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石河子税务局:低风险提醒服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0年11月底,陈虹励手机上接收到一条来自石河子税务局的短信:“新疆净朗环境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存在需处理的税企互动涉税事项,请尽快登陆新疆电子税务局(网页端或手机端)了解详情并进行后续处理……”
   陈虹励立即登录电子税务局,弹出了一条信息:“经比对,你公司申报的‘资金账簿印花税计税依据’和‘2019年度财务报表中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发现可能存在资金账簿印花税少申报或未申报风险,请予以自查。”
   “这个风险提示太好了,帮我们及时发现风险,有助于我们止损,防范高风险的发生。”陈虹励说。
   这个小小的提示,只是石河子税务局开展的低风险提醒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低风险涉税事项一般来说涉税金额不大、风险疑点单一,往往是因为企业财务人员业务不熟、工作疏忽造成的申报不准确等问题引发的。该局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和制度建设,针对低风险涉税事项的不同层级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提醒服务,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采取短信告知的方式提醒企业注意;对于确定存在的简单的风险点采取短信告知、企业自查在电子税务局回复的方式进行提醒处理;对于存在的政策落实方面的风险点,采取税务人员对财务人员一对一的政策辅导、企业自行改正的方式进行纳税辅导服务,实现了对市场主体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推行低风险涉税提醒服务后,不仅得到纳税人的认可,还减轻了税务干部的负担,让风险应对方式从税务人员直接应对向纳税人自我纠正转变,纳税人通过主动自查,提前化解风险,防范更大涉税风险发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