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头条

走进石河子:快板声声话巨变

  石河子,听见这个地名,你脑海里浮现的会不会是戈壁荒滩、遥远闭塞、条件艰苦……今天,记者带你踩着一段快板的节奏,来感受这座发生了沧桑巨变的新城。
  一座有故事的城
  “打竹板,响连环,各位朋友听我言。要知兵团创业初期有多难,欢迎来到‘军垦第一连’……”
  9月的石河子秋高气爽。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52团“军垦第一连”红色教育基地木犁造型的大门前,一位身穿黄色军装的老人手持小竹板,用自编自演的快板向游客介绍着“军垦第一连”。
  这位老人名叫胡友才,今年83岁,是兵团第八师“军垦第一连”教育基地首席讲解员,军垦第一代战士、“军垦第一连”第三任连长。当天,当面聆听他介绍“军垦第一连”情况的,是一群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的年轻人。
  “年轻人你听我说,现在生活真美好,不忘初心想当年……”在老人抑扬顿挫、充满激情的快板声中,新老两代兵团人追随着前辈的脚步,用心用情重走一遍军垦人屯垦戍边之路。
  曾经,在这片长烟落日、乱石成河的亘古荒原上,十万石河子军民坚守着屯垦戍边的神圣使命,用热血把戈壁荒滩改造成了万顷良田。20世纪50年代末,新疆屯垦事业由军垦农场逐渐转变为正规化国营农场,企业化生产代替原军队自给性生产,一批工厂相继建成投产。
  这其中,税收的作用功不可没。石河子厂矿企业和农牧团场创建初期,资金严重短缺,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初起就对水泥厂3年免税,对造纸厂、棉纺厂、毛纺厂给予免税1年半,减半征收半年税收等优惠政策。那时的石河子税务部门还是个仅有4人的税务所,他们每天骑着马奔波在矿山厂区、农牧团场,为企业讲解、辅导政策,用一代税务人兴业强国的担当扛起石河子税收发展的希望。
  在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石河子经济步入工业化发展轨道,税收也逐年增长。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石河子的税收收入从成立初期的0.84万元,增长到2600多万元,跻身自治区重点税源地区,位列新疆第二。这座由军人选址、军人踏勘、军人建设起来的城市,也变身为现代化的园林城市,产业结构从一产独大到三产协调发展,今日的石河子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跨越式转变。
  生在石河子、长在石河子的陈晓宇,2014年跟随祖辈的脚步成为了一名税务干部。她告诉记者,爷爷刚参加工作时条件十分艰苦,21个人挤在一间临时借用的平房里办公,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每到征期天没亮爷爷就要出门,徒步十几公里,一家一户上门去收税款,一双鞋不到两个月就磨穿了。最怕的是遗失税票和税款,爷爷总是用方帕严严实实地把它们包好,再藏在贴身衣物的内袋里……”到了她父亲工作的年代,办公的平房已经变成了三层小楼,税务队伍发展壮大,税务部门积极服务企业、培植涵养税源,在石河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国营、集体、私营企业及个体经济齐全的良好格局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相比爷爷和爸爸那时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幸福太多了。”陈晓宇说,她十分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会以青春建功的信念,做有为国为民之志和爱税爱岗之情的新一代税务人。
  一座有吸引力的城
  “改革开放换新颜,国民经济大发展,抓改革,促生产,国富民强万众欢……”胡友才老人夸赞着石河子环境的变化。
  走进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石河子市西工业区,迎面是挂着“八一记忆”几个红色大字的创意公园。穿过公园长廊,许多退休老人在跳舞、唱歌、聊天……他们大多是建设石河子的军垦第一代。
  在广场一角,记者见到了新疆天宏新八棉产业有限公司的财务部主管王勇惠。他告诉记者,20世纪五六十年代,石河子相继建成了八一棉纺厂、八一毛纺厂、八一糖厂……经军垦第一代的双手,这些以“八一”命名的企业织出了新疆第一缕棉纱、第一匹毛布,制出了第一块方糖……如今,这些“八一”企业已经成长为工农贸一体化的现代化企业。八一棉纺厂更名为新疆天宏新八棉产业有限公司,承载着记忆的老旧厂房也改造为“八一记忆”创意公园。
  “八一棉纺厂发展至今,离不开几代纺织人的艰苦奋斗,也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和帮助。”王勇惠告诉记者,作为石河子远近闻名的福利企业,天宏新八棉尽享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帮助。2019年8月以来,天宏新八棉享受农产品核定扣除政策,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251万元,减税降费累计减免税款74.76万元,安置残疾人享受即征即退增值税290.32万元。“税收政策的扶持和纳税服务的优化不断助推企业发展,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石河子正以它独特的风情和优美的环境,不断释放出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大天山铝业、大全新能源、燕京啤酒、康师傅等规模以上企业在这里不断生根、发展、壮大。
  一座快速发展的城
  “祖国大地齐欢腾,国家建设群星灿。一带一路大发展,亚欧班列显神威……”胡友才老人的快板书不断增添新内容。
  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阳,一声清脆的汽笛声打破了石河子北工业园区的宁静,一列车厢上写着“中欧班列”字样的火车运载着天业自产聚氯乙烯产品,欢快地奔向霍尔果斯口岸。
  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物流产业党委书记严健介绍说,以前,公司的产品出口欧洲等地,必须要通过铁路运到天津或者上海口岸以后,再走海路,从马六甲海峡经地中海再到欧洲,运距8000公里乃至上万公里,交付到客户手中大概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非常不方便。“如今搭乘‘中欧班列’,十天内就能到达目的地。”
  在石河子北工业园区坐落着大型化工企业天业集团。作为兵团工业化的缩影和代表,天业集团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引领中国氯碱碳一化工和高效节水农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更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2018年集团子公司天智辰业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4.03亿元,2019年汇合新材料又收到退税款3.17亿元,保障了集团新项目的顺利进行,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保障。”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黎春柳说,2018年、2019年新疆最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落地天业,为正处在转型升级和扩大生产关键期的企业提供帮助。
  “企业要走得更远更稳,科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军告诉记者:“天业集团作为全国第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2018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增加5721万元,2019年度加计扣除额增加5329万元,这使得企业的科研资金更加充裕,我们有信心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开发新兴市场,研究前沿技术,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让天业品牌走向世界。”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新疆丝绸之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从石河子(天业站)顺利首发至今,天业集团共发运中欧班列346列。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为新疆开辟了一条直通中亚、辐射欧洲的黄金通道。
  “打竹板,响连环,各位朋友听我言,‘戈壁明珠’石河子,闻名全国是典范……”夕阳的余晖染红了胡有才的一头银发,快板在他手中上下翻飞,铿锵有力的声音向远处传开……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