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塔城税务:齐修“内外功”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塔城税务以纳税人的普遍诉求为工作指引,将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政策落实、服务复工复产作为“一号工程”,对外通过加强税费政策贯彻力度、优化税费政策宣传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对内依托高效有力的部门联动机制将工作做优做细,力争通过“为人民服务”政治课本做出“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大学问。

优化宣传手段贴近纳税人 

  塔城税务以“税企微信群”为平台,以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线上服务人员,在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的同时广泛发布办税公告、优惠政策和操作指南,引导纳税人借助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税。截至目前,共推送各类通知5978次,解答涉税问题1276次。以“税企微信群”中纳税人普遍反映的涉税疑点、难点为导向,通过短信发送平台推送税收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流程、便民提醒等信息,目前已累计推送短信40万余条,涉及纳税人37856余户。 

  塔城丰运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新文对“税企微信群”的便利性有着深刻认识:“我的微信有四个置顶群聊——两个工作群,一个家族群,还有一个就是‘税企微信群’。我只要打开‘税企微信群’,就能得到最新的税收政策解读、流程办理方式,不用为错过某项适用的税收政策而担忧,既省心,又安心。” 

“免备案”措施方便纳税人 

  “段会计,现在不需要来窗口做备案啦!您把资料收好,留存备查就行!”塔城税务系统窗口工作人员欧阳妮对塔城市九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段玉梅解释道。 

   通过税务干部的讲解,段玉梅了解到“一般纳税人简易征收备案”业务已于2019年10月取消。取消该备案以后,纳税人若发生适用该项政策的业务,无须前往税务机关进行备案,只需将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直接开具简易计税发票,并在申报时按简易计税申报,即可享受优惠。 

  “税务局的变化可真大呀!”段玉梅感叹着说,“我还记得‘营改增’的时候,因为公司经营项目比较多,我带了一箱简易征收备案表、事项说明和证明材料,做了备案以后才能享受简易计税,有了新项目也要拿着合同来大厅做备案......现在的政策使我们越来越方便了!” 

  塔城恒基武装守护押运有限责任公司是塔城市吸收退伍军人再就业的主要企业之一,在塔城市税务局的政策辅导下,充分享受了招用退役士兵带来的增值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免备案”政策出台后,仅“增值税减免税备案”一项,就免去了减免税备案登记表、与退役士兵签订的劳动合同、为职工缴纳的社保费记录及退役士兵本年度在企业工作的时间表等多项资料。该企业会计孔玉宁说:“自取消备案制度之后,我再也不用为赶在申报期之前准备员工的资料而着急,也不用反复前往大厅办理手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多部门联动服务纳税人 

  5月下旬,塔城税务税政部门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关于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有关事项的公告》与上级部门要求落实的通知,第一时间将公告内容在系统内传达。征收管理部门立即跟进,筛查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向税源管理部门、纳税服务部门发放筛查数据。税源部门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纳税人所在街道,将数据分解至“片区管理员”并对纳税人进行精准辅导,纳税服务部门利用短信推送平台向政策适用群体发送政策概要与详情链接。从政策接收到工作落实,仅需要1个工作日。 

  塔城市晨露蔬菜店2020年四月、五月销售额合计为113576.54元,据法人杨立佳估算,本季度需缴纳个人所得税1500元至2000元。收到税务部门的短信与电话之后,杨立佳了解到其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可以延缓缴纳至2021年1月15日。“现在购货成本比较高,缓缴这笔税款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杨立佳高兴地说,“我可以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缓缴的税款重新粉刷店面,用更安心、更舒适的环境招揽更多顾客。” 

  截至目前,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延期缴纳政策惠及辖区内纳税人538户,涉及税款154.53万元。接下来,塔城税务将紧扣纳税人需求,进一步完善各工作组职能确保各项税费政策落实到位。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