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头条

国务院大督查肯定43项典型经验做法!北京、新疆税务服务工作获表扬

  为进一步激励各地区各部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形成开拓创新、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
  此次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共43项,涉及实地督查的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包括税务部门的2项典型经验做法——
  ● 北京市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理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成效明显。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化税务服务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今天,小编就为大家揭秘税务部门这2项典型经验做法的具体内容都是啥,以及这些经验做法如何便利纳税人。
    
  北京市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理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成效明显
    
  为减轻企业办税负担,提高出口退税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北京市推行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在原有出口退(免)税申报等业务基础上,新增证明申请、无纸化企业备案申请等原来需要线下办理的业务,全市平均退税审核时间提速30%。增加了退税事项办理进度显示功能,企业可以在线了解申报业务的办理情况和工作进程,出口退税全业务全链路闭环办理,退税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同时,税务部门还优化了基础信息、菜单交互等外观功能和退税状态反馈、附列资料上传等流程功能,使得出口退税管理功能模块更加人性化,办税体验更加舒适。目前,北京市出口退税管理功能包括了备案、证明、申报、其他等4类62项,涵盖出口退(免)税备案到退税的全部业务,所有企业均可全程网上办理出口退税。
  北京市税务部门还积极推进快速线上退税,确保应退尽退、应退快退。2020年以来,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301.39亿元。
  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对于风险可控的出口退税业务,北京市税务部门为企业先行办理退税,事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今年以来,595户企业享受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服务,2.91亿元出口退税款先行到账。(北京税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化税务服务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运用诚信推定、分类管理、风险监控、信用评价等现代管理理念,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和制度建设,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和管理模式,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统筹税收执法,推动集约监管。创新研发税收征管基础平台,配套建立自治区、地州、县区三级税务管理任务资源池,自上而下一户式归集税政、税种、征管、纳服等税收执法任务,实现任务扎口发布、基层集中办理、状态实时跟踪,做到对市场主体经营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规范税源分类,实施分级监管。坚持专业化、规范化、差异化监管方向,取消属地管理、固定管户的传统模式,全面推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将全区纳税人分为大企业、重点税源和一般税源。
  构建数据驱动,力促精准监管。深化税收数据驱动下动态“信用+风险”监管,在事前和事中,对信用高、风险低的纳税人简化涉税业务办理流程、减少报送资料;对信用低、风险高的纳税人,在办理发票领用开具、出口退税等涉税业务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或业务阻断,目前新疆税务系统“实名办税+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的精准闭环监管新模式已日臻成熟。
  树立服务导向,创新合作监管。创新推行税收低风险“税企共治”合作监管模式,从服务视角明确7类、521项低风险事项推送至纳税人,依照风险提示开展自查自诉自纠,税务机关后续开展抽查核实,在有效降低执法风险同时,充分保障纳税人合法税收权益。
  严格执法监督,达到公平监管。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部署,推进税务稽查“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全区执法部门中率先构建全流程、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助推全区营造公平、公开、透明的行政执法环境。(新疆税务)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