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四个注重”加快稽查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科技税收”

为进一步加强稽查信息化建设,提升稽查人员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查案查账的能力,提高稽查科技含量,今年以来,从适应信息化体制下的稽查工作需要出发,以网络信息为依托,把信息管税理念融入稽查工作全程,突出专业化稽查主线,注重科学规划、业务培训、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着力提升稽查工作质效,不断推进稽查信息化建设步伐。

一是注重科学规划。针对目前企业普遍采用会计电算化财务核算的现状,局领导高度重视,对当前电子税务稽查的难点、定位及电子稽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研讨,并对有关电子稽查的规划、方案及所需的相关软、硬件装备进行更新,确保各检查组顺利登录采用电子核算的企业使用电子查账软件进行检查,为顺利推进电子税务稽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注重业务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取各地参加相关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全员开展培训,苦练内功,促使稽查人员能够掌握对进行账务处理的企业进行检查时能够看得懂、找得到、查得透,保证信息采集的真实、准确、有效,不断提高稽查人员对信息化管理企业的稽查办案能力。同时,通过查帐经验的积累与共享,稽查干部可以通过查帐软件不断学习、应用查帐模型和典型案例,提高稽查业务水平。

三是注重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将税务稽查的重点定位于信息系统的有效应用上,以操作应用为重心,依托新系统提供的各种数据,搭建稽查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稽查模块等方式拓展税源信息获取渠道,强化数据分析和业务技术融合,对案源实施有效的监控,运用信息技术高速快捷的分析功能实现对整体查账过程的电子化管理,使稽查人员在检查前、检查中都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各科室传递来的各类线索和数据,对被查纳税人的情况进行分析,确定检查方向和突破口,从而为自己带来更多信息的积累,促使稽查方法更加多样、更加合理、更加有效,逐步实现以纸质查账为主要特征的传统稽查模式向以信息化为依托的人机结合的多元化稽查方式转变。

四是注重创新方法。充分依托征管信息系统和现有数据库,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最大程度实现管、查信息的高度共享、密切配合又相互监督制约的协调、高效运行机制;充分应用互联网资源,建立规范统一的信息交流网络,加强与相关部门涉税信息的共享,提高稽查工作效能。同时,转变传统的稽查工作模式,创新稽查方法和手段,依托新征管系统提供的各种数据,搭建稽查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稽查模块等方式拓展税源信息获取渠道,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稽查工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