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鄯善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带领村民致富

   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为增强脱贫信心,破解碱滩坎村赋闲劳动力不愿外出务工的难题,鄯善县税务局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协调各方资源解决扶持碱滩坎村产业发展壮大,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脱贫增收。

  土里土气的桑树成了“摇钱树”

  碱滩坎村地处吐鲁番盆地东侧,全年日照时间可达3000小时,日照充足,热量丰富但又极端干燥,这里干旱少雨,年平均降水量仅有16.4毫米,而蒸发量则高达3000毫米以上。炎热干燥的气候让这片土地贫瘠缺水,从而也使得桑树成为了为数不多适合生长这片土地上的经济作物。

  “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 葡萄和桑树是碱滩坎村民的主要种植收入来源,没有更多的增收渠道。近年来,鄯善县吐峪沟景区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旅游,带动了碱滩坎村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到了桑葚采摘季,不少村民通过销售桑葚增加了几百至几千元不等的收入。然而,传统桑树产量和品质都较低,村民的收入很有限,对桑树的种植兴趣也比较低,多年来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零星的桑树,但是却没有规模化的种植。

  但是2020年的炎炎夏日,在新疆鄯善县碱滩坎村,到处都是农民嫁接桑树的身影。

  为了抓住旅游发展商机帮助更多的村民持续增收,鄯善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邀请林业专家到村里现场授课,上门辅导,手把手教授村民种植黑桑的技术,并通过“嫁接”的方式促使桑树增产提质,还动员村民自力更生嫁接房前屋后的桑树,拓宽增收渠道。这次嫁接的黑桑成活率在95%以上,结果早、产量高,第二年5月就能结新果。按照当前的市场价,一棵黑桑树能增加500至1000元的收入,村里嫁接400多棵的桑树一年就能增收20至40万元,这无疑就是一棵棵“摇钱树”。这是一把锯子、一个小刀、一门技术就能带来的变化,也是发生在家门口的实实在在变化,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

  转移就业 激发原生动力

  “如果村民保守的思想观念不转变,就业技能不强,自治区级贫困村‘帽子’就摘不下来。”碱滩坎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玉山•依马尔在村脱贫攻坚会议上这样分析。

  扶贫先扶智,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组织贫困户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议,讲清楚党的好政策和脱贫致富的好处,同时安排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讲授经验,营造了通过辛勤双手过上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村民的思想转变了,“缺乏技能”又成为另一个“拦路虎”。工作队顺势而为,协调联系县技工学校到村开办为期20天的装载机技能培训班,培训贫困户42名,其中11名贫困户获得全国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同时组织全村“80、90后”群体开展泥瓦工、厨师、缝纫等培训17场次,受益群众达1700余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130余人,提高了村民脱贫致富技能。

  村民有了技能,如何脱贫致富,工作队又动起了“脑筋”。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主动联系合盛硅业、蓝盾保安公司、鹏达建筑公司等7家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将贫困人员介绍到合适的岗位就业,目前已有79名贫困人员在县城的公司就业,人均月增收3500元钱。考虑到部分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工作队积极联系本村及周围村建筑施工队,引导31名贫困村民就近就业创收,人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

  “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忙,我和老婆顺利到合盛硅业上班,我俩加起来每个月工资在8500元以上,比在家种地挣得多多了,真心感谢驻村工作队”。谈及现在的生活,脱贫后的阿帕•加帕尔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拥有了稳定的收入和手艺后,他们的家庭计划也更大了,对美好生活也多了许多憧憬,他们也计划年底在县城买一套房子,把孩子接到县城来,享受更好的教育条件。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