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乌鲁木齐税务:减税降费“组合拳”精准出击 助力企业走好走稳“复工路”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持续用好用足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因企施策”频出实招,精准协同强化合力,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市场主体,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
  政策延期,无缝对接解忧愁
  原本正苦恼于公司资金周转问题的新疆九洲熏蒸消毒有限责任公司九洲大酒店财务总监何懋平,疫情期间接到了税务部门送来的“优惠政策延期提醒”,原本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他忍不住回想线上的对话:“您好,我是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贵公司符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业中小微企业,在免征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基础上,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这一政策,请及时关注。”
  “我们上半年享受免征三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共减免税费12.63万元,没想到现在又等来了优惠政策‘无缝对接’的好消息,下半年预计还能再减免25.26万元,这样的政策红利不仅能帮我们在经营困难时期开源节流,还能及时把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 何懋平说。
  同样受益于政策延期的还有新疆荣安盛元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享受了疫情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阶段性调整为1%的优惠政策,而该政策的实施期限由原先的5月31日延长到12月31日。
  纾困惠企,积极扶持在路上
  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作为西北地区最具规模生产轮胎的企业之一,原本借着减税降费的东风,公司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仅2019年,公司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共退还增量留抵税额680余万元,资金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公司总经理杨国波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发展连续遭遇挫折,先是物流受限导致销售数量减少,后又因为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增加造成资金流紧张。
  不仅如此,该公司疫情期间又连续遇到“困境”,好在第一时间都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帮助。“7月下旬公司还剩50份发票,但当月由于业务所需还要开具300份发票,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按照网上申购发票流程进行申请后,税务部门当天就办理了发票邮寄业务并即刻在线联系进行反馈。”杨国波说。公司在8月申报出口退税时,发现增值税申报数据与出口退税申报表数据比对不通过,无法进行更正申报,一时情急之下再次向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进行求助。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让企业通过邮寄的方式把税控盘寄送到单位,在完成消杀工作后利用金税三期系统查找问题所在,同时与第三方软件服务单位联系,逐一排查税控盘故障因素,经过多方协作,最终帮助企业成功完成了更正申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左志刚说。
  在杨国波看来,从完成更正申报到这笔71万的出口退税到账,整个过程都离不开税务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的行动力,自己也再次感受到了税收服务的温度。
  开源节流,“自救”提高“免疫力”
  两次因为疫情停业的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钱塘江路小尕子餐厅,是一家以新疆本土菜系为主的餐饮企业,主营菜品是在新疆菜的基础上创新改良形成的小尕子“迷宗菜系”,其特色菜品为“九必吃”。让顾客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把“九必吃”从餐厅“搬回家”,是小尕子疫情以来积极探索的自救之路。
  “疫情的出现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长时间停业导致收入下滑,加上员工工资、水电气使用、房租等必要的固定支出,让餐厅资金周转捉襟见肘。尽管上次复工期间我们打出了‘可自提、无接触自提、外卖’等一系列标签不断拓展线上销售,但想要恢复原先的经营状态还需要更多的耐心。这次遇到疫情反弹,好在依旧有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为我们在节流上‘兜底’, 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餐厅经营压力和资金周转困难。”老板张乾赟表示,仅上半年,餐厅就享受增值税减免累计3.8万元,省下来的钱大部分用在购买食材,消毒消杀、员工培训等方面,待复工之后还会进一步完善外卖体系,堂食复苏尚需时日,相信外卖会成为后续几个月餐饮竞争的主要战场。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为切实帮助企业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对冲疫情影响的发展动力,税务部门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通过752个税企联络群向全市10.6万户纳税人、缴费人推送“非接触办税”提示,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一对一”进行精准辅导、实时在线答疑解惑,为促进复工复产和服务“六稳”“六保”贡献着税务力量。(张俊) 帮扶力度,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作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全面振兴,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