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头条

财税专家点评北京陕西新疆税收服务经验做法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通报表扬了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北京市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理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成效明显、陕西省咸阳市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化税务服务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三项典型经验做法榜上有名。
  财税专家日前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陕西、新疆三地的税收服务举措展现了税务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所作的积极努力。
  北京:“非接触式”办税提效率 “容缺办理”显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税务局贯彻税务总局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要求,实施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通过北京市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平台,出口企业不仅可以在线办理退(免)税申报类业务,还可以在线办理备案类、证明类出口退税事项。
  据了解,自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实施以来,全市出口企业均可实现出口退税业务线上办结,全市平均退税审核时间提速30%。
  “疫情影响下,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给企业加快资金回笼提供了极大助力。”北京颖泰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叶顶万表示,网上办理平台还具备退税事项办理进度查询功能,企业可以实时查看办理进度。
  据悉,北京市税务局对确需调查评估的出口退税业务通过微信、邮件等形式传递纸质资料,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等“非接触式”方式“容缺办理”,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出口退税款及时到账,助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事项,北京市税务局还推出了“非接触式”反馈服务,以电子文档形式反馈《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出口货物转内销证明》等千余份表证单书办理情况,全方位保障企业享受退税政策。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北京市税务局将全流程网上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措施应用于出口退税业务,提高了退税效率,给出口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此举对促进出口贸易增长、带动经济高水平开放具有积极意义。
  陕西咸阳:减税降费稳推进 市场主体享红利
  今年以来,陕西省咸阳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把贯彻好、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摆在突出位置,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减负。
  据悉,咸阳市税务局建立“四报三会两查一督”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该局编印政策汇编,录制宣讲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税企交流群等形式,及时把优惠政策推送至纳税人手中。同时,该局立足税源实际,梳理出全市81341户可享受优惠政策纳税人名册,量身定制具体服务举措,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受疫情影响,彬县水帘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销量大幅下降,资金压力加大。咸阳市税务局在走访中发现,该企业可办理2月~3月的655万元税款延期缴纳以及减免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45.56万元,便及时辅导企业办理,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此外,为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服务,咸阳市税务局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实现了372项业务“全程网上办”,152项业务“最多跑一次”,29个税费种“一网通办”,构建起“网上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立体办税网络,让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樊勇告诉记者,陕西咸阳税务部门通过系统设计、精准施策,打通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反映了较高的纳税服务能力和较强的管理创新意识,而这种能力和意识正是确保“政策红利”兑现的根本保障。
  新疆: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高税收监管质效
  新疆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诚信推定、分类管理、风险监控、信用评价等现代管理理念,积极推行网上、线上、掌上、码上等办税方式,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推动税务监管服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新疆税务局全面推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按照规模为主、行业为辅,兼顾风险等级和纳税信用等指标的原则,将全区纳税人分为大企业、重点税源企业和一般税源企业。“改革实施后,‘大水漫灌’式的行业检查逐步减少,全区进户执法次数较改革前压缩了六成以上。”新疆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郭鹏辉表示。
  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新疆税务局建立“信用+风险”动态监管机制,对信用高、风险低的纳税人简化流程资料报送,对信用低、风险高的纳税人进行风险预警、提示或阻断,在有效降低纳税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纳税人诚信纳税的主动性。
  “‘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既是理念,又是做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新疆税务部门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为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该做法充分展现了税务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所作的积极努力,体现了税务部门在市场主体监管中重要的保障作用。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