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铁门关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铁门关税务局:矛盾争议不发愁 铁门关税新“枫”解民忧

  为集中、迅速、高效、优质做好涉税矛盾争议调解,铁门关税务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坚持“四清六零”标准全力打造“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多元化解涉税纠纷,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始终致力建设“矛盾不上交、争议不出厅、服务不缺位”的纾困解难主阵地,在畅通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上开创铁门关新“枫”尚。

  党建引领促发展,党业融合有互促

  铁门关税务局始终把“枫桥式”办税服务厅作为解决纳税人所盼、服务纳税人所想的“最小单元”和“最小细胞”,将以党建引领为政治灵魂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税收基层治理,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充分发挥服务团队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哪里有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哪里就有办税服务厅党支部,哪里就有铁门关税新“枫”党员先锋,推动社税有邻,协税共治。

  需求诉求“零”推诿,矛盾化解有主动

  设立“不满意 请找我”专窗,由每日办税服务厅值班长负责人作为该专窗第一责任人,率先问诊窗口业务疑难杂症,强化首问负责。积极探索健全征纳联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配备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协调员,共组税费争议调解团队,成立“税费争议调解室”专项解决复杂矛盾问题。定期组织税费争议调解团队、网格员共同参与“走流程”活动,阶段性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对多次调解仍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及时推进部门联动,召开调解联席会议推动矛盾解决,实现纠纷受理“零”推诿,服务群众“零”距离。

  争议处理“零”舆情,应急响应有妙招

  深挖网格化管理优势,全方位践行应急响应机制。税费争议调解室站好应急岗,协同配合“税费同办支持中心”,针对争议问题手把手传递办税资料、面对面梳理问题症结、“一站式”提供办结服务,快速提出最优解;青年突击队站好服务岗,在问题处理各环节随时随地问计问需,及时解释辅导各流程政策,邀请矛盾争议主体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聚焦办税缴费痛点、难点、堵点,集中解决服务体验中各项反馈问题,坚决在争议快速响应上跑出加速度,坚持将矛盾化解于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

  后续管理“零”拖延,权益维护有保障

  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争议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有效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持续强化矛盾争议后续管理,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调研、邀请座谈等方式及时开展处理回访和满意度调查,充分相信纳税人缴费人,充分调动起纳税人缴费人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月整理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投诉信息,建立投诉反思机制,并从中研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以解决一个争议事项带动解决一类争议问题,建立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

  为民纾困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铁门关税务局将继续积极探索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质效提升多元新途径,强化风险预防、研判能力,提升矛盾争议化解实效,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税结、开心结,唱响铁门关税新“枫”涉税服务新篇章。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