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昆玉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一位“准妈妈”在疫情防控战中的使命和担当

 

一位“准妈妈”在疫情防控战中的使命和担当

--记昆玉税务局党支部组织委员周丽君同志

 

周丽君,女,1986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3年1月参加税务工作,201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10月从和田地区皮山县税务局划转到昆玉税务局,现任办公室四级主办,还担任昆玉税务局党支部组织委员、机关工会委员和妇委会委员。

不忘初心使命使然

昆玉税务局成立时间短,情况特殊,所有干部家都不在本地,春节是大家都期盼的难得的与父母家人团聚的日子。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办公室的工作运转,节前,怀有5个月身孕的周丽君同志主动申请留守工作岗位,在春节期间随时听候工作调遣。1月24日周丽君与丈夫相约回和田探望婆婆和女儿,团聚的日子总是短暂,2020年1月26日上午身为公安公安干警的丈夫接到命令返回皮山县上班;下午,周丽君同志也接到单位的工作通知,要求当日到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她怀着5个月的身孕毅然回到工作岗位,无怨无悔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一天之内,夫妻双双奔赴“疫情防控战场”,将4岁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留在和田。

默默无闻,责任使然

回到单位后,周丽君同志很快投入到工作当中,毅然挑起疫情防控联络员的工作重担。她深知疫情防控工作关系重大,联络员更是各项防控要求落实落地的重要环节。她每天第一时间查收区局及师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报告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配合传达落实局党委的工作部署;不辞劳苦地协助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任劳任怨地查收文件,报告相关情况,奔波于宿舍、办公室和师市疫情指挥部门。随着防控工作升级,小区采取封闭管理模式,由于单位在岗人员有的采取居家隔离、有的没有从事过公文收发,特别是师市的公文处理系统。局党委充分考虑周丽君的情况,建议换其他人驻守办公室,但是周丽君同志表示一些涉密管理等要求专人的,她自己可以坚持上岗。为认真落实封闭管理的要求,周丽君同志要在单位驻守将近10个小时,她总是第一时间把各项工作要求传递出来,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为局党委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办公楼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关闭了中央空调,办公室很冷,而且吃饭和午休都是问题,局党委和同志们也积极想办法,联系外卖、机关食堂解决吃饭问题,还送去暖风扇,下了班同事把做好的饭装进保温饭盒送到她的宿舍门口,大家都心疼她的付出,切实想帮助“准妈妈”的减轻负担。

作为办公室唯一一名在岗干部,她一名处理公文、对接疫情防控工作、管好后勤,还要做好财务决算,每天联系思想工作负责对象,做好人文关怀,一对一做好政策传达。别人休息了,她还在忙碌,疫情防控宣传是她每天都放不下的工作,让大家充分了解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严重性,传播途径和防护方法,倡议大家自觉养成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的防控习惯,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这些艰难的日子里,这位“准妈妈”没有任何怨言,不喊苦,不喊累,也不曾向谁抱怨,也不为因为自己怀孕而找借口退缩。每次收到工作任务,她都积极去承担,尽职尽责,体现着一个年轻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倾情奉献,担当使然

周丽君同志生活中是个让人欣赏的贤内助。丈夫是公安干警,常常在一线执勤,一家人难得团聚。调入昆玉局工作以来,两地分居,丈夫工作繁忙无力照顾婆婆,她就把孩子和婆婆接到身边,一起照顾,互相照应。她还是个孝顺的独身女儿,父亲走后,她一直尽心尽力照顾母亲;去年10月,母亲祸患白血病,她怀着身孕陪伴一个多月。本想着春节放假后,再去看看母亲,陪老家化疗尽尽孝心,但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成为防控工作的先锋队员。特殊时期,视频里互相见见面,知道各自安好,以慰相思。母亲、婆婆女儿、丈夫她们分处四地,她们用各自的方式支持对方,鼓励彼此,为迎接美好的春天付出各自的努力。

时光荏苒,转眼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快一个月了,“准妈妈”周丽君肚里的宝宝也很争气地配合着妈妈。一个年轻的志愿者问她:“周姐,你怀着身孕还一个人承担这么多工作,我觉得你值得钦佩,你的孩子会为为你骄傲。”她却很坦然回答她:“我只是做着一些很平常基础的事儿,其他同事只是回家了一时赶不回来,如果是其他的党员干部在这儿,也会这样做的”。对啊,我们每一个人的肩上都担负着同样的责任和使命,换做是谁,都会这样去做。一个普通的党员,一名基层的税务干部,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为人媳,角色使然,使命使然,担当使然。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琐碎平凡的工作,只有默默的付出;虽然不能常常忧国忧民,但也要在危难紧急时刻尽到“匹夫之责”,也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厉害避趋之”的家国情怀,这正是我们税务战线长期凝结成的精神和文化传承,也是妇女干部们巾帼情怀和不让须眉的自我进取精神。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斗中,有成千上万的像周丽君同志这样的人,他们放下小我,冲在一线,不畏辛苦,担当作为;他们牢记党的嘱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履行一个共产党员人的誓言,为赢得最后的胜利发光发热,为迎接更加欣欣向荣的祖国的春天而不懈奋斗。

                                                   (人事教育科 刘红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