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将落实减税降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试金石”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坚持刀刃向内,以检视问题为导向,将初心和使命聚焦在减税降费一线,密切关注减税降费过程中纳税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重点排查减税降费过程中痛点、难点问题,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试金石”。

  初心不改,减税降费与主题教育互融互促

  “这次我们将减税降费作为主题教育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为了更加精准地掌握纳税人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让纳税人应享尽享。”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他看来,带着问题调研,自我检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执行到位的情况,对税务部门来说,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对每一名党员来说,也是自身担当和责任的体现。

  据了解,为尽心尽责地做好退税工作,乌鲁木齐市税务部门通过电话、短信、上门等形式逐一核实退税信息,并多次与人民银行国库部门,与代理库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协调,简化退税流程,积极协商解决退税难点,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有效地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做到应退尽退

  “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对于多方辗转依旧无法联系到的失联纳税人,我们通过外部网站和乌鲁木齐税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了退税公告,希望这些纳税人能关注到,主动联系我们。”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刘鹏飞摸了摸手上已经翻看的有些旧的目录,“我们会努力让这名册上的每个纳税人都能享受到自己的权益。他的语气肯定又充满力量。

  使命在肩,减税东风吹进“民宿村”

  让党员扎根到纳税人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乌鲁木齐税务局多年来秉持的工作方式当“减税降费青年党员先锋队”再次来到距乌鲁木齐市区约45公里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进行政策宣传时,有不少的村民主动和税务干部打起了招呼,有的还聊家常一般介绍起自己这段时间的经营状况。

  今年45岁的李雅卿,是乌鲁木齐南风南舍民宿的经营业主,也是平西梁村里第一批干起民宿行业的“领头人”。“让我从一个生意小白变成民宿老板的,是家人给予的不懈支持。而让我在经营民宿这条路上越走越稳的,则是政府给予的多方扶持和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政策。”经营民宿两年的李雅卿讲述道。“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之后,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的我们,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升至10万元。我们的旺季在四个月左右,如此算来,单缴纳税金这一块儿,就能比去年省下6300元左右看起来金额不算多,我们这个村以民宿为特点,一家一户这样结余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金额呢。”看着越来越好的旅游业发展前景和税收优惠政策,李雅卿的幸福感洋溢在嘴角。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的青年党员先锋队再次活跃在减税降费一线“主阵地”上,积极开展对各行业的点对点辅导,详细了解纳税人相关政策享受情况和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可咸可甜,税企协力打开“另一扇窗”

  新疆盐湖制盐有限责任公司是新疆最大的盐化工企业,其所生产的“盐湖”牌真空精制盐深受新疆各族消费者青睐,在各类电商平台上盐湖食盐也由于产地无污染等原因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面对食盐产品竞争加剧,为了不断增强产品品牌影响力、附加值且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等,企业研发投入较大,资金回笼较慢,发展一度进入低潮期。

  “特别感谢税务部门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帮助,近几年为了备战盐改,提高企业品牌效应,我们新增了很多生产线和开发了新的项目,比如推出了螺旋藻盐、餐饮专用盐、沐浴盐等多种新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特别是我们的无碘冰川湖盐在线上做成了拳头产品。但由于前期投建盐湖景区,实际经营情况和预期有一定差距,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很大,生产经营有些步履维艰。”法人宋为兵向笔者说起过去的“艰难时刻”时还颇有感触,“这次增值税改革,食用盐的税率从10%下调到9%,将不动产由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等新政策出台后,我们可以少缴增值税近100万元,着实减轻了资金流压力,让企业有了一定的发展空间。而且税务部门在上门辅导过程中,还为我们出谋划策提供了好的灵感。

  了解,该公司几年前进行调整产业结构,将目光投向了旅游业,与新疆古海富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以盐文化为核心的盐湖旅游项目。在公司项目部负责人韩红看来,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让景区有了提档升级的机会,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税费负担有所减轻,企业将更多的资金运转使用在提高游客服务、优化游客体验等方面,比如新增了盐地卡丁车、滑盐、室外漂浮等项目,打造了雪山天境的“网红打卡地”,增加了游客除乐浮游之外的体验感。

  随着乌鲁木齐市税务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契合的越发紧密,税务机关在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同时,也越发关注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

  “这是税企关系的一大进步,也是税务部门努力的方向。落实减税降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试金石’,就是要严格自我检视政策执行是否到位,纳税服务是否到位还要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税收工作始终是我们一直在做,未来持续做下去的工作。”带队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