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俯下身子埋头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增添了许多难题,但绝不会动摇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与决心。这其中,无数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躬行践履,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在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驻喀什地区伽师县铁日木乡深度贫困村工作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泥里洗、在汗里泡,挥锹砌墙,样样全能,房前屋后,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用双手,点亮了村里的一个又一个美丽庭院。

  联名请战 攻克坚中之坚

  “联名请命,再战一月,整治不尽,决不收兵。火线请命,批准为盼!”请战人:刘鹏、叶尔克、艾丁、特列克·哈力普拉、阿卜杜克热木·图尔荪、麦尔旦木·吐拉克、周新达、麦麦提吐尔逊·托合提。

  5月20晚的伽师县铁日木乡,迎来了一个注定不平凡的夜晚。誓言铮铮,将八颗火热的心紧紧贴在一处。指印鲜红,默默诉说他们无悔的选择。

  2020年3月13日,自治区税务局针对深度贫困村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的情况,抽精兵点强将,从全系统增派18名同志分赴区局驻墨玉、伽师深度贫困村加强突击力量,驻村参加脱贫攻坚工作2个月。这支突击队经过2个多月的“突击”奋战,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争分夺秒,决战决胜的两个月很快就到了,赴伽师县两个深度贫困村助战的8名干部在当初计划的任务结束之际,又连夜写下战书,集体请缨,请求攻坚克难,再战一个月。

  “对我们来说,脱贫攻坚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我们8个人就是突击队员。虽然前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些提升空间,绝不能就这样放下担子回家,一定要有始有终,把事情落到实处,为这里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队员叶尔克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更是一种使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能参与其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队员刘鹏说。

  改善农村人居卫生环境,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汇涓流之力助脱贫攻坚。

  埋头苦干 点亮“美丽家园”

  在铁日木乡托哈艾日克村一户庭院内,65岁的吐尔洪·祖鲁尼老人正在给院子里的花浇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后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她的新家。

  在老人身后,屋外鲜花怒放,菜地里整齐的种满了各色蔬果。屋内修葺一新,各类家具齐全,洁净的玻璃窗闪烁着耀眼的光彩。

  谁都不会想到,几个月前,她的家曾被评为全村居住卫生环境最差的人家。

  “第一次来到老人家里时,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都混杂在一起,根本分不清哪里是院子,哪里是家。”刘鹏回忆道。

  “打地坪、刷墙面、做木工、建围墙、挖菜地……”工作队员们变身全能建筑工,一砖一瓦的为老人美化家园。

  经过为期5天的修整,吐尔洪老人的家焕然一新,卫生环境从“倒数第一”转变成了托哈艾日克村美丽庭院的“排头兵”。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同志们,让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吐尔洪激动地说。

  “以心交心。我跟村民们一同劳动时,常称自己是‘地汗’(维吾尔语农民的意思),大家都是一样的兄弟姐妹,一起通过双手,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叶尔克说。

  立誓践诺 助力加速提质

  快一点!再快一点!队员们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干到凌晨已是常态。夜晚的铁日木乡沉睡了,但他们仍在加班加点的工作,只为让村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卫生整洁。

  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叶尔克就磨破了2条裤子、2双鞋、17双袜子。“我现在经常能荣登微信运动的榜首。”他打趣道。

  在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役里,除了工作难题,每个人自身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

  队员周新达数年前两条腿粉碎性骨折,随着年龄增大,两条腿疼痛难忍,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工作;50岁的特列克·哈利普拉作为年龄最大的队员,在恶劣的天气和工作压力下,埋在体内的慢性病全面爆发出来,仍坚守一线岗位上;队员阿卜杜克热木·图尔荪,妻子在家已怀有8个月身孕;叶尔克在劳动时不慎被木头砸到腰,为不影响工作进度,仍带病坚守;队员艾丁因水土不服,数次患肠胃炎……

  “确实很累,有时候忙起来,连饭都没时间吃。但我们短时间的辛苦要是能换来村民们的笑容,和他们打成一片,我觉得这个汗水付出的非常值!”队员麦麦提吐尔逊·托合提笑着说。

  截至目前,铁日木乡巴什铁日木村61户庭院环境卫生已整治完毕。全村411户农户全部实施煤改电,电采暖已全部入户、太阳能照明灯全部安装。托哈艾日克村拆除危房53套,参加卫生环境整治12户,督促指导卫生环境整治209户。

  “针对工作后期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将按照一户一策的方案,靶向发力,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麦尔旦木·吐拉克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