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乌鲁木齐税务:战“疫”中那些动人的瞬间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持续,在这场战“疫”中的税务人,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一个个平凡却动人的瞬间,让“税务蓝”散发出更为温暖的光芒。
  
    一个难忘的生日
  2020年2月5日,天刚蒙蒙亮,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干部刘广印就背起行李,戴好口罩赶往单位。
  近10个小时,他坚守在电话和电脑前,有时通过电话耐心解答纳税人的咨询,有时远程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理涉税业务,有时联系邮局工作人员为纳税人邮寄发票,有时还帮助居家办公的同事查询工作所需的非涉密资料……时间不知不觉过去,等忙完手上的事情,刘广印看了一眼手机已经是19:30分。他站起身,挺直了有些酸痛的腰板,向办公楼里的“临时宿舍”走去。
  刚想躺在床上打个盹,一通视频电话打了进来:“儿子,生日快乐!今天上班忙吗?累不累?按时吃饭了吗?”听着妈妈的一连串问题,视频这头的刘广印做了个鬼脸,“我好着呢,妈!单位食堂还给我做了长寿面,这会儿正准备休息呢,就被你给打搅啦!”他笑嘻嘻地说着。
  “臭小子,都26岁了,还长不大似的。”母亲的唠叨还在耳边萦绕,而从乌鲁木齐到塔城的距离,却使刘广印心里不由得一阵心酸,他假装打了个哈欠,揉了揉发涩的眼睛。
  “你啊,要照顾好自己,出门戴好口罩,办公室里的电脑、电话要按时消毒,组织信任你才让你坚守岗位,一定要好好尽责……”母亲还在视频那头不厌其烦叮嘱着,刘广印努力扬了扬嘴角,点点头。
  挂掉电话,刘广印没了睡意,家在塔城的他因为在乌鲁木齐上班,很少有时间回去探望父母。本来计划好回去陪父母过年,但一直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的刘广印,想到马上要来的二月征期,作为一直在窗口一线工作的青年党员,他主动要求加入米东区税务局的党员先锋队,并申请留守值班。
  当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时,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也细细叮嘱起来,既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注意做好防护。“爸知道你从小上进,大学期间就入了党,既然是党员,啥事都要冲在前,爸支持你!现在国家遇到困难了,党员更要带好头!”
  对刘广印来说,这是第一个没有蛋糕、没有礼物、没有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生日,却是一个难忘的、值得记住的生日。自己收获了来自纳税人和同事的一声声感谢,看着夜幕下的天空,他更加坚定了身为党员的初心,也默默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
  
    一封特别的家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今天是元宵节,是个团圆的日子。一大早我就被稀稀拉拉的鞭炮声吵醒了,再也没有睡意。不太习惯你们都不在身边的日子,突然想给你们写一封信。”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派驻华盛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黎成,一大早收到了儿子发来的一封信,眼睛里仿佛不小心进了沙子。
  “即使我非常想你们,也要拼命忍住,我已经是大人了,不能妨碍你们的工作,我在家能照顾好自己,你们放心吧,等过了这个难关,咱们就能团聚了。”读着读着,泪水模糊了王黎成的双眼。
  2018年,儿子刚考上大学,妻子就申请去了“访惠聚”工作队。2019年底,王黎成也在单位调整工作队员时主动请愿去工作队,单位领导考虑他爱人已在工作队,问他是否有困难,他拍着胸脯说:“请组织放心,这点困难对我这个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来说不算啥!”
  儿子放寒假回来后,能见到他们夫妻的时间少得可怜,两个人各自在工作队忙着社区居民过年前的准备工作。懂事的孩子也理解他们的辛苦,一个人在家打扫了长时间没人居住的房子,还买足了年货等他们。
  但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妻子身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科科长,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从工作队临时调回到防疫一线,他自己也在社区忙得不可开交。整整15天,再也没见过儿子。
  “每天,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一次次撞击着我的视线和心灵,看着那么多医务人员拼尽全力和疫情抢夺病人,我就想象着妈妈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的身影,肯定也一样疲惫且坚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没日没夜为居民做工作,我就好像看到了爸爸此刻也正奔走在各家各户。亲爱的爸妈,你们身处的一线,有些场景我想象得到,有些场景我想象不到,但你们永不退缩、不计回报、默默付出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能做你们的儿子,是我的骄傲!”看到这里,王黎成想起两天都没有消息的妻子,不知道今天的她又在哪里忙碌着。
  “爸爸妈妈,虽然今年没有你们的陪伴,但我依旧能感受到你们的爱。你们对我的爱是小爱,对祖国和人民的爱才是大爱,是责任。我相信,爱和责任,终会化为利刃,斩破黑暗迎来光明。”
  放下手机,王黎成揉了揉有些酸涩的双眼,迈着坚定的脚步走出房门。他知道,这场战“疫”仍将继续,但春天终将来临。
  
    一个有情怀的朋友圈
  点开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驻米东南路片区管委会同心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弘的朋友圈,可以感受到他坚毅外表下的家国情怀。
  他的头像,是宝贝女儿刚出生时的照片,也是他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刚参加“访惠聚”工作时,女儿刚满1岁,还在蹒跚学步,总喜欢抱着他的腿,软软糯糯地叫“爸爸”。
  “参加‘访惠聚’两周年了,这个特殊的时期,需要我们共克时艰!”2020年2月1日,他发了近期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时间飞驰,两年时间里,作为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最年轻的“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他个人和所带领的工作队都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在妻子和女儿面前,他却是个不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终日以社区为家,居民就是他的家人,陪伴妻女的时间屈指可数。
  这些日子里,张弘带领社区干部、工作队员,奔走在楼宇之间、商户之间、过往车辆之间,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及时了解居民身体状况,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对需要在家隔离的居民,上门送蔬菜、水果、口罩、消毒物品等生活医药用品,并提供上门清理垃圾服务。
  身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往前冲,似乎不知疲倦,也早已忘了家里三岁的孩子,如今也是需要自己的时候。
  大年初一,张弘吃早饭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孩子哭闹的声音,妻子语气有些慌乱地讲述着女儿发烧的情况。
  “现在体温多少?吃药了吗?孩子胃口怎么样?”张弘的声音好像插上了翅膀,恨不得一下就飞到孩子面前。“这会儿38.5度,早上吃了点稀饭就把药吃了。不知道为什么发烧了,最近也没带她出过门,应该只是普通感冒,就是担心烧不退怎么办,听听你的声音,就安心了。”两年来独自带着女儿的妻子一向坚强,很少有流露出软弱的时候。
  他知道,现在的时期特殊,自己身处社区“抗疫”一线,妻子的心里是“双重”担心。“最近我们都要坚守岗位,你辛苦了,孩子如果退烧了或者有其他症状发信息给我,先忙去了。”“你……”一句“你放心吧,照顾好自己。”还没说完,电话那头已经挂断,妻子搂着孩子的手更紧了。
  “孩子这会儿不闹了,睡熟了。”
  “孩子今天吃了半碗饭,精神也好一些了。”
  “孩子昨天晚上没有发烧,睡觉安稳一些了。”……
  每天回到宿舍已过凌晨,张弘翻开手机时妻子发来的消息时间都变成了昨天,看着照片里孩子头上贴着退烧贴无精打采的样子,孩子熟睡的脸上还挂着泪痕的样子,他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说一句“对不起”。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他身负重任,岂能“因小失大”?好在连轴转的忙碌,让辖区的“疫情”第一时间做到底数清、状况明,而看到孩子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病情也一天天好转起来,能隔着屏幕甜甜地叫“爸爸”,他心里的愧疚才减少了些许。
  在张弘的朋友圈里,虽然看不见他的身影,却在一条条状态中看得见一名党员干部的敬业奉献,看得见一位税务干部的家国情怀,正如他的微信签名所言: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