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11项税务“硬举措”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批示肯定税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提出的重大战略。在八闽大地凝心聚力、蹄疾步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过程中,税务部门怎么干?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意见》,推出11项“硬举措”,通过持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助推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税务力量。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近期对该《意见》做出批示,充分肯定福建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助力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做法,并要求税务部门健全机制、细化举措、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更大成效。

  措施“实”——落实减税 激发活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意见》出台的11项举措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意见》明确,要更加注重在“六稳”“六保”大局中落实减税降费,加强落实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大力贯彻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等重点税费优惠政策。

  今年1月~8月,福建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58.9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60.1亿元。

  《意见》要求,在促进保障改善民生方面,要精准高效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扶贫捐赠等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与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相结合,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

  民生是基础,创新是驱动。记者注意到,《意见》推出的11项举措中,加大了税收对5G应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项目的扶持力度。

  其中,《意见》聚焦“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助推产业优化升级”,提出要用足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在落实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政策等方面发力,推行“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等服务措施。“税收优惠政策高质量落地,让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更有底气。”正聚焦于5G物联网产业的福建豆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丽煌说。

  服务“细”——特色产业 服务升级 

  11项举措推出后,福建税务部门将如何进一步立足区位特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记者注意到,《意见》针对农业企业、外资企业、能源企业、文化企业、台资企业推出“五个助力”措施,助推福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走出去”方面,《意见》要求,要健全税收服务机制,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税收投资指南更新宣传,推出务实举措,全力稳外资稳外贸。

  “这是一份定心丸。”福建博诺安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北洋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时限拖长,产品销不出去,资金流出现困难。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他通过“银税贷”申请的350万元贷款很快到账。“诚信纳税让企业走得更远,期待新举措带来更多新变化。”刘北洋说。

  在生态建设方面,《意见》就生态省份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新举措。福建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坚持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进生态税收体系不断完善,建设美丽家园。

  在区域经济发展与闽台融合发展方面,《意见》提出要持续落实福建自贸区现有创新服务举措,积极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国内其他自贸区建设等经验,不断探索和推广福建自贸区税收管理服务新模式。

  “我第一时间就把政策转发到了‘台商群’,这11条措施正是我们所期盼的。”台商薛清德是平潭县政协委员,来平潭已有20年,税务部门的新举措让他心里“有了底”。

  落地“稳”——党建引领 冲锋在前 

  如何确保11项“硬举措”落实落细落地?福建省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制定工作行动方案,实行项目化运作,认真梳理研判,确保找准找实,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税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让党旗飘扬在减税降费、优化服务的最前沿。

  企业的痛点就是税务工作的难点。天元国际大酒店是三明市区最受欢迎的酒店之一,今年的疫情让酒店陷入经营寒冬。了解情况后,税务党员志愿服务队一边安排专人与企业开展对接,一边开辟减免税“绿色通道”。“国家出台的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近30万元。”福建省人大代表、三明市天元集团董事长朱庆添谈道。

  一月一协调,一季一问诊,一年一总结……实招硬招连续推出,难点痛点逐一化解。记者了解到,如今,福建纳税人90%以上涉税业务可在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

  下一步,福建税务部门将在《意见》基础上,推出更多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福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