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喀税通”里的巾帼风采

  在新疆喀什,当地税务部门打造了“喀税通”一站式纳税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喀税通”)。“喀税通”承担着喀什地区12个县市的线上业务咨询、远程辅导工作。成立于2020年的“喀税通”,现有成员31人,女干部占比83.87%,平均年龄27岁。这个集体先后荣获了地市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对“喀税通”的每一位干部而言,这些荣誉是认可,更是鞭策。
  “不见面”的税务知心人
  “我们是喀什税务线上服务的第一道关口,代表着喀什税务的形象。”这是喀什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李静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李静的带领下,大家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开始一天的工作,共同探讨最新的税费政策,随后回到各自的工位,面对镜子一遍遍调整笑容,练习礼貌用语。虽然,她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热线电话与纳税人缴费人联系,但是从物品摆放到人员着装,从咨询服务到业务办理,她们的每一个微笑、每一缕发丝都散发着规范、亲切和专业,在“线上”传递税务“好声音”。正因为她们的耐心细致,有了纳税人缴费人口中常说的一句话,“有税费问题,找‘喀税通’准没错”“‘喀税通’是纳税人的知心人”。
  “按照操作流程我缴纳了社保费,却一直查不到,我的钱不会丢了吧?”2月的一天,喀什市的李大姐焦急地拨打“喀税通”热线,语气满是焦急。“您先别急,是这样的,您之前在网上操作时有些问题,扣款失败了,我教您重新缴纳一下。”咨询服务坐席黄卓宁耐心地解释。
  每一天,这样的轻声细语和不厌其烦都在重复上演,自“喀税通”成立以来,累计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超15万人次,受理征纳互动服务4.9万笔,人工互动1.3万笔,“喀税通”每日总结的大屏上,记录的不仅仅是每个人的业务量,更是每个干部“不露面”的辛勤付出。
  “您的非常满意”是前进的动力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设立,给喀什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新兴行业、新型产业的进驻,对“喀税通”干部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她们提前了解最新政策条款,及时充实业务知识。仅3个月,这些干部分级分类解决自贸区企业出口退税等复杂疑难问题315个。
  每天,咨询辅导组组长祖力皮亚·买合木提都是最后走的,她说:“转接到我这里的业务都是‘疑难杂症’或是问题堵点,我必须学得更多一点、更深一点,纳税人的满意才会更多一点。”
  “喀税通”干部服务的结语是“您的非常满意是喀什税务的不懈追求”。正因如此,“喀税通”的女干部之间有着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大家你争我抢评比每月的服务之星、业务标兵、质检标兵,争当每月的考核标兵。平时围坐一团比谁的业务办理得多、办理得快,比谁的纳税人满意度更高。
  “祖力皮亚,今天接到咨询热线询问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在出口退税政策上,我还有一些细节容易弄混,能麻烦您帮我讲一下吗?”“好,那咱们就从出口环节说起吧。”每天下班后,党建活动室的小会议室就变身自习室,呈现出一派专注认真又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这样的氛围里,在女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异地办公培养业务骨干70余人,为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培养了一批窗口一线人员、纳税服务专业人员,诉求响应时间从2个工作日降低至0.7个工作日
  铿锵玫瑰用心用情解难题
  2023年12月,一位罗女士前来咨询业务,与自助办税服务厅的干部争执起来。“会计通知我更正附加扣除信息,并没有说税款和滞纳金的事,现在通过APP办理提到了滞纳金,这个滞纳金我不缴。”罗女士愤怒地说。
  随后,“喀税通”金牌调解员潘美企来到自助办税服务厅,安抚罗女士的情绪,将她带到了“枫桥式调解中心”耐心询问具体情况。了解情况后,潘美企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系统核实发现罗女士确实存在专项附加扣除重复采集的情况。在交谈过程中,潘美企说明填报注意事项,讲解政策,还询问罗女士其他情况,得知罗女士取得了《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可以享受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现场辅导其重新采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并重新申报,更正后无需补缴税款,罗女士连声致谢后满意地走出了自助办税服务厅。
  “喀税通”的女干部用专业和亲和,为喀什地区纳税人提供统一、规范、便捷的诉求反馈渠道。2023年,“喀税通”受理争议诉求622个,外部争议90个,实现税费服务争议诉求“一口归集”,群众关切问题“一号反馈”,矛盾调解线上受理、远程解决,足不出户享受纳税缴费服务,化解争议矛盾,营造“涉税无难事,直联‘喀税通’”的良好氛围。
  牢记使命守初心,默默奉献绽芳华。“喀税通”这群年轻有朝气、有干劲、有拼劲、有韧劲的女干部,用柔肩担起重任,用坚守汇聚星火,在新时代展现奋斗的最美姿态。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