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春风常度玉门关

  透过飞机的舷窗,熟悉的江城越来越小,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正式启航。2023年5月,作为湖北省税务系统援疆交流团的一员,我来到位于祖国西陲喀什的国家税务总局英吉沙县税务局挂职。在古城喀什,我见证了“鄂税”与“喀税”的结缘。
  在挂职的经历中,美味可口的特色美食、甘甜飘香的瓜果、雄伟奇绝的雪峰都令我难忘,但我更想分享我的同事们——英吉沙税务人的故事。
  奉献,在喀什税务系统是一种常态,像早上的热馕、整洁的制服一样习以为常。英吉沙县税务局的大家庭由来自5个民族的59名税务干部组成,平均年龄只有32岁,其中近半数干部来自他乡。他们操着五花八门的口音,离家万里却乐把他乡当故乡。他们给这里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胡杨之家”,寓意要像胡杨一样,扎根边疆,不惧日晒风吹,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依然坚韧挺拔,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
  尽管乡音难觅,小伙伴们却都能找到重要的精神寄托——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干好每一件小事。
  英吉沙县的辖区面积有3425平方公里,纳税人缴费人分布在不同的乡镇,最远的乡镇离县城驱车需要近两个小时,有些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因联系方式更换,无法通过电话联系,只能采取实地走访的形式取得联系、收集印证资料、完成退税。在英吉沙县税务局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有个刚入职的云南小伙子,叫张华鑫。作为一个业务小白,他除了加班加点熟悉业务流程和筛选数据外,还主动承担起了跑腿的活儿。
  在一次外出寻访纳税人的工作中,符合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的退役军人祖来罕·赛丁是当天寻访计划中的最后一户。张华鑫赶到祖来罕·赛丁距离县城50公里的住所时天色已晚,碰巧祖来罕·赛丁还未回家,11月的英吉沙黄昏时分温度已降至零下,张华鑫裹着大衣,啃着馕在路边等待。当他见到祖来罕·赛丁并说明来意后,祖来罕·赛丁惊讶地说:“同志,几百块钱的退税款,还让你这么冷的天跑这么远的路,真是太感动了!”“这不仅是几百块钱的退税款,更是您应该享受到的国家好政策,再远我也必须给您送到。”张华鑫笑着回答。临别时,祖来罕·赛丁竖起了大拇指,说了一句:“税务干部,亚克西(维吾尔语,意为‘棒’)!”用实际行动换来纳税人的认可,鼓舞着张华鑫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步伐越走越坚定。
  弯曲复杂的路线图不仅是落实政策的路线,也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路线。“在政策和业务方面我还需要不断学习成长,尽我所能把税费优惠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中,需要我梳理好资料、吃透政策,做到在干中学。”张华鑫说。
  在英吉沙县税务局,还有很多像张华鑫这样的干部,他们在边陲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做好每一件看似普通的小事,坚守初心,不负青春。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到雨季,骤降的暴雨都会在戈壁滩上冲出临时河道,带来突发洪水的风险。2023年7月的一个晚上,天降暴雨。英吉沙县税务局驻托普鲁克乡2村工作队队长郭永锋在宿舍披了件雨衣急冲冲地赶往防洪渠。他发现防洪渠的水位已经突破了预警线,如果不及时疏导,下游村民刚种下的玉米苗就可能受灾,这是农民的基本收入,必须要保住。
  暴雨从晚上八点开始倾盆而下,郭永锋就带着队员守在闸口边,一边开渠疏水,一边堵住被洪水冲出的缺口。洪水像咆哮的猛兽一泄而出,水渠旁的浮土很快便浸透了水,泥泞湿滑,一旦掉入水渠后果不堪设想。但为了群众的财产安全,郭永锋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寸步不离坚守在防洪一线。直到第二天,洪水渐渐退去,郭永锋和队员们才离开,此时的他们浑身湿透,双手被泡得发白,雨鞋里全是泥,但心里却是守护了百姓安全的一份踏实和开心。
  在喀什税务系统这半年,许多人和事都触动心弦,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更需要缺氧不缺精神、甘于奉献的人,更需要俯下身子默默耕耘的“老黄牛”。为民服务的信念,足以应对风沙与洪水的考验。春风常在,吹到玉门关外,吹到喀什古城,吹绿了一片又一片“税务胡杨”,谱写了一首又一首青春之歌。

文档附件