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石河子税务局:摆脱穷日子 干出好日子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队紧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弱项发力,顺利帮扶喀什地区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尕藏托格拉克村实现脱贫摘帽,群众生产生活变化喜人。

“组团发展”增效益,“合作养鸽”助致富

工作队积极探索“合作社+致富”的新路子,组织村里8户有意愿、懂技术的农户建立“组团发展、合作养禽”的经营模式。

苏卓夫是该村第一书记助手,为了尽快将合作社建起来,他自付3万元帮助合作社用于启动资金,购买制作鸽舍鸽笼的各种原材料,全程投入到打地坪、焊铁丝网、买鸽子等建设合作社场地各个环节,多方奔走在县畜牧局、农业局、工商局等部门积极沟通,加快合作社办理证照手续的进度,历经两个月的紧张工作, 9月1日,规模为800只鸽子的合作社正式运转起来。

目前,合作社已经孵化100余只小鸽子,年底还将增孵300只,按每只20元的市价换算,年底前每户人均将增加1000元收入。合作社在8户村民的先行探索下,用实实在在的收益吸引了更多村民的兴趣,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越来越多的村民表达出入股成立类似合作社的意愿。

甜水新居好生活,换了人间

夜幕降临,一盏盏入户灯跟着亮了起来,欢声笑语、瓜果飘香,构成一幅恬美的乡村夜景,村子彻底走出“至暗时刻”。

70岁的老人阿卜力米提·祖农提坐在自家庭院,满脸笑容。“我们村多少年都没有路灯,一到天黑伸手不见五指,晚上没法出行,时不时有摩托车、电瓶车掉沟里把人摔伤的情况。”提起以前的生活,阿卜力米提·祖农感慨道。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自筹资金10万元,对全村住户安装太阳能入户灯,既照亮了屋外的行人,又能顾及到庭院采光,全村亮起来,乡亲们特别高兴,晚间出行从此安全了,一盏小灯照亮了全村、更照亮了每一位村民的心。”村第一书记魏曦说。

庭院整治、“三新入户”是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检验脱贫攻坚的重要指标。全村1507民群众以前吃睡都在地上,为改善乡亲们的生活环境、保证身体健康,工作队挨家挨户亲自劳动,拆土炕、打地坪、铺地砖、粉刷墙、油漆门……针对部分困难村民还自发捐款捐物,帮助购置所需各类设备。

海热罕·萨吾提单人独户多年,看着爬上爬下帮助劳动的工作队员,深受感动,他说:“我有5个儿子,他们都没有对我这么好,你们作为国家干部每次到我这来亲自劳动,买很多东西,现在生活起居都方便了,我们感觉非常幸福。”

脚下有路,未来可期

“风来一身尘、雨来一脚泥”是乡亲们对村里土渠道的形容,因为南疆浇灌水含沙量大,渠道淤泥沙非常严重,每年都要清淤,久而久之就造成渠道两边坑洼高低不平,在土渠道旁边还有一条路,走在上边尘土漫过脚脖子,风一吹尘土飞扬,远远看去就像一条“黄土龙”,村民交通极不方便。

为了降服“黄土龙”,工作队和村委会决定从第一书记经费中出资,对道路改造升级。填坑、抹平、绿化、硬化……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长达910米路面的硬化、平整、绿化。全村人都竖起大拇指,便利交通的同时,也改善了村容村貌,村里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高。

在主路旁边的林带铺建水泥人行辅道,是今年4月村里的一件大事,上级政府下拨了资金,保障乡亲们出行安全。但这样一条利民的道路,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由于不可避免要占用部分村民门口宅基地、小菜地等,有些村民因思想顾虑而阻拦修路,工作队逐户耐着性子反复沟通,解除村民思想疙瘩、化解矛盾。魏曦和苏卓夫每天顶着烈日奔波在施工现场,确保修建道路的质量经得住岁月考验。1个月后,一条长4000米、宽2米的人行辅道出现在乡亲们面前。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任重道远。石河子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队将一如既往地把群众事当作心头事,摘帽不摘帮扶,发起全方位“总攻”,奋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带领乡亲们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继续奔跑。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