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头条

优质服务扮靓“智慧税务”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税务局围绕深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发挥税收服务经济大局作用,打造“智慧+便捷”办税模式,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组合拳”,不断推动办税服务智慧化、信息化、便捷化,有效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智慧微厅”打造十分钟便捷办税圈

  “我是第一次来申请发票增量,税务客服团队通过视频一步一步辅导我办理,并在线审核,10分钟就办好了。”吐鲁番市首个体验“智慧微厅”的办税人员马慧说。

  11月6日,吐鲁番市首个税务“智慧微厅”正式启用。聚焦打造“10分钟办税圈”,即来即办、远程协办等办税新体验,让纳税人体会到了“智慧微厅”的智能和便捷。

  据了解,“智慧微厅”选址设在城中主要干道临街处,在原有7台发票发售终端,3台发票代开终端等自主办税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增设外网电脑及第三方运维人员,进一步优化涉税业务的“软硬件”资源配置。此外,“智慧微厅”还同步配套建设“呼叫中心”,配备2名“非接触”客服坐席,纳税人遇到疑难时,可直接向“呼叫中心”寻求帮助,税务工作人员通过语音、视频开展远程服务指导,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真正实现办税“不见面”,业务“零接触”。

  “好差评”打造标杆化纳税服务

  “请您对我们的服务给予评价,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业务办理结束后,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进行政务服务“好差评”。

  近日,吐鲁番市税务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正式上线。“好差评”系统评价体系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纳税人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税务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是深入推进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好差评”评价按照“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原则开展服务评价,税务机关窗口工作人员在为纳税人办理完业务后,纳税人通过双显屏幕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给予“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评价。通过评价,税务部门可全面及时准确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扣缴义务人的办税缴费体验感和诉求,持续优化服务,促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同时,纳税人、缴费人、扣缴义务人在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办理业务后,也可以对软件进行“好差评”评价。

  “现在有了‘好差评’系统,我们可以更快地反映软件上的需求,非常方便快捷。”前来大厅办税的杨先生使用了“好差评”系统后说。

  “非接触式”,打造一体化办税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税务总局“四力”要求,不断拓展办税缴费方式、拓宽办税渠道,依托微信群、QQ群等线上载体,大力推行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深化落实“延时办、预约办、容缺办”等便捷办税方式,创新推出“税易通”APP征纳互动平台、“小葡萄”云课堂等云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便捷服务,有效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近日,乌鲁木齐市骊珠辰广告有限公司吐鲁番分公司负责人牛应新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辅导下,仅用几分钟就一次性办完了税务登记、票种核定等新办纳税人多个涉税事项。

  “我们是新办企业,前两天打电话预约了领取发票,来了不用排队就领到了发票,还办好了开票税控盘,比我们原先预想得要顺利很多。”牛应新说。

  吐鲁番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截止10月征期结束,吐鲁番市税务系统‘非接触式’业务办理量646561笔,占比达94.28%。‘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基本涵盖了各类日常办税缴费重要事项。现在涉税服务广度和深度还在不断拓展,纳税人、缴费人将拥有更多选择和更便捷体验”。

  吐鲁番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提升纳税服务工作质量,切实解决纳税服务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吐鲁番市税务局以办税智能化为突破口,在全市大力推行“智能+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模式,有效推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