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伊犁:便民服务再提升 纾困解难送春风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将主题教育与重点税收工作相结合,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利企为要、以惠民为本,创新服务举措解难题、办实事,用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办税缴费服务延伸点 缩短为民服务半径
  政策落实“最后一米”是检验税费服务成色足不足、好不好的“关键一环”。
  尽管当前智能化办税正在逐步普及,但偏远地区农牧民、老年人等群体仍有线下就近办税缴费的习惯和需求,伊犁州税务局在充分调研后,聚焦偏远区域办税缴费难题,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为切口,在外派机构、商业银行网点、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首批50个办税缴费服务延伸点,派驻税务干部或依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税务干部定期在延伸点提供社保缴纳、代开发票、车购税缴纳等高频业务辅导,用就近快办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共办理税费业务4000余笔。
  新源县哈拉布拉镇开买阿吾孜村村民德力木拉提•塔依是就近快办服务的受益者:“以前我到政务服务中心开发票,时间都浪费在路上,现在我干零活的发票在村里的‘税银服务e站’就可以办好,方便得很。”
  除了驻点服务的办税服务延伸点,伊犁州税务部门每月定期派出“税费服务直通车”前往各乡镇场“巴扎”等人流密集地点,配置自助办税掌上电脑,实现简单业务“帮办”,简单问题“帮答”,目前已累计流动办理社保缴纳、发票代开、实名认证等业务624笔。同时,为群众提供预约办、上门办等便民服务,满足农牧民、老年人等群体线下办税需求。
  “掌上指尖算” 按下便民办税“快捷键”
  不动产交易服务事关百姓民生,房产交易过户等待时间长、多次多头跑、交易税费计算难等问题,导致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很差、满意度不高。伊犁州税务局自主开发“个人不动产交易税费计算”小程序,实现了所有形式住房交易税费线上计算,操作界面简洁易用、税费计算准确、政策依据随点即阅,大大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
  “这个小程序里面有购置新房、交易二手房、住房继承等几个模块,我们只要按步骤一步步操作,需要缴纳的各类税款立马就清晰地罗列出来了,特别方便。”昭苏县第三社区居民丽惠在使用“个人不动产交易税费计算”小程序后表示。
  该小程序实现了所有形式不动产交易税费线上计算,帮助文化水平受限的纳税人计算房屋交易过程产生的相关税费,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查询、提示、解答以及资料准备等提醒服务功能。自小程序运行以来,已累计完成1134笔不动产交易税费计算咨询,有效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推动“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问需纾困解难题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主题教育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为民解难题的实效上。伊犁州税务部门深入重点企业走访问需,将碎片化调研信息转化为纳税人红利尽享成果,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我们公司所辖商户多,代收代缴水电费发票开票量大且繁琐,日常财务处理压力挺大。在这次上门专题辅导中,税务工作人员结合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为我们详细讲解了采取分摊方式的处理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相关业务的办理效率。”奎屯市和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会计高淑敏说。
  与此同时,“政策找人”“服务上门”的个性化定制服务覆盖面也越来越广。伊犁州税务局为纳税人缴费人分行业、分业务、分性质进行立体“画像”,精准匹配适用政策,针对不同企业建立智能标签,生成税费红利账单和风险账单,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一键”投递,帮助企业提前化解涉税风险。
  “我们企业离县城近20公里,但税务部门常常主动送政策上门,今年以来,公司已享受各项税费优惠240万元。”伊犁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牛胜科说,“从‘企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我们享受税惠的效率更高了,心里也更踏实了。”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伊犁州税务局将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让便民办税的和煦春风持续吹拂、常吹常新。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