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小产业“撬”开致富门,税务扶贫队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奔小康

  过几天就是春节了。近日,一些脱贫摘帽的村民正忙着准备年货,同时他们也和税务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盘算着新的一年如何把村里的养殖业、集体产业做得再好一点,多赚点钱,腰包更鼓一点。在他们眼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稳定增收不返贫
  村民日子有盼头
  寒冬时节、气温骤降,湖北省红安县觅儿寺镇普安桥村瑞雪初降,迎着飘舞的雪花,村民应久莲在取暖器旁腌制腊肉,屋内暖意融融。“现在,农闲时节我就去恒大康养城做保洁,加上低保、光伏分红和务农收入,一年全家收入超过4.2万元,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普安桥村山多地少、交通不便,全村145家413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早在2018年就全面脱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确保贫困户不返贫,增收致富,国家税务总局红安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继续带动该村村民创业发展,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一只山羊,打开致富门路  
  “现在政策好,我一门心思养羊,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多年来,普安桥村的姚三元一直生活比较困难。2017年6月,工作队队长朱晓辉帮他申请养殖补贴,饲养本地山羊,3年来已卖出55只山羊,收入6万多元。“今年又产下8只羊崽,再贵也不卖了,留着明年开春繁殖,规模扩大了更好赚钱。”抱着小羊羔,姚三元开心不已。  
  稳定收入是防止返贫的关键。针对一些村民经济收入较低,且年龄偏大、劳动力不强的特点,工作队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帮助农户发展种养殖经济,促进稳产增收。
  晨光初照,58岁的蔡能胜搬运一袋饲料走进猪圈,120多头肉猪旋即围拢过来、争相进食。临近春节,即将出栏的黑猪个个膘肥体壮、皮毛光亮。“再过一个月,这批猪就可以集中出栏了。我还散养着12头黄牛,一年净增收28万元,日子越过越舒坦!”蔡能胜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靠着这些投资少、见效快的增收渠道,普安桥村贫困户拔掉“穷根”,走上了致富路。截至2020年底,全村53家困难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
  一片叶子,壮实集体经济
  “一年茶叶产值25-30万元,利润就是10万元。”普安桥村蔡家湾村民刘新安细致算了一笔账。
  
  
    
  刘新安是远近闻名的种茶能手,有着30多年绿茶加工经验,家中种了30亩优质茶树,他制作的茶叶畅销武汉及周边地区。
  往年,普安桥村茶叶种植加工散户多、鲜茶品质较好,但茶叶销量和价格一直上不去,直接影响村民种植茶叶的热情。为此,工作队帮助村民稳定增收,找准致富门路。他们在细致调研后,与村两委于2019年7月成立“盖山情”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村民入股的方式,整合全村500余亩青茶和10多个加工点,统一质量标准,抱团集体发展。
  “合作社的引进和壮大,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2020年茶叶加工、销售期间,只要我们有需求,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在发票领用、税费减免方面提供贴心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涉税难题。”普安桥村村委会的王金元介绍说。
  “2020年销售旺季,合作社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3.6万元,我们注册了‘盖山情’商标,2021年准备新建2个标准生产车间,打造普安桥村特色茶叶品牌。”王金元信心满满。
  一方田地,展开美好生活画卷
  “我干,为了普安桥!”村民胡翠平至今仍记得2019年秋的那个夜晚,工作队队长朱晓辉找他一番长谈后,中秋节返乡探亲的他终于下定决心留在村里。
  前些年,胡翠平在大城市辛苦打拼,攒下了一定的积蓄。当工作队提出让他牵头开发闲置土地,创办农业生态产业园时,他迟疑了……电话沟通、登门造访、细数村湾变化、分析发展方向。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鼓励下,胡翠平恍然大悟:“只有把大家带动起来,集中全村力量创业,普安桥才有更好的未来。”
  两年的奋斗,如今的富良田生态产业园四季花香满园,游客络绎不绝,成为一个集锦鲤养殖、花卉苗木培育、体验观光采摘的综合型农业产业基地,吸纳全村53户148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入股的群众每年户均增收5000余元。
  产业富村、企业带村
  税务工作队为村民铺就幸福大道
  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阔依其村农民吾甫尔·依明就穿着工装,到村豆制品厂上班。据了解,新疆税务系统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各驻村工作队逐村研究制定发展计划,帮助各村找到适合自身的产业发展道路,一村一条致富路,建设美丽乡村,形成了产业富村、企业带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格局,为农民铺就幸福大道。
  小产业“撬”开致富门
  “我家只有5亩地,地少人多。到豆制品厂工作后,我不仅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还能兼顾地里的活儿,心里高兴得很!谢谢税务局对我的帮助。”吾甫尔·依明说。
  45岁的吾甫尔·依明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什么专业技能,常年在外打零工。自从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各驻村工作队筹资建成豆制品厂后,他前去应聘,成为该厂一名工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该局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村情,筹措资金12万元在该村建成了豆制品厂,吸纳本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进一步鼓励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工作队又争取中央扶贫资金240万元,建设阔依其村创业市场,带动40户村民就近就业创业。2020年,阔依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万元。
  新路子“鼓”了村民腰包
  如今,正是冬闲季节,但阿克托格拉克村村民并没有闲着,他们忙着把晾晒干的辣椒装车后,运往外地销售。
 
 
    
  新疆税务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阿克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丽娟介绍说,结合该村种植结构单一、土地利用率低等实际,工作队帮助该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村民提高收益寻找到一条新路子。
  阿克托格拉克村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适合辣椒生长,再加上光照时间长,种出的辣椒品质好,且成熟后在枝头就能蒸发水分,采摘处理所需人力少工作队就引导村民将闲置的土地承包出去,种植辣椒。这样既可以让村民获得租金收入,又可以带动村民务工增收。在短短的2年时间内,该村种植辣椒300余亩。工作队指导村民严格辣椒晾晒,严把产品质量关。
  据了解,目前该村共有30余户村民尝试土地承包,间接带动周边村近千名村民就业。辣椒产业真正成为村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特色种植收获满满
  “太感谢工作队了!听了他们的建议后,2020年,我们家种了70亩洋葱,去除各项成本,一年能有收入17万元!种洋葱真是种出了我们农民的好生活呀!”一提起自家从事特色种植的经历,依希来木其村村民韩小华乐得合不拢嘴。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群众增收,温宿县税务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访惠聚”工作队根据驻地气候和土壤等自然条件,建议村民发展特色蔬菜种植,2020年,该村种植洋葱400亩、南瓜150亩、西蓝花100亩。特色种植业不但能确保种植户增收,还能带动附近乡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本村村民的增收途径,带动周边村民改变传统种植业结构。
  据统计,2020年,依希来木其村种植辣椒每亩纯收入达2000元,与2019年种植枣树的收入相比,每亩增收1000元;种植洋葱320亩,与种植棉花相比,每亩增收1500元;引入种植美国大樱桃等100亩,预计每亩收入3000元。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