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吐鲁番集中征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8成以上

  自7月15日吐鲁番市启动大规模集中征收城乡养老保险费以来,落实以政府主导为统领,“政府挂帅、税务牵头、部门协作、乡镇落实、绩效保障”的征收机制。仅1个月全市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60626 人,占2018年实际征收人数188178人的85.36%,征收金额3438万元。

  在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前期,该局主动提请市政府,在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实施意见中规定保留现有的城乡“两险”征收架构,并在年初将征收任务细化分解至各乡镇(街道),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为职责划转后健全征收体系提供了制度预设。同时,在启动大规模集中征收城乡养老保险前期,各区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推进会,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乡两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下发城乡两险征收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工作目标。各区(县)常务副区(县)长每日听取或查看征收情况汇报,建立对征收进度落后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机制,在重点环节、关键节点召开协调会对重点、难点问题倾力解决。  

  念好“四好”诀,即准备好、宣传好、统筹好、解决好。准备好前期工作,制定下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征收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全面部署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工作,为平稳征收提供制度保障和指导遵循。摸清征管底数。以“费源清、征收力量清”为目标,抓住费源分布、征缴架构、管理体系等关键点,建立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站工作人员联系人清册;宣传好征缴渠道,通过发放宣传单、LED显示频滚动宣传、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依托周一升国旗和农民夜校这一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晓率,奠定征收基础,累计张贴城乡居民“两险”多元化缴纳渠道的通告1000余份,宣传漫画200余份,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统筹好各协作部门,主要领导多次就难点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分管局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推动了征收机制、普遍性问题的解决,明晰各部门的责任边界,与乡镇主要领导座谈,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建立税务、人社、医保、乡镇工作群,实时解答征收中的具体问题,税务干部奔赴多个乡镇开展手把手、点对点的精准辅导。

  通过横向互动、纵向联动,市区(县)两级税务、社保、财政、卫生、教育、乡镇等部门携手并肩、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部门优势,在涉费信息共享、优化缴费服务、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联合人社部门就征收中的税务、人社业务及软件问题对乡镇社保站所征收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形成税费共治的新格局,唱好“协奏曲”。将社保费征收与群众工作有机结合,立足保障民生,助力精准脱贫,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乡镇第一时间排出时间表、制定作战图、挂图作战,对表对标推进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的组织、动员、实施工作,积极用好村两委、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多支队伍,引导乡镇、村(社区)征收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提高他们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的积极性。

  在城乡养老保险费集中征收期间,实施“日排名”“周通报”制度,考核结果直接与年度评先选优挂钩,确保城乡居民“两险”征缴程序规范、监督到位、费款安全、保障有力,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合法利益,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文档附件

作者:丁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