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脱贫攻坚“故事汇” 在民族团结中汇聚决战决胜的力量

  10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举行“决战决胜的力量”主题脱贫攻坚故事汇活动,活动以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为主会场,全疆税务系统的干部职工分别在各县市分会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观看。
  自2014年起,全疆税务系统共承担了237个村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挂帅出征,前沿指挥,争分夺秒,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走村入户,查症结,找出路,既督又战。区、地、县三级税务机关成立109个脱贫攻坚专班,342支税务工作队,2500多名税务精兵,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持续奋战,带领各族群众走上致富路。
  本次“故事汇”主要展现“访惠聚”驻村工作各项工作任务,筛选了各地州8个故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新疆税务人在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工作中体现出的正能量。
  

  

  前行路上党旗飘

  在喀什地区叶城县洛克乡玉吉米力克村,阡陌纵横,庭院错落有致,农家小院里种植着郁郁葱葱的瓜果蔬菜,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个都不能少,要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进来,要发挥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脱贫攻坚一定要做到精准到户到人。”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叶城县税务局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吐鲁洪经常说的一句话。
  实际上,像吐鲁洪所带领的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喀什地区税务系统还有25支,他们活跃在喀什地区13个县、市的38个对口帮扶村里,喀什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由此形成了“上有专班,下有群团,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结亲干部、驻疏附县布拉克苏乡阿热勒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美霞就是其中之一。她上任伊始,就从村“两委”班子的建设抓起,强化党员的桥梁纽带、模范带头和骨干引领作用;建强组织,为下一步做强产业、服务群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美霞四处协调,为村小学“拉赞助”,用自己多年积蓄为村里42名困难学生捐赠价值2万元的学习用品,为农牧民夜校添置了30套座椅;另外,她还募得5万元的扶贫鸽、5万元扶贫兔,以及单笔金额达50万元的项目资金……
  在麦盖提县亚塔库木村,国家税务总局麦盖提税务局的结亲干部李振萌先后担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队长、第一书记,到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
  “驻村以来,我带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首先大力发展党员,健全村‘两委’班子,让更多党员干部吃苦在前、奋斗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辐射全村,解决更多群众的困难诉求。”李振萌说,“群众积极性高了,我们趁机定下了发展红枣为稳定增收产业、以转移就业为主要增收致富渠道。”
  2019年,曾经一贫如洗的亚塔库木村,实现829亩红枣纯收入12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普通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每月工资1000元到7000元不等;利用庭院空地建设194座蔬菜小拱棚,推进家禽养殖,每户群众增收1000多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底的不足3500元到2019年的8944元……
  喀什地区税务局党委以强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广大税务干部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让党建责任在喀什税务这片土地深深扎根,扣紧党建责任传导链条,实现了上下、条块、部门、内外“四个相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巨大合力。
  “铿锵玫瑰”在村庄绽放
  “说实话,看到村里当时的面貌,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从村干部和村民的眼神中,可以读懂他们对我这位年轻的女干部的担心,他们担心我一个女同志不能担起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任。”回忆起2018年刚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莫因古则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时的情景,国家税务总局巩留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如艳记忆犹新。
  2019年5月,马如艳担任村扶贫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这一年,她29岁。
  

  

  “我想,说得再多也没用,干就完了。”从那一天起,马如艳和同事从一点一滴的实事开始做起。

  “我是农民的孩子,干活不在话下。修路、修渠、修棚圈,很多活我直接上手就干,庭院整治、巷道绿化……莫因古则村的惠民项目一个一个在我们手中落实。”马如艳说。
  为了使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摆脱贫困,马如艳四处搜集信息,引导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他们联系到广东惠州、湖北仙桃等地打工就业。
  “一次登门不行,那就再去一次,一次谈不成功,那就再多谈几次。最终在我这个‘马大姐’的鼓励和支持下,赋闲在家的都丽来热木加入到第一批劳务输出到广东的队伍里,我特开心。”马如艳说,今年四月,远在广东的都丽来热木给她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工资已经涨到4000多元,适应了异乡的生活。
  

  

  为了帮助未能参加转移就业仍赋闲在家的妇女,实现增收致富,马如艳利用村里闲置的50台缝纫机和一些妇女会缝纫技术的优势,盘活了“莫因古则民生坊”——小型服装加工厂。

  马如艳联系专业技师进行现场培训缝纫技能,买布料,跑订单……为解决前期运行资金紧张难题,她自掏腰包拿出10000多元,为参加培训的妇女发放保底工资。很快“莫因古则民生坊”培训出了一批熟练的女工,每月订单量达1500件,每人月收入约2000元。
  为了解决女工的后顾之忧,马如艳在“莫因古则民生坊”旁边腾出了一间房子,作为儿童活动室,大家轮流照看孩子们。
  马如艳说,到现在她还记得当时50台缝纫机一起开动的热闹场景。“当时姐妹们欢声笑语,手中缝制的似乎不是服装,而是他们幸福的生活,崭新的世界。”
  马如艳说,每当她走熟悉的莫因古则村,家家户户门前鲜花盛开,乡村绿化开启“一键美颜”,柏油路铺到巷子里,路灯照亮了宁静的夜晚,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老人们把她当成他们的孩子,孩子们亲昵的钻在她的怀里,她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温暖。
  鸽子衔来“金钥匙”
  “赵书记、赵书记,天天就是赵书记,他是你儿子,还是我是你儿子?我玩鸽子咋了,大家不都玩着呢么?我们家穷又咋啦?大家不是都一样穷吗?”一年前说这话的结对亲戚肉孜买卖提·依明,现在已经是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肉孜买卖提提到的“赵书记”是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赵彦龙。
  一直以来,巴什吐格曼村的村民们有养鸽子的习惯,但都不成规模,也不是主要经济来源,村里也没有其它致富产业。
  就在肉孜买卖提的父亲依明带着赋闲在家的儿子找到赵彦龙,让他帮助“整天玩鸽子”的儿子找个“正经事”干时,赵彦龙突然萌发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点子”。
  “一家一家的解决问题不是办法,必须要有我们村自己的特色产业,尽快鼓起村民的钱袋子,才能彻底改变现状。”赵彦龙说。
  有想法还要有行动。赵彦龙与村“两委”、村里的养鸽大户反复协商论证;邀请专业人员做可行性评估;多方协调申请项目资金,终于以“村委会+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经过一户户的动员,村里的不少年轻人被发动起来了,肉孜买卖提也在鸽子场上班了。
  “鸽子场建在了戈壁滩,没水没电,起初经过多方协商通了三相电,春天里风大,电线被压断了,孵化器里第一批鸽子蛋全死了。”刚刚起步的合作社陷入了困境,赵彦龙自掏腰包垫付了工人们的工资,稳住了工人。
  屋漏偏逢连夜雨,挺过来的合作社刚见效益,负责技术支持的外聘场长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了。“没有掌握到关键技术,场里的鸽子蛋孵化率一下子下降到正常孵化率的三分之一。”赵彦龙带领工人们通宵熬夜,用了六个月的时间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
  为了帮助合作社走上正轨,赵彦龙通过多方联系得知天津港的饲料价位低、质量好,当时的合作社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支付饲料款,得知赵彦龙陷入了窘境,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的干部职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他凑了10万元钱,买到了第一批饲料。
  辛勤付出终得回报,一年多的时间,养鸽场的养殖规模已由1万只发展到2万只,成为和田市规模最大的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乳鸽和鸽蛋累计销售收入已突破250万元,共向村委会分红收入11万元、向全乡托养鸽子的200户贫困户分红16万元,累计发放工资近80余万元,并在全市合作社范围内率先试点员工工资年底双薪制,巴什吐格曼村也实现了脱贫摘帽。
  “有了致富产业,贫是脱了,但村里还有些年轻人没有稳定就业,返贫的风险很大。”这是赵彦龙最操心的问题。在摸清了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后,赵彦龙一方面联系了就近的服装厂,让有意愿的村民进厂跟班学习,一部分在厂里获得就业岗位,一部分学到技术自主创业;一方面跑夜市、逛门店、找工地,考察市场,带领村民在夜市摆摊。
  如今巴什吐格曼村的年轻人们个个月收入四五千元,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干就干到最好,争就向着最优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的结亲干部艾塞提·艾山两赴南疆,根据阔依其村林果业优势资源与著名饮料品牌“六个核桃”深度合作,帮助村民致富……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结亲干部努尔夏提聚力民族团结,舍小家为大家,三次推迟婚礼,为脱贫攻坚工作,燃烧青春、无私奉献……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石河子市税务局结亲干部寇恒革、左冠军想方设法跑项目、找资金,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推进产业扶贫,实现整村高质量脱贫……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市税务局结亲干部叶尔宝·索力坦夏热甫践行“畜牧业+劳动力转移+民俗旅游+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争取扶贫资金,让村民搭上“旅游产业顺风车”,钱包鼓起来……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前赴后继奔向脱贫攻坚战场,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曾经对党徽、对税徽许下的诺言,展现所驻村发生的沧桑巨变等故事。
  一个个沾满泥土气息的故事,一幕幕充满亲情的画面,一次次饱含深情的付出,勾勒出了一个个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把群众放在心间的新疆税务干部的形象。
  目前,新疆税务系统所有帮扶各村已全部脱贫。精准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引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130多家、实施“短平快”致富项目520多个,带动26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创业,集中培训22万多人次,结对共建党支部402个,帮助发展党员1100多人。先后涌现出了以喀什地区税务局为代表的52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以达·吉干、李红菊为代表的328名先进个人,2019年位列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35家部门单位第一名。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新疆税务人,正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鼓舞,以对人民群众无私执着的爱,以共产党人的忠诚担当,把胡杨精神、兵团精神、税务精神深深镌刻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谱写着一个个闪耀着党性光辉、浸润着家国情怀的动人故事。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