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务“云服务”保障首府市民“菜篮子”

  蔬菜肉品送上门、配送订单逐一装箱……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为落实落细各项支持疫情防控措施,“线上”答疑解惑,“远程”精准辅导,“非接触式”的一系列操作强力保障首府居民的“菜篮子”充足供应。
  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通汇市场是首府北部最大的“菜篮子”集聚地。为了能让“宅家”居民买上新鲜蔬菜和水果,自2月3日起,米东区通汇星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开发的“通汇优选”小程序每日汇总订单,并及时将货物发放到每个小区居民手中,这种“云采买”的方式解决了许多市民的后顾之忧。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共接到89803笔订单,配送蔬菜、水果、粮油和副食品物资730余吨,每日配送范围达106个小区,涉及4.2万户居民,仅送货上门的配送人员就派出了132人。”米东区通汇星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陈正军说。
  在他看来,无论何时都必须要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不空,保证市场内不会出现脱销、断档或者哄抬物价的行为,这是企业为疫情防控贡献的一份力量。
  “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原来适用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能够享受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这正好为我们节约了一笔不少的资金填补前期的配送费用。税务人员的线上辅导真是太及时了,新政策减轻了公司的经济负担,也给我们全面复工后逐步转型留了一些缓冲余地。”财务人员陈姝斐说。
  在陈正军眼里,疫情防控期间,“买菜”这件平时的小事,一跃成了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我们在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百姓的‘菜篮子’,原来也有人默默守护着我们,这种感觉真好!”疫情期间一个多月日夜无休的工作虽然令他身体疲惫,税务人员及时的政策辅导却让他倍感温暖。
  同样为保障首府市民“菜篮子”付诸努力的还有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2月3日起恢复生产以来,该公司日屠宰量逐步回升,每日向首府供应牛羊肉约60吨,平均产能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5%左右。
  “第一季度我们累计向市场供应了近3000吨的牛羊肉,还及时组织疆内外活畜调运工作,确保货源充足。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的一体化配送,保证市场供给量。市场需求大,发票需求量也同步增加了,这一次临时增量,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及时线上辅导,真的是隔着屏幕不减服务温度。”公司常务副总王晖说。
  原来,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近期有一批近4000万的应急货物需要开发票,每月的发票领用数量要从200份临时增加到500份,公司会计线上“求助”米东区税务局远程服务人员尚晓芳后,立即接到尚晓芳的语音“云答复”,随即就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到纸质空白发票,并享受到邮政寄递发票上门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工复产以来,首府税务部门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挖数据服务大局潜力,积极有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首府经济恢复升温。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