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吐鲁番财税部门表示依法管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

  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税收服务专业力量,是纳税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助税务部门有力地推动了减税降费、个税改革和疫情期间涉税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在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合法权益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黑中介”、“黑代”等通过无证上岗、骗揽业务等行为,扰乱了正常的行业秩序,对税务系统深化 “放管服”改革的成果造成负面影响。

  借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春风,吐鲁番市税务局与鄯善县财政局联合召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座谈会,与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学习、探讨如何进一步依法规范管理该县的涉税专业服务行业,打击“黑中介”、“黑代”,实现企业、专业服务机构、财税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多方共赢。

  改变行业现状,根源在于转变观念。县财政局表示,要转变观念,清楚认识到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与财税部门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统一战线。只有同心协力,才能使会计行业更加规范和健康,将“黑中介”、“黑代”整治清理出市场,杜绝“劣币驱逐良币”,让守法者获利,让违法者受惩。

  宣传教育先行,纳税服务是支撑。座谈的同时积极开展相关管理政策宣传,由两单位业务骨干对《代理记账机构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制度有关事项的公告》及《涉税服务中介机构管理条例》进行解读,提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对税收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服务先行,引导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发挥正向作用。

  多元共治格局,关键在于制度。会计行业的服务水平决定了涉税专业的服务质量,财税两单位将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和信息交换制度,定期交换双方采集的代理记账公司名单、风险纳税人涉税人员名单,联合打击未按规定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的“黑中介”,对代理记账行业及其会计人员联合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促进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诚信执业,提高税法遵从度。

  制度执行落实,保障在于监督。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突出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并整治税务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此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提高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吐鲁番市税务局纪检组负责人全程与会,并向参会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代表公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现场开展问卷调查。

文档附件

作者:夏提古丽·买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