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2018年度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地方税务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18年度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地方税务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研究、落实上级税务部门制定的地方各税、基金、费在本县的具体征收管理实施办法。

  2. 负责地方各税、教育费附加、人民教育基金及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征收管理工作;负责税法宣传工作。

  3.负责地方税收的检查工作。

  4.负责地方税收的计划、统计和会计工作。

  5.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人事和纪检监察工作。

  6.负责本局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教育培训工作。

  7.承办喀什地区地方税务局和莎车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莎车县地方税务局为基层预算单位,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1969.35万元,与上年1616.71万元相比,增加352.64万元,增长21%,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1.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47.81万元,增加的原因一是基本工资和艰贴政策性调资追加人员经费,二是追加一年新增公务员工资,三是2018“三代”手续费与2017年相比追加金额增大。2.其他收入增加104.82万元,主要是上级部门拨付工会经费手续费及经费补助增加。支出1954.99万元,与上年1616.71万元相比,增加338.28万元,增长20.92%,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新增公务员人员经费,“三代”手续费加快支付(预算拨款和当地财政负担部分支出均增幅较大)。结余14.36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14.3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7年莎车县地方税务局年没有结转资金,2018年当地财政拨款资金弥补较多,使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存量较大,在弥补日常公用支出和“三代”手续费开支的基础上,还有留存待第二年继续使用。因2017年结转和结余资金基数小,两年对比时出现增长率较高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969.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75.90万元,占90.18%;上级补助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经营收入0元;附属单位缴款0元;其他收入193.45万元,占9.82%。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1481.65万元,决算数1963.3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2.51%,差异主要原因:一是根据死亡人员工资追加抚恤金丧葬费;二是根据当年国家政策性调资增加人员工资支出;三是追加一年新增公务员人员经费;四是根据当年退休情况申请并支付社保部门职业年金;五是根据下乡支教情况追加支教人员伙食补助;六是追加“三代”税款手续费和工作经费;七是喀什地税系统大量人员和精力转移到乡村开展下沉、扶贫、结亲、四同、支教等工作,当地财政拨款资金增加;八是当地财政资金负担的“两税两费”资金增加。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54.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1.94万元,占78.87%;项目支出413.05万元,占21.1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1481.65万元,决算数1954.9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1.94%,主要原因是预算拨款和其他收入均比年初预算金额增加,具体:一是年中追加政策性增资、支教经费、退休中人职业年金和“三代”手续费等使支出增加;二是其他收入的当地财政拨款资金增加并大额资金用于支付代征单位“两税两费”手续费。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775.9万元,与上年1528.09万元相比,增加247.81万元,增长16.21%。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基本工资和艰贴政策性调资追加人员经费,二是追加两年新增公务员工资,三是2018“三代”手续费拨款与2017年相比追加金额大。财政拨款支出1175.9万元,与上年1528.09万元相比,增加247.81万元,增长16.21%,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因上述工资增资、公务员追加和“三代”手续费收入增加使得支出相应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541.94万元,项目支出233.96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加减少。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370.77万元,决算数1775.9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9.55%,差异主要原因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2018年期间追加2017年度绩效资金、支教生活补助、基本和艰贴工资调标、抚恤金、职业年金、“三代”税款手续费、新增公务员工资和税务部门工作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370.77万元,决算数1775.9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9.55%,差异主要原因如上述,追加2018年度绩效考核资金、支教生活补助、基本和艰贴工资调标等资金、抚恤金及新增公务员工资,收入增加相应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75.9万元。与上年1528.09万元相比,增加247.81万元,增长16.2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追加2018年度绩效考核资金,二是基本工资和艰贴政策性调资追加人员经费,三是追加两年新增公务员工资,四是2018“三代”手续费拨款与2017年相比追加金额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75.90万元,与上年1528.09万元相比,增加247.81万元,增长16.21%。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因上述绩效考核、工资增资(追加)和“三代”手续费收入增加使得支出相应增加。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1547.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228.33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工资福利支出支出1327.7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支出254.8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5.42万元,资本性支出7.92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370.77万元,决算数1775.9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9.55%,差异主要原因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2018年期间追加2017年度绩效考核资金、支教生活补助、基本和艰贴工资调标、抚恤金、职业年金、“三代”税款手续费、新增公务员工资和税务部门工作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370.77万元,决算数1775.9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9.55%,差异主要原因如上述,2018年期间追加支教生活补助、基本和艰贴工资调标等资金,收入增加相应支出增加。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莎车县地方税务局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均为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均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莎车县地方税务局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及支出均为0万元。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14.36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14.3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7年莎车县地方税务局本身结转资金很小,2018年当地财政拨款资金弥补较多,使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存量较大,在弥补日常公用支出和“三代”手续费开支的基础上,还有留存待第二年继续使用。因2017年结转和结余资金基数小,两年比对时出现增长率较高情况。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18.54万元,比上年19.03万元减少0.49万元,降低2.57%,减少原因是车辆运行有效控制和压缩接待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比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54万元,占100%,比上年19.03万元减少0.49万元,降低2.57%,减少原因是莎车县地方税务局狠抓公车运行管理,严格实行派车制度,严格执行定点加油、维修和保险制度,推行车辆油耗单车定额核算等制度,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的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0万元减少0万元,降低0%。莎车县地方税务局无接待费开支内容。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莎车县地方税务局无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出国(境)预算,无开支内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54万元。主要用于车辆加油、车辆保险、车辆维修、过桥过路费和审验费等。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为0,保有量为10辆。

  公务接待费0万元。无接待费相关支出。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19.57万元 ,决算数18.54万元,预决算差异率5.26%,差异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车辆运行有效控制和压缩接待开支,做到逐年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无差异率;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无差异率;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18.6万元,决算数18.54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32%,差异主要原因莎车县地方税务局狠抓公车运行管理,严格实行派车制度,严格执行定点加油、维修和保险制度,推行车辆油耗单车定额核算等制度,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的支出;公务接待费预算数0.8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00%,差异主要原因继续压缩公务接待开支,禁止接待中的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控制接待规模和接待次数,接待工作主要在本单位职工食堂进行;推行公务卡结算和定点接待,禁止节假日期间以举办活动为名义在酒店或娱乐会所公款消费,禁止给客人赠送礼品等,使公务接待费支出相应减少。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莎车县地方税务局运行经费支出67.71万元,比上年55.11增加12.6万元,增长22.86%,主要原因是扶贫结亲和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单位为改善办公环境和职工宿舍环境进行的维修改造支出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72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10辆,价值141.15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情况:税务部门作为专门的税收执法、征收机关,通过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税收专项和大要案查处情况、税收征收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核实绩效目标落实情况,以充分发挥各项经费对税收工作的支持、保障作用。2018年共完成3个项目经费的绩效自评工作,涉及项目支出金额195.01万元,覆盖面100%,绩效自评均为92分。

  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2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8万元,执行数为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节约行政资源,提高征管效率。二是通过委托代征工作,认真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以纳税人为中心,以合理需求为指引,重点解决了开票难、排队等候时间长纳税人不满意、反映多的问题,让纳税人有了更多获得感。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莎车县地方税务局代扣代收代征税款金额增长较快,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预算安排与实际需求不匹配。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以前年度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缺口。

  其他税收事务支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其他税收事务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2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7.01万元,执行数为117.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保障税收收入同本地区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二是促进税收工作现代化,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莎车县地方税务局公用经费不足,其他税收事务支出项目主要用于弥补公用支出。下一步改进措施:优化经费来源结构,使经费来源更符合实际支出需求。

  税务宣传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税务宣传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2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加强纳税服务平台建设、多元化办税项目建设,推广网上税务局,纳税人办税便利性显著提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随着纳税人数量增加、税收改革深入推进,纳税服务宣传工作所需经费大幅增加,税务宣传项目支出预算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争取经费来源,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使莎车县税务局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

  201(类)07(款)01(项):指行政运行;

  201(类)07(款)02(项):指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01(类)07(款)04(项):指税务办案;

  201(类)07(款)06(项):指“三代”税款手续费;

  201(类)07(款)07(项):指税务宣传;

  201(类)07(款)50(项):指事业运行;

  201(类)07(款)99(项):指其他税收事务支出;

  208(类)05(款)04(项):指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208(类)05(款)05(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类)05(款)06(项):指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类)05(款)99(项):指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其他有关说明内容:无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