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  >>  工作动态

“说理式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听了税务人员的解释,明白了哪些发票不能抵扣,哪些情况需要转出处理,也理解了这种违法行为的处罚原因、依据及裁量标准,以后我们一定会完善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石河子某物流企业财务负责人雍女士表示,税务部门的说理式执法有理、有据、有温度。
  说理式执法不仅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还引导企业自愿纠正错误。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稽查局在一次发票协查中,发现该企业未仔细核实发票开具单位而进行了入账处理,存在税收风险隐患,需要自查自纠。通过稽查人员实地辅导、专项检查,该企业认识到财务处理不规范带来的税收风险,主动调增应纳税所得额,及时补缴了税款。
  根据“双随机”选案,石河子税务局稽查局发现某航空服务公司因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理解有误,申报不规范,被列为疑点企业,需进行调查核实。
  “刚收到《税务检查通知书》时我们非常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税务人员耐心为我们分析出现问题的成因,讲解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退还留抵税额的计算、申报表各栏次的填写要求,指导具体的整改方法,尽管受到了税务处理处罚,但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牛女士表示。
  在推行说理式执法过程中,石河子税务局运用提示提醒、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方式,向纳税人摆事实、讲道理、明依据,让当事人充分知晓“来龙去脉”,让执法达到法、理、情的统一。同时,牢牢把握税务精准普法、日常征管提醒和风险监控,将释法说理贯穿于税收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主动配合执法。
  下一步,石河子税务局将进一步完善“查前辅导、事中说理、查中询访和查结回访”“四位一体”稽查特色服务机制,将柔性服务意识融入刚性执法活动,优化执法方式,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让税务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