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石河子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助力精准服务 增强企业免“疫”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很多企业都面临现金流短缺、复工复产困难等问题。石河子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倾力宣传辅导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快享税收优惠、缓解资金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数据支持,精准服务有温度
  “有了国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的信心也更足了!” 天业集团财务总监万霞说。不久前,在数据筛查过程中,石河子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化工企业(子公司)生产防疫消毒产品次氯酸钠,属于医疗防控保障物资中的消杀用品,并被确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但集团下属子公司未在其中,可能会影响企业及时全面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发现这一情况,石河子税务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天业集团所属子公司上报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确保企业下一步能够顺利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
  石河子开发区金汇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是石河子一家加工生产食用植物油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供应了大量的食用植物油。符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申报条件,取得资格后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一次性扣除和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的优惠政策。金汇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税务局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我们已经将资料提交了,等认定名单下来,我们预计能收到近10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额,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而且还能提高我们企业的美誉度,真是要为税务局的执行力点赞!”
  石河子税务局在政策发布后第一时间通过发票数据,筛选了预计可以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一对一”对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鼓励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以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
  线上辅导,高效服务有力度
  针对疫情,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石河子税务局第一时间对政策进行梳理,精准定位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及其政策享受情况。通过金三大数据提取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纳税人信息,按类别、按需宣传,开展精准专业辅导,保证纳税人、缴费人用实用好防“疫”税收政策,充分释放战“疫”战斗力,助力抗疫企业复产扩能。
  此外,石河子税务局又通过大数据,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运输企业免征增值税的政策进行宣传,帮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以“真金白银”的税费减免支撑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石河子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赵艳接到了石河子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电话,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她所在的公司符合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条件,提醒她在申报时及时享受。赵艳告诉笔者,2月份公交公司可以减免增值税及附加税14.34万。
  石河子税务局还安排专人对本地政府定期发布的公益性捐赠企业和个人名单进行归集整理,形成了石河子辖区公益性捐赠纳税辅导名单,由税务干部对企业进行“非接触式”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我们企业先后捐赠了100个自吸过滤式防颗粒呼吸器和10000个防疫口罩,石河子税务局很快就联系我们,给我们发送和辅导公益性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真是太及时了!”新疆天方恒德医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金建军高兴地说。
  企业倾力抗疫,税务倾情服务。石河子税务局通过QQ群、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随时随地与企业保持联系,及时推送最新政策,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信任感,确保政策落地开花,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