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图木舒克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图木舒克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规定的各项法治任务措施,梳理总结2023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组织全体税务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及意义,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培养法治思维,收集学习心得体会73份,开展法治心得交流会2次,法治专项测试2次。

  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坚决不收过头税,强化税收征管,堵漏增收,提高组织税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2023年我局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0535万元,还原税收政策性因素影响后,我局实际组织税收收入实现税费收入41.29亿元,同比增长37.37%,增收11.2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56.66%,还原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9.83%,增收1.16亿元。2023年1-12月累计减免82050户次,减免金额 62964万元。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2023年持续推进“三项制度”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更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9件;二是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14746余条数据;三是在执法音视频管理平台录入8户执法全过程记录视频,按要求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作用。2023年召开2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标准修改,部署了2023年全面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发挥了民主决策积极作用,推进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做好税务行政处罚,落实“首违不罚”制度。2023年共计审核一般行政处罚1093笔,简易行政处罚801不予处罚1061笔对违反税收管理的行为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税务行政处罚法》及我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处罚,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结合局工作实际,更新图木舒克税务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管理办法》,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开展风险分析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应急管理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税务干部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2023年开展风险排查10次,宣传培训2次,进行应急演练8次。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健全纳税人监督机制完善纳税服务投诉制度,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及时化解可能存在的纠纷。2023年我局共收到轻微纳税人税收违法行为举报130条,其中系统内71条,系统外59条均已解决。二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安排专人定期监测可能涉及本局的信访舆情,发现可能导致信访矛盾的诱因,及时采取措施解决,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定期拉网式开展矛盾排查,及时化解小问题避免事态升级。2023年我局未收到信访案件,也无信访事件发生。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及时公开税收征管及执法情2023及时公开2022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涉及纳税人4770户。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税收执法信息,2023年共计公开行政许可、定期定额核定结果、权责清单、欠税信息、委托代征信息等内容15000余条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在“指挥会商室”“检举接待室”“询问室”三室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健全“三室”使用和管理相关制度,确保“三室”规范安全使用设备设施正常高效运转推动稽查执法向“移动稽查”“数字稽查”“智慧稽查”跃升,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二是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处理和应用,加强行业数据动态交互共享机制,多维度跟踪企业政策执行、经济运行情况运用税收大数据,推进日常管理服务智慧化,大力提升法治税务建设数字化水平三是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方式进行智慧化办税,做好远程辅导、预约办税、免费寄递发票、线上宣传等各项服务。

  )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依法行政,推动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我局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将税收法治工作与党建、绩效、数字人事、培训学习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设法治税务机关。

  2024年全面依法治税工作计划

  加强法治宣传,做好普法教育。2024续开展各项法治宣传,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开展纳税人宣传教育,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

  注重培训,提高税务干部法治素养健全税务人员学法用法培训制度,把税收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开展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等专题培训,提高干部学法用法热情,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规范行政权力,严格税收行政执法。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组织收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