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新疆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获点赞 仅2-3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5.07亿元

  “只用了不到一天时间,我公司1647万元的出口退税审批手续就办好了,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询办退进度,真是既方便又快捷,更加坚定了我们克服疫情带来困难的信心!”4月3日,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科科长杨娟英盛赞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业务。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疆税务系统大力落实国务院及税务总局出台的各项应对疫情稳定外贸政策,积极采取切实措施助力新疆出口企业稳市场、战疫情,着力推动外贸出口企业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仅2-3月份,新疆税务局攻坚克难,畅通企业、税务、银行等部门网络渠道,采用网上办理形式,累计办理出口退税5.07亿元。
  新疆税务系统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容缺”办退,疫情期间出口企业只要提交电子数据,即可申报办理出口退税,纸质申报待疫情结束后补报。立足“防疫情,稳发展”,积极通过主流媒体、公众号、门户网站全渠道开展政策的宣传辅导。梳理涉税问题,开展“一对一”专项辅导,细化“非接触式”“容缺”办理出口退税流程,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疫情期间,新疆出口退税办理继续提速,2-3月平均时间仅为3.78天,同比减少1.52天。对金风科技、特变电工、川宁生物等重点出口企业更是实现24小时退税,展现了新疆速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对除“两高一资”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重大举措,提高1464种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根据2019年新疆出口退税情况,预计增加年度退税额约6000万元。同时,新疆税务局还精心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对税务机关出口退税审核系统进行有序升级,同步多渠道下发企业升级文件及操作手册,跟踪企业升级情况。筛选受益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政策推送,工作有序高效。积极关注扩大生产、传统产业、新业态发展等领域,突出特点,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选择重点企业开展个体分析。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应对疫情情况,为下一步精准对接企业、落实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防控物资需求量激增,新疆相关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全力生产各类抗击疫情物资,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天业集团所属四家化工企业针对相关产品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加大“84”消毒液主要原料次氯酸钠的生产,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得知天业集团坚持生产的消息,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通过电话连线和视频沟通等方式,主动联系企业,实时掌握企业办税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开通退税申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采用随报、随审、随批的特办方式,缩短审批时限,企业只需轻点鼠标就可办理出口退税,退税款最快实现当天到账,切实实现了高效率和“零跑腿”,最大程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税务局一方面加快办退进度,一方面拓展平台服务功能,现在我们收齐退税凭证和相关电子信息后,只需按步骤上传既可申报办理退税业务,真正实现了无纸化‘掌上办税’和‘非接触式’办税。”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办税人周爱莲高兴地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