要内容,提供智能咨询、人工服务、可视答疑等线上服务,同时,以四地“税险智控”伊犁分中心工作室为主阵地,与周边3个地州税务局以及伊犁州海关通力协作、共享信息,每日2次筛查疑点数据,精准聚焦新办企业政策理解偏差、接收异常抵扣凭证企业等退税疑点,及时问诊、日清日结,以柔性监管促进外贸出口环境深层优化。
  下一步,伊犁州税务局将继续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不断探索税收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税费服务之路,让税收营商环境之“优”,促自贸区主体之“活”,谋地方发展之“进”,打造“走出去”的大通道和“引进来”的强磁场,以持续优化的税费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政策效力,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