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铁门关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军

  学习时报:今年我国实施的减税降费力度之大超出了很多人预期。您如何看待这次减税降费?

  王军:我国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的大手笔、大智慧、大韬略。我理解,这至少有三个层面的重大意义。

  首先,这是一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财税政策抉择。2018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为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六稳”,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其中,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对市场主体而言作用最直接、最公平、最普惠,见效也最快,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手拳”,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招”,是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的“压舱石”,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当头炮”。

  其次,这是一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经济战略决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风险挑战,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这一背景下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国内国外、当前长远的战略考量。政策措施重点聚焦于支持实体经济、扩大就业、刺激消费、创新发展,有利于把稳战略重心、夯实战略基点、发挥战略优势、增强战略后劲,具有在世界大变局中为我国经济注入“活力剂”、推动我国经济处变行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作用。

  最后,这是一项事关国家治理全局的重大政治决断。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正因为如此,中央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监督,广泛运用党和国家监督的政治手段及力量来推进落实,充分反映不能简单将减税降费作为一项经济工作来部署,而要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来担当。

  学习时报: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总体情况,与以往相比主要有哪些新特点?

  王军:今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共涉及12个税种,19个费种(均属国务院确定的项目,不含一些用能用地用网、物流交通等方面收费以及地方出台的降费项目)。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

  一是2019年新出台的政策。可概括为“1+3+N”多菜式政策:“1”是指“一道大菜”,即深化增值税改革,其新增减税约占全部新增减税一半左右;“3”是指“三道辅菜”,即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社保费降率,这3项虽然减收规模不及深化增值税改革那么大,但分量也不轻、影响也不小;“N”是指“多道小菜”,即针对若干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出台的专项减税降费政策,主要涉及鼓励创新、改善民生、促进环保3个方面。

  二是2018年实施对2019年形成翘尾影响的政策。主要包括: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由原来的17%、11%税率分别下调为16%、10%,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以及一些降费翘尾政策。这些政策的减收效果既体现在2018年后几个月,也对2019年前几个月形成翘尾影响。

  三是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又延续实施的政策。主要有18项,具体涉及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等文化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减税降费主要体现了3个“前所未有”的特点:一是力度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相当于2018年的两倍。上半年实现的减税额度,已相当于1999年全年的财政收入额度,预计全年新增减税接近2003年的财政收入。规模之大在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二是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均惠及所有行业,个人所得税减税使工薪阶层100%受益,普惠性特征明显。三是优惠方式之多前所未有。在税基式减免的基础上,特别突出了税率式和税额式减免,减税方式更加直接显化。增值税留抵退税也从临时性措施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并实施了加计抵减政策,这在世界上尚属首创。

  学习时报:这么大规模、广覆盖、普惠性的减税降费,税务部门如何确保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王军:从一般意义上讲,减税实际比征税还要难,因为征税更多的是执行老政策,减税更多的是要落实新政策;征税更多的是运用老机制,减税更多的是要建立新系统;征税更多的是体现统一性,减税更多的是要考虑差异性。就今年而言,落实好减税降费又比其他时期还要更难一些。因为从政策措施上看,项目多、时间紧,且持续密集出台,有些政策从正式发布到实施不到10天;从操作流程上看,工序多、战线长,且需一遍遍反复,经常是刚落实好上一个政策,下一个又接踵而至;从协同推进上看,部门多、统筹难,且情况差异复杂,不同税种费种,需要协同推进的事项各有不同。特别是去年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精简机构3.4万多个,22255名干部由正职转副职,干部队伍、工作机制、业务流程还在磨合,原国税与地税、征税与收费、老信息系统与新信息系统还要“并库”整合,且不得影响日常业务办理,这好比是在“超高压”“特高压”上“带电作业”,来不得半点差池。为此,我们把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主题,建立了一面旗引领、一盘棋统筹、一张表推进、一竿子到底、一揽子服务、一个口答疑、一把尺核算、一体式督导、一股绳聚力的“九个一”工作机制狠抓落实。

  学习时报:那么,现在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怎么样?取得了哪些明显效果?

  王军:总体来看,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运行平稳,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7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1740亿元,相当于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的12.1%,比1月份提高了7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税收收入增速从1月份的7.6%回落至前7个月的0.9%,降低近7个百分点。照此推算,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出预期,其效应已经显现并将持续放大。

  一是提高了制造业发展质量。1-7月,深化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净减税1766亿元,减税金额占比达43.4%,减税面为98.82%,居各行业之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5.87%,主要来自于减税降费。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高于制造业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

  二是推动了民营经济发展向好。1-7月,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7450.45亿元,占新增减税总规模的63.46%。前7个月,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值税发票和金税三期系统数据显示,全国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5%,比整体增速快1.5个百分点。

  三是激发了创新活力。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研发投入的资金来源,提高了研发积极性。根据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前7个月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四是拉动了消费增长。1-7月,全国缴纳个税的纳税人累计人均减税1491元,助力了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据商务部流通产品促进中心发布的数据,我国城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在0.71-0.75之间,按0.73计算,1-7月个税新增减税可带来约2500亿元新增消费。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报告显示,个税改革带来的减税与中国消费趋势指数走高基本同步。

  五是增强了企业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得益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我国出口企业因美加征关税而增加的负担,从总量看完全可以被减税降费红利对冲。这表明减税降费不仅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而且也增强了我们在斗争中取胜的信心和决心。

  六是助力了就业稳定。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率、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支持等政策,促进了企业降成本,对稳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重点税源数据显示,今年7月底企业职工人数比去年底增长5.2%,其中服务业职工人数增长10.4%。

  七是优化了收入分配。减税降费带来上半年税收收入占现价GDP比重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相应提高了企业和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同时,个税改革更多惠及中低收入群体,促进了收入分配公平。月均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超过67.47%;月收入1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享受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后,基本不需要缴纳个税。

  八是得到了国内外的肯定。我国今年减税降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周期”实施,成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支撑,受到了广泛好评。据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测算,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可以拉动我国今年GDP增长0.45-0.8个百分点甚至更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很多国外媒体也纷纷对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表示积极赞赏。

  上述成效,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之英明,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必须将减税降费落实落细的决心。

  学习时报:这次增值税税率下降幅度很大,但仍有个别企业的增值税有少量增加,请问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王军:今年4月1日实施增值税降率以来,所有行业税负都有所下降,但单算此政策,4-7月累计仍有3.06%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时出现了少量增税的情况,合计增加增值税43.53亿元。对此,我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税制原因。由于这次增值税各档税率的降幅不一致,有的企业销项税额减少小于进项税额的减少而带来增税,占增税企业的比重为80.23%。二是市场原因。部分企业在税率下调后,仍被强势购买方以执行老合同为由,而按原税率开具发票,导致暂时性、非正常增税,占比为16.04%。三是企业主观原因。少数企业可享受但未及时或足额享受改革配套措施导致增税,占比为0.92%。四是企业申报错误原因。少数企业漏填、误填申报表而显示增税,实际并未增税,占比为2.81%。可见,少数企业增税主要是税制因素,后三个原因形成的增税,随着税务部门加强“一对一”辅导,占比逐渐下降且会进一步减少。

  需要看到的是,增值税税负上升不等于企业总负担上升,评价企业减负成效要算减税降费“总账”。如综合考虑2018年增值税降率在2019年形成的翘尾减税以及其他新增减税政策,增税企业面降至1.64%;如果再进一步考虑社保降费等因素,基本上所有企业可实现整体税费负担只减不增。

  学习时报:请问税务部门将如何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

  王军:当前减税降费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要切实加以改进。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抓实主体责任,确保减税降费更好地落实落细。一是进一步加大统筹推进力度。重点抓好落实减税降费与组织税收收入、优化执法方式的统筹。坚持做到“三个务必、三个坚决”:务必把该减税的减到位、务必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务必把该征的税费依法规范征收好,坚决打击虚开骗税,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做好留抵退税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分析研究力度。不断完善减税降费的“铁账本”,继续加强对少数增值税一时增加企业的“一对一”分析辅导,逐户算准讲清叠加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综合账”。三是进一步加大服务便民力度。持续精简表证单书,减少纳税人和缴费人资料报送,压缩办税缴费时间,力争税收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有较大提升,更好地增强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的“双重获得感”。四是进一步加大税收共治力度。近年来税收共治迎来了未曾有过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税务部门还要更好地依靠各地区、各部门的支持协助,凝聚起更大合力。同时,继续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各方面监督,以监督促落实、促提升。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