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五家渠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降低社保费率 发放减负大礼包

  自2019年5月1日起,我国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单位缴费比例原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据测算,此项改革措施今年有望为企业减负3000多亿元。

  社会保险费是社会保险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社保制度平稳运行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到社保制度的保障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同时,社会保险缴费标准也直接影响企业经营成本,关系企业和参保人员的缴费负担。

  “随着社保缴费负担的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将得到有效降低,有利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有利于稳就业。”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樊勇说。

  社保缴费少了,基金收入不可避免会减少。为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将安排相应的补助资金。

  “降费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表示,从总量上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从结构上看,绝大部分省份在执行降费政策后,基金收支状况比较稳健,具有较好的支撑能力,不会出现“穿底”情况。

  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缴费,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即原由社保、税务征收的继续由社保、税务征收,稳定缴费方式。”税务总局社保费一组组长郑文敏表示,税务部门将在宣传培训和服务提质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